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读后感14
《傅雷家书》是傅雷夫妇写给孩子们的信,信中,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教育孩子们做人的道理,体现了父母对子女浓浓的爱。
书中有许多话使人受益匪浅,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名是傅雷在儿子傅聪精神消沉时送出的鼓励话语:“人一辈子都在高潮,低潮中浮沉,唯有庸碌的人,生活才如死水一般。”
没错,人的生命似洪水般奔腾,若想激起美丽的浪花,就必遇礁石。磨难可以丰富我们的人生,但遇到小小的挫折就一蹶不振的人,他的生活必定会越来越糟。所以,在遇到困难时,勇于面对它,正视它是非常必要的。
同样,我们在生活中也总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就如我曾在考试中,成绩直线下滑,排名一落千丈。但当时的我却是在逃避,想着下次努力就好了,却不敢承认这种成绩是我考出来的,是我没有奋斗的结果。后来老师找我谈话,直接掀开了我极力想否认的事实,泪水在眼眶里打转。但就在这时,傅来先生的话仿佛给了我勇气,我尝试接受这次失利,并认真听老师的话,调整状态慢慢提高成绩。
磨难、挫折并不可怕,只要你正视他,克服它,或许会让你变得更加坚强,正视磨难与现实可以使人生得到升华。
“人的一辈子都都在高潮、低潮中浮沉,唯有庸碌的人生活才如死水一般。”这名话我将铭记一辈子,它就像黑暗中的指路灯,告诉我们通往光明的路,让我明白了:人生本来就是高低起伏的,成功,失败,喜悦,伤心……它们构成了我们精彩的人生。坦然面对现实,变成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