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我读了《柳林风声》这本书,《柳林风声》是一部历险记,我被里面动物的友谊深深打动了。
《柳林风声》讲述了很多关于鼹鼠、河鼠、獾、蟾蜍的历险记,其中《柳林风声》中讲得最长、写得最详细的历险记——《蟾蜍越狱历险记》。
蟾蜍非常喜欢开车。一天,蟾蜍看到一辆豪华轿车停在路边,忍不住坐上来,开车在花园里兜了几圈。出乎意料的是,车主发现了它。再加上之前的罪行,法官命令蟾蜍在监狱里呆了20年。蟾蜍不情愿地离开了他的豪宅——蟾蜍宫,坐在肮脏的监狱里。
一群黄鼠狼和许多其他诡计多端的动物发现蟾蜍宫已经很多天没有人了,所以他们一起闯入了蟾蜍宫。站在蟾蜍宫,在里面定居,让十几只黄鼠狼站在蟾蜍宫周围。这件事让蟾蜍的好朋友知道了。他们每天都潜伏在蟾蜍宫附近,尽力为蟾蜍夺回蟾蜍宫。为此,他们付出了很多代价:吃劣质产品和一些从草地上找到的水果和野生蔬菜;睡在草地上。
最后,蟾蜍越狱成功,早早回家。獾、河鼠、鼹鼠告诉蟾蜍宫被占用。后来他们听说蟾宫要举行宴会庆祝黄鼠狼头。他们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宴会那天晚上,他们先走过一条只有獾知道的秘密通道,趁强盗不注意的时候钻出来,用事先准备好的武器拼命打所有强盗。
宴会当晚,小动物们准备好棍子,悄悄潜入蟾宫,穿过秘密通道,突然闯入蟾宫。他们以闪电般的速度打败了强盗,只剩下两三只黄鼠狼。
蟾宫成功夺回,四个好朋友幸福地过着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