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影子的人》读后感
《偷影子的人》是一部关于得到与失去,成长与懂得的童话。“你偷走了我的影子,不论你在哪里,我都会一直想着你”,当初就是被这句话深深的吸引着!书,一页一页的翻着,时间一点一滴的流失,肆意的让自己沉浸在故事的氛围中,沉睡在记忆角落里的童年与青春仿佛过来了一般,和书中的故事融为一体。
“偷影子”这对于活在现实生活中的我们来说,这样的事,简直是荒谬又可笑,就像一个孩子在天真的述说着自己的英雄梦想。但是,马克·李维却用“影子”构思了一部生动的情感小说,善良的男孩受到命运的垂帘,获得“偷影子”的特异功能,进而给我们呈现了一份动人的母子情、一段真挚的友谊、一场萌动的恋情。这些细腻而真切的情感融合如同低沉的大提琴伴奏着悦耳的小提琴,完美地奏出了一首曲调饱满的交响乐曲。
在亲情中,那个永生难忘的星期六,父亲的离开,直至后来的再也不见。在与影子的对话中,努力证明着他是爱自己的,他抱着襁褓中的自己时,表情充满了疼爱与幸福,很多次想要写信给他,写满了明信片的空白处,却怎么也想起父亲的地址,一张不能抵达目的地的明信片,寄托着的却是一个小男孩对父亲深深的思念与不解。在那个幼小的年纪,在那个爱闯祸的年纪,在那个爱钻牛角尖的年纪,他一度把父亲离开的原因归咎在自己身上,要是自己足以让他感到骄傲,是不是一切都不一样了?!直至母亲的离去,他才被告知了事情的一部分真相。原来父亲有给自己写信,是在圣诞节和自己生日的时候。而这些都被母亲藏了起来。然而自己又怎么舍得去责怪母亲的谎言,有些东西发生了,何必再去纠结如果没有发生结局是不是会大不同。只是,不管父亲过去是否深爱着自己和妈妈,未来,他的爱却真实的属于另一个女人和他们的孩子。父亲的离开一定程度上加快了“我”成长的速度,开始习惯体谅妈妈的辛苦,心疼她眼角的落寞。小的时候,不懂大人的忙碌。因为工作原因,错过了这次学业结业典礼,还有妈妈下一次一定到场的承诺作为依托。谁知长大后,自己也陷入忙碌,承诺是给了,妈妈却老了,也走了。下一次一起过圣诞节的承诺,也因妈妈的谎言化为乌有。一个人一生当中有很多谎言去编织,不管善意的还是怯懦的。妈妈的谎言大都属于前者,让人无力责怪,却满是心疼。
在友情中,有些人终究只是过客,但回忆却是值得珍藏的东西。童年时光中,伊凡的陪伴使自己显得不是那么的孤单。无意中从他身上知道了自己有“偷影子”的能力,知晓了他藏在心底的秘密。一直以来,伊凡都活在自己编织的回忆当中,也许只有这样他才能活下来。到后来自己帮助他找回了面对现实的勇气,却又为自己的举动而后悔不已,他要去真正的为自己,也为妈妈好好的活一次,他选择了离开。当然,有些好友,确是你生命中的常客,或称为“钉子户”。吕克便是“我”生命中的常客。不管自己是成功还是失败,他的牵挂与鼓励仅次于妈妈。朋友,用中国的俗语来时,就是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些事情即使做错了,但还是能笑着原谅彼此。其实除了真实生活中的朋友,还有一个挚友,是从出生就陪着我们,永不厌倦地更随着我们的一举一动,它就是我们的影子。开心的时候它们是手舞足蹈的,难过的时候,它们也显得是那么的孤独。不管是你生命中的过客,常客,还是我们的影子,只要我们都抱有一颗真挚、诚恳的心,相信对方都能有所感触,而自己也能够在当下无比从容与快乐。
在爱情中,小时候“我”对伊丽莎白的迷恋,随着时间的流逝,和事情的进展而淡漠。有时候会觉得时间是治愈一切伤口的慢性良药。错过了曾经坚信不疑的真命天女,痛苦过后,伤口慢慢愈合。虽留有印记却足以忽略不计。也许,人的一生中,这样的疤痕可能不止一条,总有那么一个伤口是自己不甘心留下,而期待着它能被治愈。此时,时间这个所谓的良药,只会增加伤口被重新撕裂的次数,毫无帮助。而唯一的解药却是那个你在那个重要的时刻,许下承诺,想要永远呵护的他/她。克莱儿就是那个她。当初是自己没有遵守承诺,只是任自己在时间的长河里随波逐流,不做任何挣扎。以至于与她错过了好多年。在这些年中,“我”伤害了苏菲,一个曾经深爱“我”的人,视“我”为真命天子。“我”却卑鄙的让她误以为那就是爱情,可能有时候自己也无法去辨别内心真实的想法。这一点也是我在生活中还没有悟透的。我惊讶于故事的完美结局,惊讶于克莱儿没有犹豫的回应,也许那就是是真爱吧。对于陷入爱河的人来时,当年的承诺显得不那么重要了,自己才不要活在怨恨中,你与我的相遇,只想立刻把对方涌入怀里,不愿错失未来的每一分每一秒。
“你偷走了我的影子,不论你在哪里,我都会一直想着你”,我们曾和许多人并肩而走,也曾和无数的陌生人擦肩而过,在这的某一个瞬间我们的影子早已重叠在一起,细细的交换了彼此的秘密!或愉悦、或悲伤、或羞涩、或恐惧,不管如何,最终我们依旧真挚的祝福的着对方!我亲爱的朋友,不管你去到哪里和什么人在一起,我依旧会想着你、祝福着你,因为你“偷走了我的影子”!我亲爱的朋友,你愿意对我倾述你的秘密吗?我会替你保管好,直至你成长寻到属于自己的幸福,我依旧会替你保管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