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建议读后感
读完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100条建议》一书,从中我学到了很多有利于教学的建议与方法。在这100条建议中,苏霍姆林斯基提到较多的是读书和劳动。下面我想结合苏霍姆林斯基提出的一些建议谈谈我自己对读书和劳动的一些粗浅想法。
一、对于教师来说,“阅读不是为了明天上课,而是出自本性的需要,出自对知识的渴求”。
苏霍姆林斯基提出:如果你想有更多的空闲时间,要使备课不成为单调乏味地坐着看教科书,那就请读科学作品,要使你所教的那门科学原理课的教科书成为你看来是最浅显的课本;要使教科书成为你的科学知识海洋中的一滴水,而你教给学生的只是这门知识的基本原理;到这个时候,备课就无须花几小时了。
在平时教学中,我总要花上至少两个小时去备一节课,往往花费了力气、绞尽了脑汁也得不到较好的教学效果。特别是要上公开课时,不知道该从哪着手,没有自己的主见,总以为他人的意见就是对的。这种问题的出现,主要是由于平时的知识积累太少了。因此我觉得平时应该多阅读一些与教学有关的书籍,充实自己的知识海洋,也可以多学习别人的一些成功教学经验,使自己在教学中尽量少走弯路。
二、对于教师来说,“要进行教育,首先要关切地、深思熟虑地、谨慎小心地触及青年人的心灵,为掌握这一门艺术,应多读书和多思考”。
苏霍姆林斯基提出:你的科学知识每年都应加以充实,你在教学工作满10年时,应觉得教科书像识字课本一样简单,只有这样你才能说,你一辈子都在为教好书而备课,只有经常不断地充实自己的科学知识,你才能在讲述教材的过程中看到学生的脑力劳动,这时,你的注意力不是集中在考虑授课的内容,而是在考虑学生的思维。
作为一名教师,不但要教给学生丰富的知识,更要教会学生如何生活。因此,除了要研究教学,还要更多地研究学生的心理,真正了解学生的心理,理解学生的一切活动思维,帮助学生解决除学习以外的困难,而不是盲目地将知识直接灌输给他们,应使自己成为教育工作的真正能手。
三、对于学生来说,“智力发展取决于是否会很好地阅读”。
苏霍姆林斯基提出:会边读边想的学生,比起那些不会快速阅读的人来,处理任何事情要快些、顺利些;愈是困难的学生,他在学习中遇到似乎不可克服的困难愈大,他就愈需要读书;阅读的东西越多,思想就越清楚,智力就越积极。
只有引导学生多阅读,他才会对知识产生兴趣,只有学生能越出教科书的范围,才能对知识有持久的兴趣。在平时教学中,总会出现一些困难生,他们之所以学习暂时存在困难,是由于他们没有很好的阅读能力,理解能力也相应地差一些。要让学生摆脱成绩不良的状态,只有多阅读。
阅读是要有针对性的,能帮助学生智力发展的。此时,教师要善于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引导学生阅读一些对自己发展有用的知识。
同时,只有教师在书的世界里享有丰富而充实的生活时,才能影响学生的思想,让每个学生成为读书迷。
四、对学生来说,“只有通过汗水、有老茧和有疲乏的劳动,人的心灵才会变得敏感、温柔。通过劳动,人才具有用心灵去认识周围世界的能力”。
苏霍姆林斯基提出:把儿童、少年、青年的劳动纳入家庭经济物质生活,使它成为其中不可缺少的有机组成部分,使母亲和父亲把它看作是子女的神圣义务,这一点是有极其重大意义的;只有当劳动对于一个人不是抽象的教育练习,而是缺少它就没有饭吃、没有衣穿的事情时,他才能成为真正的劳动者,成为真正的人。
劳动的快乐、劳动的创造和发现自己的才能,只有在劳动中个性得以发挥时才能实现。然而,现在的孩子,衣食无忧,除了学习很少参加实践劳动,由于没有劳动体验,他们便不懂得珍惜他人的劳动果实,他们视野受到了限制,思维有也不够灵活。班上由一位小男孩的家长就明确对我说:“我不需要孩子参加什么劳动,只希望他能把学习学好就可以了。”然而这位家长却不知道,劳动能为学习提供更丰富的生活经验,促进学习进步,同时学习也是为更好地劳动和生活而服务的。这样的家长大有人在,天天灌输给孩子的观念就是“你只要好好学习,别的都不用管”,结果导致孩子认为学习是为家长而学,跟他们自己没有任何瓜葛。成绩好的孩子家长便庆幸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成绩不好的孩子家长则只能怪小孩没出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