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学习了《九色鹿》这则民间故事,美妙的语言,曲折的情节,深深地把我吸引。课文主要写九色鹿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危救调达,调达发誓永不说出九色鹿的住处,但当他看到了悬赏皇榜,心想发财的机会来了,就进宫告秘,并说出九色鹿的住处,还带人去捉拿它,九色鹿非常气愤,把调达恩将仇报的事情告诉了国王,国王听了,重重惩罚了调达。
在这个故事中我最喜欢九色鹿,它那高尚的品格深深地打动了我:例如"一天,九色鹿在河边散步。突然,耳边传来"救命啊,救命!"的呼喊,只见一个人在汹涌的波涛中奋力挣扎。九色鹿立即纵身跳进河中,将落水人救上岸来。"从"立即纵身"这个词中看到了一只奋不顾身的舍己救人的九色鹿,在汹涌的波涛中,忘掉了个人的安危,跳进河里去救一个与自己素不相识的人。
从"我救你并不是要你做我的奴仆。快回家吧。只要你不向任何人泄露我的住处,就算是知恩图了。"这句话中我看到了一只无私善良的九色鹿,它做了好事却不求回报,它的心像冬季的雪一样洁白无暇。从"您与这种灵魂肮脏的小人一起来残害无辜,难道不怕天下人笑话吗?"这句中,我读到了一只敢斗敢争,敢怒敢言,机智勇敢的鹿。他面对着有至高无上权力的国王,敢于指责,毫不惧色。
在生活中,我要做一个九色鹿一样的人,舍身救人,不图回报,当朋友有危险我们要勇敢去面对,一起去解决。在这个故事中我最不喜欢调达,因为他见利忘义,背信弃义。瞧一瞧他前后的言行,真让人嗤之以鼻:"得救后连连连向九色鹿叩头,感激的说:"谢谢你的救命之恩,我愿永远做你的奴仆,终生受你的驱使……","调答看了看皇榜,心想发财的机会来了,就进宫去告密。"在生活中,有一些人像调达一样忘恩负义,不遵守与别人立下的承诺,为金钱而出卖朋友间的友情;别人帮助过他不会感恩别人,还加害自己的救命恩人。
有这样的案例,"一个人出了车祸,腿被压伤了,无法动弹,而肇事司机却逃匿,无奈之下他大喊救命,此时来了一位好心人,把他送到医院及时抢救,得救后,他却反咬一口说救他的人是肇事者,让他赔偿医药费。"后来经警方查出真相,那个被救人遭到了痛斥,舆论的谴责。
学了这篇课文后,我对"诚信"有了更深的理解:诚实守信远远超出了金钱的价值!只有讲信用、守信义,才会赢得信誉。让我们用"一诺千金,人无信不立、言必信,行必果。"这些名言来指引我们心灵前进的方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