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花园》读书心得3
我最喜欢的书是德国作家程维写的《米兰的秘密花园》。这本书主要讲米兰和爱丽丝的聊天,聊中国文化和德国礼仪。米兰是住在德国的中国人。
米兰闯入爱丽丝的花园是为了给她同学的妈妈送生日礼物。米兰没有受到惩罚,反而收到了一束玫瑰花,深深的吸引了我。怀着这种好奇心,我读了整本书。原来,米兰是带着爱护花草闯入爱丽丝的花园的。米兰和爱丽丝认识后,就开始聊天,聊中国文化,聊德国礼仪。他们聊得很开心,也很合得来,最后成了朋友。与此同时,米兰得到了一束玫瑰。米兰这么有礼貌,是因为她一直记得妈妈的教导:做一个优秀的中国人。她记住了,也做到了,成为了一个懂礼仪的受欢迎的人,一个优秀的中国人。
看完这本书,我也知道德国是一个非常严格的国家。我跟我爸讲过这本书,他也跟我讲过一个德国的交通现象,说是凌晨3点,路上几乎没有行人和车辆,而一个德国的行人过马路还是会在红灯前等2分钟,等红绿灯变绿了再过马路。这么严谨的国家造就了这么严谨的德国人。
中国也是礼仪之邦。我也想向米兰学习,学习中外传统礼仪,学会做一个优雅淡定的人,一个懂礼仪的受欢迎的人,一个优秀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