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建议读后感
在这个学期中,我认真拜读了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100条建议》这本著作。读完以后觉得这真是一本值得我们每一位教师要用心去品读的好书。书中的建议和劝告看似浅显,实际上是苏霍姆林斯基完整的教育思想体系 ,涉及教师经常遇到的棘手问题。书中用了很多的事例和体会,把枯燥的教育学、心理学的基本观点阐述得生动、明白,读后令人倍感亲切、深受启发。而书中的每一条建议都有益于教师开阔眼界,提高水平,它可以作为一面如何做人的镜子,给人以启迪,值得我们一遍又一遍地阅读、品味、反思。
在这本书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关于如何转化“后进生”问题的深入剖析。众所周知,“后进生”,一般是指那些学习差、纪律差、行为习惯差的学生。所以在教学中,对后进生的教学工作无非是教学中最难又最重要的一块,就好比苏霍姆林斯基所描述的“最难啃的硬骨头”。这部分学生理解和记住教材所花的时间,比大多数的普通学生多2、3倍;头一天学过的东西,第二天就忘但,而且这样的孩子识字量几乎为零,根本不能正常阅读,因此学习上就会越落越远。
说起后进生,我真的是深有感触。今年我接任了新一年级的班主任,班级中就有四、五名同学像书中所写的这样,不但所学的知识不能掌握,就连最常用的汉字都不认识几个。而且这几个孩子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不爱与同学交流,比较自闭,性格十分内向。在与家长沟通后,发现他们从小就是在老人身边长大,由于老人没有什么文化,又不经常接触外人,孩子们每天就生活在自己的小世界中,久而久之,养成了内向的性格。于是我开始耐心地去引导他们,想与他们多多沟通,可是每次交流都是我一个人在唱双簧,这几个孩子根本不会与人正常交流。后来我又想办法,让班级里优秀的同学利用课下时间来辅导他们,帮助他们多读,多记,但到最后,还是一点用没有。前一节课教他们识的几个字,转眼间下节课就又不认识了,所以就更不用提正确地书写这些字了。所以在学习上,真是十分吃力,甚至有时自己都认为,在他们的身上是不会见到光明了,为此我真是十分苦恼,究竟如何才能充分调动这部分孩子学习的兴趣,使他们能愉快地进行学习,正常地与人交流呢?
带着疑问,我又继续品读了《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这本书中所有关于改变后进生的部分,读着读着,自己便被这本书深深地吸引了。书中的每一条建议仿佛都是为自己量身定做的一般,让我如饥似渴,深受启发。大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他用毕生的精力在研究学生,研究教育教学工作。在他的眼里,这世界上没有永远的后进生,每位学生都有他独特的地方,都有他可塑造的一面。所以他对后进生从来不放弃,而是竭尽全力、想方设法地研究学生特点,进而寻找到帮助学生的方法,最终让他们“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读到这里,我突然想到班里的一个孩子,在语文课上,所有要学习的知识他几乎是听不懂的,但是在一次数学课上,他出奇地回答上了一道计算题,当时我心里也为之一震,这个孩子虽然在语文学习上比较吃力,但在数学方面还是有一定发展的,于是便大大地表扬了他,自那以后,每节数学课上总少不了他高举的小手,当然也会听到他准确的回答。现在回想起来,就像苏霍姆林斯基所说的,要想方设法寻找到孩子们独特的地方,因为每个孩子都有可塑造的一面。我们的惊奇、赞叹可以治疗大脑两半球神经细胞的萎缩、惰性和虚弱,正像用体育锻炼可以治疗肌肉的萎缩一样。小学生伴随的智力、个性、思维、认知、知识结构、价值观等表现出幼稚、多变的特点。当他们面前出现某种使他惊奇和赞叹的东西时,他们的头脑里好像有某种强有力的刺激在发生作用,唤醒着大脑,迫使它加强工作。所以我们就要从他们的心里触发到他们真正的灵魂。
在如今的应试教育下,我们许多老师失去了等待后进生转变的耐心,再加上平时忽视了阅读的重要性,教育理论和教育方法掌握的寥寥无几,研究学生更无从谈起。这样又怎能帮助后进生提高呢?作为一名教师要用爱心去开启学生心灵的窗户,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的重要性。 其实后进生同优秀生一样他们都是祖国的希望。对于那些尚未开放的花朵,我们就应该倾注更多的耐心,倾注更多的温暖,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他们,百花齐放才能迎来满园的春色!
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犹如黑暗里的光明,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如何切实提高我们的教育教学质量,如何让每位孩子聪明健康的成长。更开阔了我们的眼界,我们将为提高自己的水平、转变自己的态度而努力!教育工作是任重而道远的,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我要把这些理论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克服自己以前思想上的不合理观念,坚持在上课时积极运用这些知识,充实和丰富自我,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工作,呵护与珍爱孩子幸福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