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建议读后感
读一本好书,犹如品尝一杯美酒,让人回味无穷;犹如品尝一杯清茶,让人心旷神怡。《给教师的一百条新建议》便是这样一本好书。书中郑杰校长在代序中谦逊地写道:“不妨一读此书,这是一本无害的书”。书中他以自己独特的视角真诚坦白地提出了100条给教师的新建议,让人觉得酣畅淋漓、神定气升。譬如他提出教师对美好的事物应保持敏锐,懂得享受生活,学会赞美和倾听,不应该培养乖孩子,没有权力改造一切自然本性,要合理合法地惩戒学生等等。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有以下几点:
书中有几句让人印象深刻的话: “人类的伟大还在于人创造了第二自然,供人享用音乐、艺术、文学等等,对自然物进行吸纳、再造、改造、提炼、概括、渲染、提升、强化之后,人从人造的景观中获得更高层次的快乐……其实对美好事物的向往是人类本能,人的感官是天生的美好事物的捕捉器,享有一切美好事物是人的天性。”
由于教师职业的特性,很多时候自己迷失在无端和无穷的忙碌之中,从来不问自己:我是谁,我该怎么活着?过着“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教圣贤书”的日子,以至于在班队课中当学生们和着电脑的旋律高唱《菊花台》的时候,只有我在一旁发愣,学生人人会哼会唱,而我这个老师竟连听都没听说过,无异于当头棒喝!当学生们在美妙的音乐中尽情享受的时候,正是我心沉谷底的悲哀时刻:原来我只会埋头耕地,却不会抬头欣赏风景;我只会似驴拉磨,却不会让自己停留片刻思考未来。
感谢孩子,一曲《菊花台》唤醒我这个沉睡多年的梦中人,同时为孩子们感到欣慰,依然天然地保持着对美好事物的高度的敏锐。
记得小时侯常常唱一首歌:“幸福在哪里?朋友哇告诉你,它不在月光下,也不在温室里;幸福在哪里?朋友哇告诉你,它在你的理想中,它在你的汗水里……”哼着幸福歌,却不知幸福是什么?每个人对它的诠释也都是不一样的。书中作者认为幸福分三层:第一层楼是物质生活有保障,第二层是艺术生活,第三层则是独立思想。而这三层分别代表三种教师类型:第一类将教师工作仅仅当作应付的工作,不得已混口饭吃,这类教师不大可能有很大的长进,他们活着未必真正幸福;第二类教师以教师工作为乐趣,他们觉得教书就是艺术,这类教师会把课尽量上得生动些、新颖些,他们和孩子有着影子般的感情,因为爱而无比幸福;第三类教师将教育工作当作思想的起点,在一生的教育活动中,不断探索,不停地追问自己,非常理性而充满智慧地安排自己的工作,经常会有一些心得,经常会求教于书本和理论,若干年后他们会成为专家,教书对他们而言简直就是对生命的一次次体验,他们会很幸福和满足。
对照这幸福的三层楼,我这位教师现在位于幸福的第几层呢?恐怕是一层半吧,因为我还没有把教师工作当作一种乐趣,苦多乐少。要更上一层楼,还得把教书看成是艺术,尽心尽职,在对孩子的关心爱护中充盈自己,让自己充实而快乐。在教学中不断反思,自我发现,学习书本和理论,结合教学实践提升自己的业务素质、人文底蕴,将教学活动和人生思索融为一体。这样我才能登上所谓幸福的二层楼。
确实,幸福正如歌唱的那样:它在你的理想中,它在你的汗水里。
现在的教师确实是难当了,个个都是独生子女,家中的掌上明珠,尤其是一些被家长宠爱过度的学生,教师变得一点办法都没有了,越来越感觉到“黔驴技穷”了:严厉批评他吧,怕上了“精神摧残”榜;若是气急动了手,那绝对是体罚级别,到头来是自己吃不了兜着走。于是就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苟且偷生”。可是长此以往,“害群之马”愈加增多,极大伤害了无辜的大部分好学生。这是现在困扰我们每一位教师的心头之痛。怎么办?如何既有效地控制学生的不良行为,又保护教师自己呢?
在《给教师的一百条新建议》第53条中,郑校长就深刻地分析了这个问题的原因,细致地阐述了惩戒与惩罚、体罚、管束的不同之处,指出了教师的惩戒权需要受限制,对学生的越轨行为进行裁量,选择恰当的惩戒方式,从而有效地控制学生的不良行为,履行好教师的职责。郑校长指出:惩戒学生的前提是为了教育学生,实施中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合理公正,并符合相关的程序。在满足这四个条件后,再裁量选择恰当的惩戒方式:言语责备、隔离措施、剥夺某种特权、没收、留校、警告、记入学生档案的处分、停学等。
是的,作为教师不能放弃自己的教育责任,对学生不作为是不可取的。积极的态度应该是在合理合法的前提下,有效地惩戒学生。此条建议既有效地控制学生的不良行为,又保护教师自己,让人豁然开朗。
总之,读了《给教师的一百条新建议》这本书,里面的很多章节让我沉浸其中。如做《一名称职的服务者》,就是说教师要摆正为学生服务的位置,应该以平等的人格对待学生。在为学生服务的过程中,要有好的心态。又如《谁是学校的主人》中提出,真正的主人应该是我们学校的每一个成员,只有你以主人翁的态度对待学校的一切,那么你就是学校的主人。还有很多内容如《把困难当作机会》、《不要培养乖孩子》等等,让人回味,令人思索。
最后,我想说,这不仅是一本无害的书,而且是一本对我们许多教师有益的书。当我们听惯了各种讲台上、主席台上滔滔不绝的说教之后,在难得的清闲之中,郑校长的《给教师的一百条新建议》,犹如清风,帮我们驱散心头的阴云;犹如细雨,帮我们洗却心灵的污垢。
请你阅读《给教师的一百条新建议》吧,它将点亮我们的生命之灯,在不经意间给人以许多心灵的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