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影子的人》读后感
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对童年的遗憾,有的是因为做错了一些事,也有的是因为错过了一些事。当我们长大了,意识到那是一种遗憾时,如果给我们机会去补救,或是去挽回,我们是否努力去做,也验证着我们是否真的有所成长。《偷影子的人》讲述的就是一个男孩的从年少时的懵懂到长大后的顿悟,最后找到最初的梦的一段历程。《偷影子的人》是法国作家马克·李维的一部小说,故事的主人公伊凡拥有特异功能,能够和别人的影子对话,进而了解别人心底深处的想法,而这一功能在书中被称为“偷影子”。
这个可以“偷影子的人”,有着并不快乐也并不幸福的童年,他的父母离异,父亲重组了家庭,母亲甚至偷偷藏起父亲写给他的信,他缺失父爱;在小学期间,因为年纪小、个子矮、视力弱,却“暗恋”上一个可爱的小女孩,因此遭到“情敌”的敌视,备受欺辱,缺乏爱情,友情也备受考验。这个有着淡淡忧伤和微微落寞的小男孩却在读懂别人心中的悲伤后,主动去帮助别人,温暖别人,治疗别人心中的伤痛,哪怕这个人是他童年的“小情敌”,他的好朋友因此说:“你有一双点石成金的手,说不定,这也是一种医术呢”,一语成真,最终这个小男孩真的成为了一名医生,帮助了更多的人。
书中通过偷影子,再到接受影子的任务去帮助别人,大大小小的故事中渗透着许多道理和哲理,当然故事都是伴随着男孩的成长历程的,小时候的故事有小道理,长大的故事有大道理
有人说,这是一部温暖的“治愈系”小说,读这本书能够治愈心中的伤痛。的确,在读这本书时,我也常常感到心中温暖,然而温暖之余,我曾反复思考——这样一个在成长历程中缺乏爱的孩子,如何有源源不断的爱心,成长为“仁心、仁德、仁爱”的医生;这个对痛苦有如此深刻体会的孩子,如何治愈别人心中的伤痛?
从医后,特别是刚走上临床的几年中,我的心情常常起伏很大。见过绝症患者的悲伤绝望,也见过康复患者的雀跃;见过白血病人的苍白,也见过新生儿的鲜活;曾经为治愈患者而快乐,也为了病人的逝去而伤心。从选择报考医学院时起,从宣誓“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时起,我就在心中暗暗下定决心,要为更多的人减轻病痛,可是现实是残酷的,还是会见到病人的逐渐消瘦,会见到健康的日益离散,那是一种针扎似得痛苦,仿佛有一条线,直抵内心,虽不过分疼痛,却悠远深邃,不知道会痛到哪里,痛到何时,有时连下班回家的步伐都有些许沉重。
承认自己的无能为力需要的仅仅只是理智,接受和容忍自己的无能为力却需要对自己的原谅,有时候,原谅自己并不容易做到。我常常陷入自责的泥潭,纵然拼命学习,仍然无法自拔。不过看到伊凡的故事,却让我深受启发。书中写到两个生病的儿童,其中一个小男孩病情日益加剧,伊凡在“偷影子”了解小男孩的心结后,在药物治疗的同时,还利用心理暗示的强大作用对小男孩进行治疗,小男孩在短暂的好转后病情迅速恶化,离开了人世。另一个小女孩却在治疗下逐渐恢复健康,小女孩常常在花园里玩耍,一天伊凡和她相遇,她很高兴地对伊凡说“我很快就可以回家了,那你呢,你也很快就能回家了吗”,稚嫩的话语足以聊慰人心,足以烙进以后的职业生涯。
于是,伴随着对痛苦的更多体会,对幸福的感知能力却大大提高,春天温润舒展的新芽、夏日张扬无忌的烈日、秋天高远广阔的天空、冬日腊梅初绽的清香,甚至曾被我忽略的微小场景都会将我感动,大街上看到撒娇小家伙们大哭着要玩具都觉得幸福,他们健康啊,他们充满活力啊!
我逐渐开始明白伊凡为何身上蕴藏着“爱的宝库”,能够一直如一地温暖他人——因为懂得,所以慈悲。伊凡从自己的经历中感受了痛苦,又将对痛苦的深切感受转变为了无限的爱,而我虽然从未缺失过亲情、友情、爱情,也从未体会过大的病痛,却在医院见识了太多的悲观离合,也因此越发爱这并不完美的世界,并不完美的生活,爱那些被病痛折磨却有着傲雪凌霜坚毅品格的生命。
慢慢的,我开始体会,医生是个有大爱的群体。感受伤痛是我们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可我们从未在伤痛中沉沦,又再次专心致志的投入工作,不是不悲伤,而是工作的责任要求我们必须正面悲伤,克服悲伤,有太多的病人需要照顾,我们必须整理好悲痛的心情,孜孜不倦地投入工作,我们要源源不断制造爱,分给更多的人,而这,需要多么强大的内心!
善于发现幸福、能够创造温暖才是人生的真谛,正如影子对伊凡的托付“为每一个你偷来的影子找到点亮生命的小小光芒”,而我也将为每一个病人带去温暖,帮助他们早日回家——这是我心底的声音对我的托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