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书中读到了友情、爱情、亲情。
关于友情
吕克是从小与他一起长大的好兄弟,当小男孩发现自己拥有偷别人影子的超能力的时候,为了保护自己好朋友的秘密,刻意避开与他的影子重叠。自己去读医学院,知道好友从小的梦想就是学医,帮他说服想让他继承面包店的父亲同意他去追逐梦想。伊凡是在他小学作为班上最弱小的学生被马克欺负、被雪佛太太处罚时陪他坐在操场的长椅上敞开心扉、帮他清扫操场落叶的人,小男孩通过影子撞破他童年的秘密,把他从火灾中救出来之后帮他恢复烧掉的妈妈的“信物”。他们是保护彼此秘密的人。苏菲——这个他离开小城学医后一直陪在他身边的女孩子。(这里要做一点说明,我之所以将他们之间的感情归为友情,我认为他们在上大学时一直陪伴在彼此身旁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但也正是这一点,让他们误以为感情是爱从而有了一段恋爱的经历,当然也不可否认他们之间存在一点爱情,但我认为友情多于爱情。)小男孩带她回家,与她分享阁楼的秘密,当他们跟吕克三人去海边玩耍时他突然想到了自己十二岁暑假在海滩遇见的克蕾儿,并且因为试图找寻十二岁时的爱情而魂不守舍,苏菲坦言自己这个周末并不愉快,还跟他说“等你想告诉我哪里不对劲时,我会在这里、在你身边,即使你感受不到。”真的是妈妈说的好女孩儿呀!
关于爱情
伊丽莎白是第一个出现在他生命中的女生。“不是学校里最漂亮的女生,却是最有魅力的。他独有的绑头发的方式,动作简洁而又优雅,尤其她的笑容,足以照亮秋季最阴郁悲伤的日子:就是那种阴雨绵绵时,你泡水湿透的鞋子在碎石路上啪啪作响,街灯不眠不休日夜在通往学校上学之路的那种日子。”我真的太喜欢这一段描写了!但最终,还是班里年龄最大的孩子赢得的她的芳心,而“我”只能拼命等着伊丽莎白垂怜我一眼,除此之外,再无其他。
克蕾儿是主人公十二岁在海滨度假的时候遇到的,她是个又聋又哑却拥有大大的眼睛,比伊丽莎白漂亮很多的女孩儿。那个暑假,主人公跟她在只有他们两个知道的秘密基地亲吻,不是想象中的蜂蜜味而是她刚刚吐掉的草莓味口香糖的味道;与她分享影子的秘密;跟她一起放风筝,“一个会用风筝写出‘我想你’的女孩啊,真让人永远都忘不了她”。她的笑声像大提琴的音色一样让主人公喜欢。十二岁遇见的她如此让人难忘,以至于若干年后,当他再次回到这个海滩时,依旧想要用尽一切力量去寻找她,去她读书的学校、去她表演的剧场、去她的楼下放飞那只风筝……从此这两个人的心灵得到了归属。
年少时遇见的欢喜果然是最令人难忘啊!
关于亲情
主人公在童年时忙于寻找失去的父亲,在找寻曾经的爱情时失去了自己的母亲。“青少年时期,我们总梦想着离开父母的一天,而改天,却换成父母离开我们了。于是我们就只能梦想着,能否有一刻,重新变回寄居父母屋檐下的孩子,能抱抱他们,不害羞地告诉他们,我们爱他们,为了让自己安心而紧紧依偎在他们身边。”或许这是想要告诉我们:珍惜当下,而不是要等到失去后才懂得珍惜。母亲离世后,主人公在阁楼的盒子里发现了父亲每年在圣诞节及生日寄来的信,得知每年领奖时父亲都会站在铁栅门后看我;有一个同父异母的跟他很像的弟弟。
其实亲情是最坚固却最容易被我们忽略的感情。亲情伴随着我们的一生,尤其当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喜欢将父母为我们付出的一切都当作理所当然,得知他们的辛勤付出之后却连一句我爱你都说不出口。也能够真心体会到父母的不容易,却还是免不了用言语中伤他们。当我们慢慢长大,去追逐所谓的梦想,离他们也就越来越远,好久才回一次家,然后猛然发现,父母好像突然有了白头发,皱纹在变多,身体更是大不如从前,然后在心里暗暗发誓,等我混出点名堂一定要让父母过上好的生活。都说成功的速度一定要快过父母变老的速度,可岁月不饶人,我们把成功看的太重以致于忽略了变老路上的父母,到最后只剩遗憾。为什么一定要等呢?等到长大、等到成功、等到有时间、等……为何不好好享受当下?这大概是孩子的通病吧!
希望我们都能够经营好全世界最值得守护的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