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读后感12
从小学二年级起,我就特别喜欢看四大名著,尤其是《三国演义》。它讲的是曹操、刘备、孙权三个英雄争夺天下的故事。我看了这本书,真是受益匪浅。
假期里,我又拿出了久违的《傅雷家书》,重新品味了一番,我品到傅雷对孩子的重视及方法,值得我们去敬佩的。可是这次的重新品读,却品出了别样的韵味。
傅雷在教育儿子的时候,并不会讲大道理,也不会体罚,而是利用书信唠些家常事,和儿子心对心的交流沟通,不会和儿子因为距离的遥远而疏远,他无拘无束,心里怎么想的笔下就怎么写,正因为如此,《傅雷家书》中的父子母子之间的爱,才会让我们觉得是那么真挚,淳朴,没有半点虚伪,用不着半点装腔作势,这是父母对孩子发自内心的爱,我们都不要抱怨父母,因为他们都回复了一样伟大。
傅雷告诉儿子,你很懂这些做人之道,但却永远不能以此来改掉懒惰的习惯,人人都有些惰性。假如你的惰性与偏向不能受道德约束,又怎么能够实现我们教育你的信条:先为人,次为艺术家,再为音乐家,终为钢琴家。
傅雷通过教育告诉他的儿子取得成功。我认为傅雷是一位热爱孩子,民主平等的好父亲。每当他的儿子犯了些小错时,傅雷总以平和的心态去对待。当我读到这里时,心里都会对傅雷有着无限的崇拜,我想当我当上了母亲,我也会像傅雷一样利用书信教育自己的孩子,并且有个平和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