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学了“九色鹿”这一课,令我深受启发。
这个故事是来自佛经的一个神话故事,它讲述了美丽善良的九色鹿,好心搭救了落水人调达。可调达却为了得到重赏,见利忘义,向国王告密,并带兵去捉拿九色鹿。九色鹿非常气愤,把调达恩将仇报的事情告诉了国王,国王听了非常惭愧,重重惩罚了调达。
从这个故事里,我认识到,一个人如果为了自己的利益,就背信弃义,是不会有好结果的。有些人像调达一样,比如小偷,他们被金钱蒙上了眼睛,却从没想过:“黄金失去可再得,名誉失去难挽回”这句话。我想,他们一定是嫌自己的钱不够花,想发财,就去偷东西的,可每天提心吊胆的过日子,也不好受,迟早还要遭到应有惩罚。当然,我们身边也有像九色鹿一样舍己为人的好人,他们总会在我们最危险的时候挺身而出,帮助我们度过难关,这样人,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尊敬的。
是的,有的人品格高尚,也有的人灵魂肮脏,你愿意做九色鹿还是调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