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快乐,我读了几本书,埃米尔擒贼记是我最喜欢的。
埃米尔擒贼记的作者是德国的埃里希·凯斯特纳是一位著名的儿童文学读物作家。主角是埃米尔,他和他的朋友们。故事发生在埃米尔去柏林的火车上。一个小偷偷偷了他的钱。这是他母亲为祖母挣来的为了把钱拿回来,埃米尔跟小偷,他遇到了一大群男孩,并和他们一起抓住了小偷。
故事中的埃米尔做得很好。他勇敢细心,会动脑筋。他知道妈妈挣钱不容易,从不乱花一分钱。为了不让妈妈难过,他不愿意追小偷。
在这本书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不能随便拿陌生人的东西,明白爱是相互的,知道如何体贴他们的父母。我也想像埃米尔一样爱我的父母。除了在家里做自己的事情,我还试着帮助我的母亲做我能做的家务,以减轻我母亲的负担,并意识到做家务也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