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影子的人》读后感
你偷走了我的影子,不论你在哪里,我都会一直想着你。
——题记
每个人只要在适当的角度得到适量的光线,便会在他的脚下找到属于自己的或长或短的影子。很有意思的还有,你会发现你的影子会随着光线“现形、移动、转向”。以上这些是事实存在的。可是,你,可曾对影子有过一些想象,比如——它会逃亡,因为主人让影子觉得苦不堪言;它会追逐,因为它发现了会让自己幸运的新主人;它会求救,因为主人有难言之隐哽在胸口……于是,影子们很忙,或很恼,或很骄傲……
看了以上的文字,不要误会我是否“走火入魔”,真实的是我因散读《偷影子的人》一书后“有所顿悟”。
前段时间,我顺手捎了一本《偷影子的人》却意外地收获了“影子的秘密”,而这,正是我以往所不曾注意过的——其实,你的影子如你,你怎样影子便怎样!有时,不会言语的影子恰是最真实的自己。而这本书带给我的最大的启发就是珍视自己的内心声音,适时找回自己的“影子”。
书中的“影子”故事也许真能帮我们寻找现实的自己,请跟随我发现“影子”的秘密。
故事的主人公是个“瘦弱的男孩”,他有着为他人所不知的神秘能力——偷影子。一切那么突然,连他自己都惊吓到了自己。“瘦弱的男孩”因为自己的影子与新学校恶霸马格的影子不小心重叠后,他的瘦小的影子与马格高大的影子便无声无息地相互交换了,更奇怪的是,从这一刻开始,他发现原来影子间也有较量,而马格的影子就是趁他们影子重叠的时候甩掉了马格,占领了“瘦小的男孩”。从这一刻开始,“瘦弱的男孩”便拥有了超乎寻常的特殊能力,他能看见他人心事,听见人们心中不愿意说出口的秘密。显然,这种能力在无法与他人言清的男孩心里是种困扰。直到有一天,他接受了影子们的请求,开始成为需要帮助者的心灵伙伴,为每个偷来的影子找到点亮生命的小小光芒,协助他们看到真实的自己,去尝试真实的想法。男孩尝试了一次次去点亮他遇到的生命的小小光芒,他慢慢领悟到“影子”真实的意义——一个人的外在表现总有他的难言之隐,总有他的需要,不管如何,做一个带给旁人带去微笑、阳光、温暖的人。“点亮光芒”的经历,使这位瘦弱的男孩从最初的无意“偷影子”,到他体察到他人言不由衷的表情后悄悄地与他人影子重叠听取他人“影子”真实的吐露,男孩也从最初的“怕影子”慢慢变成最终的“善待影子”,成为了所有被他点亮生命光芒的人眼中的好人,被很多人记在心里,舍不得忘记。
试想,现实中的你也具有书中男孩能“偷影子”的同时“偷他人隐私”的本领,你的生活状况会怎样?书中的小男孩在明白自己有特殊本领后是那样的惊恐:
“我恳求我的脚,求它们不要再任意妄为,求它们不要再偷别人的影子,尤其一有机会就要把马格的影子还给他。”并且他不止一次地在寻找与马格影子再次交叠的机会。这种惊恐在男孩一次试探好友吕克后演变成难过、恐怖,吕克说:
“每个月底,我爸妈为面包店结账时,我会看到他们担忧的脸,但我什么也做不了了。这让我很很难过。所以啊,如果我能感受到所有人的不幸,那一定很恐怖。”
也许,这是个八卦横行的时代,很多人不知不觉喜好“窥觑”点什么,但是当你拥有猜透别人想法的能力或者知道他们会发生什么不幸的事,你还能将你猜透的即将发生的事当八卦来扒吗?显然,你将很忙碌,甚至会痛苦。幸亏我没有这种特异能力。一个人遇见另一个人怎样良好地交流,非得拥有“偷影子”特殊能力吗?显然不是,人与人之间需要相互“体察”、“理解”。当忙碌的生活使你我形色匆匆,疏忽相互的体察后,你的“影子”好吗?做个偷影子的人,也许是对现实生活匆忙、情感疏忽的一种批判吧。
当一个月光雪亮的夜晚,男孩与马格的影子阁楼上相遇,男孩终于听到了“偷来”的影子的真心话:
“其他的影子一直说我们没得选择,终此一生只能成为一个人的影子,必须要那个人有所改变,我们才能提升。跟着马格,我不会有什么光荣的未来,这不用多讲你也知道。”被称为恶霸的马格却有着一个积极追求的影子,当“高远的追求”遭遇“现实的不力”该是多么悲苦的处境,“影子”也会有追求,请不要落后“影子”太多!
当男孩循着影子的要求点亮了学校警卫伊凡生活的自信,点亮了面包师傅的儿子吕克追求理想的动力,点亮了聋哑女孩克蕾尔的美丽,点亮了厌食症儿童的食欲……“影子”其实就是每个人包裹在肌肤之内的与现实有距离的难言之隐。
是的,每个人都有“影子”,就连书中具有特殊能力的男孩也有:他不想同学知道他的爸爸和妈妈已经离婚;他一直纠缠着一件事——爸爸是否因为自己不够好而离开这个家;他一直暗恋着班上伊丽莎白;他还一直对雪佛太太的出发不满……最后,男孩的“影子”与自己、与环境达成了和谐,因为这些只是观念与时间的问题。随着时间的流逝,随着阅历的丰富,随着不断地与内心的“影子”对话,男孩的这些“影子”最后都清晰地舒展在灿烂的阳光下或月光下。
所以,我们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影子”,它珍藏着你的很多真实,任何一个人都一样。我们要适时地找找自己的“影子”,和它心平气和地来次对话,让外在的自己和内在的“影子”不要拉开太大的距离。万一丢了,找起来很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