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总是不经意地带给我震慑人心的力量。每年穿行在太平洋上,俯视日本海,仿佛一片蔚蓝的墓志铭,祭奠和歌颂着大海覆盖的一个个灵魂。我也常去海边远眺,但似乎从未见着垂钓者的身影,也许是日本人对大海的敬畏吧。
在余秋雨的《垂钓》中,我却真真实实地领教了两位有趣的姜太公。
胖老人,显而易见的,他是位乐观主义者,所谓鱼不在大,量多就行是也。他不在乎鱼的大小,而失去这一条标准可以带给他高产量低质量的鱼。他不在乎,只要鱼桶满满的,他依然自得其乐,体宽者心宽,也就练就了这副好身材。
至于瘦老人,他的心中有层层标准,而他钓鱼所谓的目标也只有一个,就是钓大鱼,不达目的不罢休,他每天带着空空的鱼桶,又空着手回去,日复一日长此以往。虽说是一无所获,但也依然乐在其中,同时鄙视着胖老人沉重的鱼桶。
这两位可爱又可敬的姜太公,日日重复着同样的行为,同时对对方报以不屑。在瘦老人眼里,胖老人毫无取舍标准,只知一味拉钩放线,破坏了垂钓本应有的意义;而在胖老人看来,瘦老人不过是个愿者上钩的姜太公罢了,而愿意上钩的鱼儿,全世界怕都难找。于是,两位老人彼此嘲笑彼此不屑,彼此较量的同时也构成了海参崴别具一格的风景线。
我不生活在海边,可是我总能看到这样两位固执的垂钓者的身影。许多人像胖老人一样,追求物质上丰满而琐碎的享受。他们着眼于平凡小事,一个个小的成功,认为它们堆砌在一起依然胜过宏伟但遥远的梦想。他们是现实主义者。但同时,许多瘦老人一样的人,他们对于小名小利小的成功不屑一顾,而一心一意着眼于遥远的理想,不断地探索未来,使精神追求丰裕。就好比瘦老人,一心只愿钓大鱼,哪怕空着手回去也决不后悔。他们坚信一切事在人为。
对于每一个人来说,自己也许就是胜利者,因为他们充分满足了自己的欲望。而对于对方来说,也许彼此都是失败者,因为对方所满足的东西无法让他们自己心安理得。他们各有各的追求,物质的,精神的,无法判断彼此的对错,而这样的鄙视和较量也就构成了神秘庄严的海参崴――人类历史的洪流。
历史的价值与成就,在于相辅相成。物质的需要固然重要,但精神的包囊也做不到空虚;瘦老人的悲剧美固然可敬,而胖老人的喜剧美也不可或缺。他们彼此排斥,又无法分离,因为失去任何一个对方,谁的丰收都不足挂齿。人类历史的洪流广勃而阔大,各种成就比比皆是。在这其中,无论是钓上一桶鱼还是钓上一条大鱼,都算不上价值。但他们知足常乐了,为什么?因为他们在互相比试,因为他们在互相较劲,因为他们对对方的否定而使自己升华,使他们所得到的一切产生了价值。
这就好比奥林匹克。奥林匹克的宗旨,是更快更高更强。体育竞技艺术的魅力永远在于超越,只在于更,而不在于最。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如果缺少了对手,胜者的胜利如何体现,胜者的价值又何足挂齿。而任何一个胜者正是因为对手,才会显得伟大。
在某些时候,每个人自己也是一个海参崴。我们追求物质的同时,精神在鞭策我们;我们欣赏悲剧美的同时,喜剧美在牵引我们。我们在对自己的肯定和否定中得到升华,在对自己的疑问中得到答复。这就如海参崴迷蒙的海岸和啸杀的风,大浪过后,留下的都是金子。每个人都因为存在在这海岸上而拥有自己的价值,同时又因为拥有价值而显得伟大。
在浩瀚的历史长河里,有些人因为物质的丰裕而沾沾自喜,有些人因为精神的空虚而嗟叹不已。人生百态,每个人向往的是自己所追求的价值。就好像胖老人和瘦老人,对自己的肯定和自己的向往的追求,才是他们所拥有的价值。而对他们的行为,我们又如何去判断谁对谁错,孰是孰非呢?望着那两个坚定而固执的背影,我想我唯一能做的只有祝他们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