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的力量》读后感
在这个充满焦虑,痛苦,压抑的社会中,我拼命的挣扎,想抓住一根救命稻草,将我解救出这黑暗的生活。
你能想到会有这样一本书,它能带你走出混沌,重见温暖吗?就是这本萌姐读书会推荐的书《当下的力量》作者埃克哈特。托尼。他是身心灵大师,毕业于伦敦大学,29岁那年,一次意外的经历彻底改变了他的生活,他用一种简单明了的语言传达了古代心灵导师的简单而深刻的信息:我们可以摆脱痛苦并进入内心的平和世界。其实这就是我想得到的世界,现在我的世界实在是太痛苦了,每天生活在焦虑,自责,压抑中,甚至严重时,想过自杀。但是读了这本书后,我渐渐地情绪缓和。接下来让我们来感受一下这本书在我身上产生的力量吧。
这本书开头就讲,你不等于你的大脑,这就奇怪了,我们的行为不都是由大脑控制的吗?那我是谁呢?作者讲你是你自己(本体),大脑只是思维的工具,它通过无意识得思维来批判你。它通过分析过去的经历,思考未来的走向,使我们活在痛苦的过去,焦虑的未来,但偏偏忽略当下的时刻。当下这个时刻才是我们能控制掌握的。他告诉我要做为观察者来观望我的情绪,我的痛苦,我的恐惧,当你抽离出一种状态来静静地观察它时,这些情绪便无处安放。
我闭上眼睛,用心听我的大脑此刻在跟我说什么。它说,你是无能的人,什么事都做不好,每天做事手忙脚乱。没学识,没主见,没远见,也没技能,所以你就是没有用的人……当时我就眼眶湿润了。同时,也感受到了我的内心在说,我不是这样的人!但是声音太小,而且我的无意识是认同大脑这样给我贴标签。所以才渐渐明白,原来当有人否定,不认同,不赞同我的意见,我的想法时,自己会产生非常愤怒的情绪。要么发脾气,要么冷眼相待……
你不觉得这很奇妙吗?突然觉得有个卡点被打通了,原来自己的焦虑,恐惧,痛苦,都来自大脑对我(本体)的无意识批判。而我本身并没有痛苦,是大脑这个无意识思维给我投射了一个痛苦之身。它只是一个幻像。
这给我带来了一丝平和的感觉。而这种让人豁然开朗的力量,来自作者讲的要找回我们的本体,感受“临在”的状态,感受“心流”的触动。集中精力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将大脑无意识的思维批判,看作是痛苦之身,并接受它,观察它,最后让它变成一道光,融合在温暖的阳中。成为本体之光的一部分。
在看了这本书以后,我立即实践了当下的力量。这一天,我开车回家,这次说也奇怪,选择了走国道,旅途比较远,有很多岔路口,又是下班高峰期,屋漏偏逢连夜雨,我居然又把路走错了。当时这火大了,愤怒,自责,责怪……一连串的情绪就出来了。这时我意识到要作为观察者抽离出来看这一切,我的手已拽紧,非常的紧张,因为情绪很不稳定,并有抓扯自己裤子的抓狂举动。于是我深深的吸一口气,慢慢缓和情绪,意识到现在我的大脑在批判我走错方向的行为,它在否定我,在指责我,又勾起了小时候经常被种种外界的否定和批判的痛苦回忆,使这个痛苦之身,更加的痛苦。观察到这一点,我便接受了我的痛苦之身,同时意识到当下走错路后,现在最重要的是做什么呢?当然是专心开车,专注路况,跟着重新规划正确的路线开车回家,这样才能安全的回到家。而这时,痛苦之身的责怪,愤怒,已荡然无存。它在这个时候也是没有用的,自然就消失了,它并不能给我指明方向。
晚上,刚好我亲爱的姐姐给我打电话,也很巧,今天都是来度化我的,哈哈。姐问我最近起来那么早都干嘛呀。当然我姐是关心我的,怕我又犯“心脏病”。我说起来看书呀。她说,那你看的啥,给我说说。我脱口而出,不讲。很简单的词。我大脑说的。你看,这是我常有的无意识思维方式,为什么我要说不讲呢,看我一步一步来分析自己。
我姐一听到我说这个,她当姐当老师的范儿就来了。她说,你看了书,不讲,你就看不懂嘛,记不住,白看了。那还不如不看。你看这话我听的是不是觉得姐在否定我,放以前,我就直接挂电话不讲了,因为我自己是看懂了的,不是不讲,是有原因的,但是我不说。因为大脑对我的评判给我又贴标签,它说,你表达能力不好,你重来没有讲过,肯定讲不好,你姐会否定你看的内容,会瞧不起你。这认定让我产生了恐惧心理,自卑,不自信的心里也出来了。
万万没想到,今天我有意识的观察了自己大脑所有批判,并意识到当下最重要的事情是做什么?难道是让这些没有出现的问题,带给我不良情绪?不,当下我意识到我应该表达出我的想法。于是我说,姐,不是我不讲,是我不敢讲,其实我感悟挺深的,但是我觉得自己很自卑,怕讲不好,你笑话我,自尊心会受到重创。我说了大脑对我的批判,也表达了此时此刻的想法。这一说不得了,大脑没有再批判我,而是任由我的内心徜徉。
接着我姐说,没关系,她原来也是讲的语无伦次。于是,我第一次用独有的自我意识克服了恐惧情绪,开口对亲近的人讲自己读过的书,自己的内心恐惧。一切都很好,并没有嘲笑,指责,换来的是自己身心的愉悦,和姐姐的肯定。
于是痛苦之身的小我,便化作自我意识的燃料,助我完成分享。
通过自己的实践,慢慢地开始找到自己的本体一光,慢慢地有意识的思考,慢慢地感觉到当下集中精力的力量,本体的纯净平和,感受到当下临在的状态,痛苦在减轻,焦虑在消散。
感谢遇见《当下的力量》,感谢萌姐读书会推荐这本书,并导读这么棒的一本书,这使我终身受益,这是本真的拯救了我灵魂的书籍。我也想把它推荐给更多身边的朋友,愿所有朋友能活的平和而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