蜗牛的秘密12
一天下午,天气非常闷热,我在阳台上摆弄着爸爸的心肝宝贝——兰花。突然看见一只蜗牛爬上一片叶子。“蜗牛是益虫还是害虫?”“为什么它爬行时会留下一条长长的线?”这一连串的问题浮现在我的脑海里。
于是我决定用自己做试验的方法来解开这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蜗牛到底是益虫还是害虫?”我把白菜叶,馒头,蚊子等分别放在几只蜗牛面前,蜗牛们都爬上了白菜叶,对别的食物闻也不闻,一会儿,蜗牛就把白菜叶吃光了,这下可以断定蜗牛是害虫。
第二个问题:“为什么蜗牛爬行时会留下一条长长的线?”我用手在蜗牛头下一推,想把它推开,可是蜗牛粘的太紧了,没办法推开。这怎么办?爸爸向我走来,说:“这么一点小事就灰心了!长大还怎么当科学家!”我被爸爸这么一激又来劲了。我用一块小石头,轻轻地把蜗牛的壳砸碎,取出蜗牛的身子,发现了一个颗粒状的东西,上网一查,知道了那是蜗牛的脚,那条线是蜗牛的分泌物,有助于蜗牛的爬行。
通过这几次试验我明白了一个道理:“长大要想有所发明,有所创造,必须从小发现为题,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