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影子的人》读后感
《偷影子的人》是在一个午后,阳光正好,心情正适的气氛中阅读的,越来越喜欢在不知所云的时候泡在图书馆或书店中,静静的享受喧嚣尘世带独有的一块净土。随意挑一本书,不必有刻意的目的,为了专业的提升亦或是为了达成某一目标,就这样漫无目的的选一本,剪一缕时光、品一杯香茗、捧一本好书、依窗仰望蓝天白云,感受作者给营造的世界,用一段时间去穿越一个时空,经历一种人生。
为每一个你所偷来的影子找到点亮生命的小小光芒,为他们找回隐匿的记忆拼图,这便是我对你的全部请托。
主人公拥有一种特别的能力:可以偷走别人的影子和影子进行对话,了解影子主人的想法和生活,这让他的人生显得与众不同。偷走了马克的影子,给了他竞选班长的勇气,同时了解到马克性格形成的家庭原因;校园着火后伊凡的影子告诉主人公伊凡有危险,从而获救,与影子的对话,知道伊凡缺乏母爱,制作了一封伊凡偶然发现母亲写给孩子的信;聋哑的克蕾儿无法与人沟通,通过与影子的对话,了解克蕾儿的内心世界;医院的病人小孩不肯吃饭,找到原因,治疗病人。
主人公的特殊能力让他可以帮助很多人点亮生命的光芒,这种特殊的能力是作者幻想出来的,但却可以在现实世界中推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殊的能力,都是独一无二的,在这么大的世界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软肋和强项,都可以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其他人,将爱进行传递。
我只是你生活里的一个影子,你却在我的生命里占有重要地位。如果我只是个单纯的过客,为何要让我闯入你的生活?我千百次想过要离开你,但仅凭一己之力我做不到。
苏菲和主人公是在友情和爱情中徘徊,若即若离,一段走进一段疏远,在一次去海滩的旅行中,主人公找到了儿时的记忆,回去后的自己又开始恍恍惚惚,这对苏菲来说是非常不公平的。爱情的世界里没有对与错,只有爱与不爱,最终两人分道扬镳,主人公开始寻找青梅竹马的克蕾儿,最后在克蕾儿的窗外用风筝画出我想你的字样,有情人终成眷属。
这就是爱情,没有缘由的爱上一个人,然后刻骨铭心,即使时光流逝,岁月不在,那份曾经的纯真仍旧保留在心间,等待某一天突然打开心扉,阳光普照。无论是否年少,心中都保留着对爱情的憧憬,愿我们历经世事,归来仍是少年。
如果你有一个梦想还没有实现,总要给自己一个试一试的机会。
吕克一直都想做医生,在学生时代是,在做面包师时是,但真正开始了学医的生活后,慢慢发现看到别人吃自己做面包时幸福的样子更能带给自己满足,最后回来原点做了面包师。你以为的梦想不一定是你的梦想,你厌恶的现实不一定真的厌恶,所有的生活总是要尝试,就像很多男生总会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只有经历过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如果你有一个梦想一定要亲自去实现,不要被别人的想法左右,以前以为最宝贵的是钱,现在觉得最宝贵的是时间,每一分钟每一秒钟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是不再重来的,都需要精致认真的生活好,以一颗向死而生的心去生活。
这本书算是一本治愈心灵的心灵鸡汤吧,通过一次次和影子交流,帮助别人。这个主题是我喜欢的,故事的创作点可以读懂影子的想法也新颖别致,情节的推动部分有点突兀但并不影响整体的流畅,以一颗平和的心走进作者营造的世界,不断进行心灵的洗涤和升华。
其实挺长时间没有认认真真一下午读完一本书,写一篇读后感,感觉每天都很忙,即使闲下来也静不下心去读书,不是说多么想读,只是真的想静下来,很多时候都浮躁的不行,尤其是各种app各种不得不花时间去做的事情越来越多的时候,似乎我们都被社会改变的成为一样的人,不需要灵魂,不要有自己的爱好和时间,只需要千篇一律的生活,随便挑出来两个人,看的东西了解的话题生活的轨迹都是一样的,可是我更喜欢有一点点不同的地方,觉得自己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