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佩服的是作者在描述双方交战时的高超技巧。以杨志和索超在名府的比赛为例。不谈他们的盔甲武器,也不谈双方的战斗场面。作者只写了两匹马。
索超的马颜色按庚辛,就像南山白额虎;一堆油腻的粉末就像北海玉麒麟。杨志的马分火焰,尾巴朝阳,全身扫胭脂,耳朵对着红叶。作者仔细观察。虽然这里只使用隐喻技术,但在描述杨志的马时,他用四种不同的东西来比喻马的全身不同的红色,让人感到可信和真实,这显示了作者技能的巧妙性。
除了看,当然也要想,我想了想,就是一个问题不清楚,那就是什么是英雄?一个人的好坏取决于法律和真理。书中所谓英雄的标准是什么?吴松,他为兄弟报仇,杀了嫂子和西门庆,那是兄弟情深,也算了。但他的血溅到鸳鸯楼,把气洒在别人身上,连张都监家看马也莫名其妙地被他杀了。看着马的老人和武松无怨无仇,连面都没见过几次,有什么理由杀了他?因为他帮张都监看马?武松见孔亮喝酒吃鸡,自己只有熟菜,便打跑他,自己霸占,这也可英雄? 想了想,也想出了一些道理。过去,人们特别重视义,史进不是在朱武和杨春的重义上放陈达吗?如今,做事都要依法,如果也跟他们一样,反而会伤害别人。
因此,时代变了,人的观念变了,我们只能从欣赏的角度看这本书,千万不要把它当作教科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