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一人坐在图书馆里捧着《呐喊》铭心苦想着该怎样总结这么一本让人读不通透的小说,竟不知不觉的陷入梦境……
火,熊熊燃烧的大火。烤得我汗流浃背。一个转身突然被一双鲜血淋漓的双手捉住了手腕!我惊慌抬头正对上一双满是红血丝的眼睛。这幽怨的眼神是……我猛地睁眼,是小栓!目光向下看去:正扯着小栓衣服的渝儿、面目狰狞奋力扑打火苗的赵贵翁、目光呆滞任由大火慢慢吞噬的闰土、仰头大笑的阿Q、抱着宝儿奋力向上爬的单四嫂子、被众人踩在地底的孔乙己……我惊惶的看着他们的挣扎,听着他们的呐喊。心惊胆颤。步步后退。突然,一双有力的大手紧掐着我的脖子,目眦欲裂。我渐渐无法喘气,双手徒劳的在他脸上乱说乱闹。他狰狞的张开了他满是鲜血的嘴巴用力向我的肩膀咬去……
我猛地睁开眼睛,冷汗将背后的衣物全部打湿,无视左右或好奇或埋怨的眼神,像失水已久的鱼儿般努力且急促的呼吸着。一阵阵的惊恐之中伴随着我的一丝小庆幸—幸亏幸亏,我不在书中,不在书中那个时代。……但如果是,我是谁?
假如我是作者的大哥……
我是大哥。我吃人。起初我也很害怕,因为我身边的人都吃人,他们将人肉慢慢咀嚼吃的啧啧作响,不时地舀出一碗汤来喝。看着他们吃的畅快淋漓除去害怕我竟然生出了一丝好奇。那人肉,究竟是怎样的滋味?这样想着,我竟不知何时走到了不断翻腾着人肉汤锅前。围坐在汤锅前啃着人肉的他们全都抬起头来愣愣的盯着我看。就像是在打量我那一块肉适合清蒸,哪一块适合红烧。我梗着脖子进不得也退不得,左右为难。就当我腿软的将要跪下时,一个东西突然砸向我,我条件反射的伸手去接,是一块人肉。在他们期待的眼神中我尝试着咬了一口。有些苦但是很香,于是我大口的嚼了起来。人群再次热闹起来,我们吃着人肉喝着人肉汤,有说有笑像是吃着普通家常菜那般。人来人往,不曾有人停下也不曾有人出声询问。我们就这样吃了一个又一个的人。渐渐的我发现自己无法站在阳光之下,那会使我紧张和焦虑。后来事实证明我是对的—那个扔给我第一块人肉的人竟然被太阳晒成了渣滓。但是想要吃人肉的欲望越来越大。我开始将目标放在了我的亲弟弟身上。他总是出现在阳光之下享受着太阳的沐浴,这使我很嫉妒也很害怕。所以我想尽一切办法逼他自杀来满足我对人肉的欲望……我知道,我没救了。要么被太阳晒成渣子,要么因为人肉而撑死。
假如我是闰土……
我是闰土。是六个孩子的父亲。我很穷所以我要拼命的赚钱,但是昂贵的地租、苛刻的地主、隔三差五来收税的大官儿们几乎将我挣得钱全部掠走。曾几何时我也很怀念那些扎猹的日子,怀缅和迅哥儿捕鸟的日子。前些日子老太太说他们要搬走了,迅哥儿也回来帮忙了,让我有空了去看看迅哥儿。我听后十分激动,带着老五就出门了。但是当我站在迅哥儿家门口时我犹豫了。像我这样的长工始终都不配和迅哥儿称兄道弟吧……正当我转身准备回家的时候,老太太出来了,她像平常一样欢喜的将我领进门,这时迅哥儿也闻声赶来了。我看着他一身长衫,短而硬的头发时候我惭愧的低头看一看我自己满是补丁的衣服。终究还是在迅哥儿期待的眼神中恭恭敬敬的叫了一声“老爷”。当我用余光看到迅哥儿僵硬了一下身体时,我知道,我们都回不去那个时候了。
假如我是孔乙己我会不会一身青衫去偷书被人打断双腿默默孤独地死去?假如我是阿Q我会不会一样的疯癫,空有理想而不去奋斗,充满可笑的好心态最后被枪杀?假如我是单四嫂子我会不会发现那些男人不是单纯是为了帮我,我的宝儿会不会不会因为我的迷信而死去?假如……
生活中哪来的那么多假如?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特定的悲哀和无奈。但值得庆幸的是现在的我们是有血有肉有灵魂的人而非牲畜。鲁迅先生最伟大之处就是以人性最大的丑恶来突出人性的美之所在。在这个不如此丑恶的社会,请做好自己。你就是你,不要被污浊“洗涤”了灵魂,不要放大心中的丑恶并将他具象化。永远对生活充满希望,活成自己和别人都欣赏的模样。做好自己,不忘初心。创造有爱的家构成有爱的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