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的作文
小时候看《西游记》,觉得猪八戒没有一点的优点,浑身到处是毛病。他奇丑无比,又馋又懒,爱占小便宜,贪图女色,经常被妖怪的美色所迷,难分敌我。遇见唐僧被妖怪所劫时不能独当一面,只能成为孙悟空的帮手,打斗时的小配角。他还自私自利,好进谗言想害人,但不是搬起石头来砸自己的脚就是作茧自缚。
我们儿时玩《西游记》的游戏,谁都不愿扮演猪八戒。包袱、剪子、锤地喊了半天,经过了初选半决赛和决赛,不幸终于降临到某个小伙伴的头上——扮演猪八戒。我们欢快地玩起猪八戒吃西瓜和猪八戒背媳妇的游戏。我感到那是我童年夏日里最有意思的事情。那个扮演猪八戒的小伙伴演完之后好几天都不下楼,怕再次中选。他妈妈在我们以后选八戒的时候下楼监督,说她儿子老实,怕我们作弊。净让她儿子演八戒。演的次数多了就变呆变笨了。
我那时总是抱怨吴承恩,怎么给唐僧安排这样一个徒弟,他没有悟空的勇猛,白龙马的忠诚,沙僧的任劳任怨。一遇困难就嚷嚷着要散伙,总是掂记着私分悟净肩上的集体财物。我还幻想着给唐僧换个徒弟,换上二郎神吧,又担心两人旗鼓相当,谁也不服谁,准打仗;换上托塔李天王吧,又担心他太严肃,取经路上一语不发,师徒即使到了西天取了真经,恐怕都变成哑巴了;换上牛魔王吧,又感到他本领太大,降妖除魔的过程不曲折、不有趣……想了很长时间,换了许多神仙,总是不如意。我心里对八戒说:“你先暂时呆在《西游记》里吧,总有一天我会换掉你。”
上了小学,我发现喜欢猪八戒的人还不少,以猪八戒为主题的电视剧就有好几部,像《春光灿烂猪八戒》《福星高照猪八戒》《天上掉下个猪八戒》等等。令人百看不厌。正月十五扭秧歌踩高跷的表演中,我最喜欢看的是猪八戒背媳妇。围观的人也最多。记得有一年在老家看花灯,其中有一个设计的独具匠心,笨拙的猪八戒灵巧地翻着单杠,引得路人哈哈大笑,围观的人太多且久久不愿离去,以至于让几个交警不停的维持秩序。忘记了许多家乡的事,唯独这件一想起来我就会忍俊不禁。慢慢的我感到《西游记》里不能没有猪八戒,少了八戒就没了笑声。西天取经路上该有多寂寞呀。生活里没有笑声就没有快乐,就会单调的令人窒息。因此我决定不换八戒了。
今年的语文课本推荐的名著是《西游记》,我细细品味,觉得八戒师徒是取经路上最佳的组合。刚柔并济,配合默契。唐僧太古板,取经成了他生活的全部内容。再说孙悟空,他虽有本事,但脾气急躁,和唐僧动不动就吵架。对八戒和沙僧动不动拳脚相加,他生活的全部内容就是除妖。沙和尚本分老实,任劳任怨但有点木讷,他生活的全部内容是工作。我觉得八戒的生活丰富多彩且有情趣。他为人憨厚,性格温和,被猴哥揪着耳朵骂“呆子”成了家常便饭。八戒肚里能撑船,不管悟空再怎么欺负他,生气过后就忘了,不会记仇,还是会恭恭敬敬地叫上一声“猴哥”。 在与妖魔斗争中,他总是挥舞钉耙,勇猛战斗,是孙悟空的得力助手。猪八戒身上最大的优点就是非常有亲和力,人缘好,一路上化缘、问路等事多由猪八戒来负责。在西天取经的四人团队中,他和每一位队员的关系都很好,脸上永远是一副和颜悦色的表情,猪八戒可以说是团队中的润滑剂,处处调和大家之间的矛盾。 猪八戒嘴甜,颇有幽默感,西天取经之路漫漫,他却使原本枯燥而危险的取经生活充满了乐趣。我觉得西天取经的师徒是最佳搭档,一个都不能少。现在我对吴承恩佩服地翘起了大拇指,西游记里最大的成功之处就是对八戒的塑造。如果缺了八戒,那么《西游记》就会黯然失色。
写这篇文章,我家有关猪八戒的话题谈论的最多。妈妈说十年前在女青年择偶标准上,某刊物做了一项专项调查。唐僧师徒四人谁是最理想的郎君,结果猪八戒最受欢迎。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我死也不会……好了,不再随意下断语了。八戒常读常新,也许猪八戒可欣赏的空间还很广阔,需要我在阅读和经历中来发现。
张潮说:“少年读书,如隙中窥月;中年读书,如庭中望月;老年读书,如台上玩月。” 过了许多年后,我会不会仰视着猪八戒,静心聆听他的处世之道和做人真谛呢?真的不知道。但我知道书常读常新,是我们最忠诚的朋友,爱书才能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