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的读后感
爱是亘古长明的灯塔,它定晴望着风暴却兀不为动,爱就是充实了的生命,正如盛满了酒的酒杯。《爱的教育》是一本小说,又是一部巨著,原名《心》。是意大利亚米契斯的作品。它让我明明白白地懂得了什么是爱。
是爱,使我们能快乐健康地成长,是爱,给予了我们内心的温暖。《爱的教育》这本书给了我深厚的感悟。
《爱的教育》是一本采用日记形式而写的书,书里讲述一个叫安利柯的小男孩成长的故事,记录了他一年之内在学校、家庭、社会的所见所闻,处处洋溢着对祖国、父母、师长、朋友的爱。文章中孩子们那闪光的美德,这正是小说颂扬的地方。这本小说陪伴着一代又一代的孩子成长,因为这是一本永远不会过时的书。它用爱塑造人,引导我们永远保持一颗勇于进取而善良真诚的心,去爱这世间的一切。
这其中最令我难忘的是一个叫齐启禄的小男孩,由于他的父亲到法国做工,前天回意大利。在那不勒斯市下船后突然生病,因此住进了医院。他写信给妻子,告诉她自己已经回国,及因生病入院的事。妻子得信后虽然担心,但是有一个儿子正在生病,还有正在哺乳的小儿,脱不了身,不得叫大儿子去看望父亲。孩子在医院却一直照顾着一个陌生人。最后齐启禄没和父亲回家,坚持照顾着那陌生人。
古往今来,有多少爱的真情故事啊!由此可见,爱,是无处不在的。打从我们一出生,就已经沉浸在爱的海洋里了,有父母的爱和爷爷奶奶的爱。渐渐长大了,上学了,又有老师的爱,同学的爱。爱,像空气,每天在我们身边,因其无影无形常常会被我们所忽略,可是我们的生活不能缺少它,其实它的意义已经融入生命。没有了爱,就等于没有了灵魂。爱可以使人绝处逢生,爱可以使浪子回头,爱又可以激发人无穷的力量。爱亲人,爱朋友是应该的,因为他们也给了我们爱,但如果只懂得去爱亲人,爱朋友,那他就没有明白什么是真正的爱。
但事实上又有多少人懂得去学习那种爱呢?
《爱的教育》又教了我们要充满希望地对待生活,要热爱大自然,要充满乐观向上的精神。在阅读时好像把我带入了社会中去,它真是让我懂得了许多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每个故事都讲述了那些朋友的友谊和你宁肯牺牲自己的高贵品质,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少年儿童。我想,“爱是什么”不会有明确的答案,但我已经完成了对于爱的思考——爱是博大的,无穷的,伟大的力量。小到同学之间的友好交谈,老师对学生的鼓励,父母对孩子无微不至的关爱,甚至萍水相逢的人们的一个微笑等等,大到捐献骨髓、献血、帮助希望工程……
《爱的教育》是一本洗涤心灵的书籍。吸引我的,是那平凡而细腻的笔触中,所体现出来的近乎完美的亲子之爱,师生之情,朋友之谊,乡国之恋……这部处处洋溢着爱的小说所蕴涵散发出的那种深厚,浓郁的情感力量真的感人至深。《爱的教育》在诉说崇高纯真的人性之爱就是一种最为真诚的教育,而教育使爱在升华。虽然,每个人的人生阅历不同,但是你会从《爱的教育》中,体会到曾经经历过的那些类似的情感,可我们对此的态度行为可能不同。它让我感动的同时也引发了我对于爱的一些思索:教育中的爱是什么?托尔斯泰认为:如果一个教师仅仅热爱教育,那么他只能是一个好教师……如果一个教师把热爱事业和热爱学生相结合,他就是一个完善的教师。由此可知,师爱是师德的重要表现之一。
也正像教科文总干事马约翰先生说的:“世界上只有一种教育――爱的教育。”让教师永远做爱的传播者。那么,平凡的师爱就会产生非凡的力量。我开始对此感受并不深切,读了《爱的教育》一书,我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书中说:师爱是一种依恋的心情,是一种奉献精神,是一种极端负责的态度,也是一种巨大的力量。爱心能架起师生关系的桥梁;爱心能春风化雨,浇灌每个莘莘学子;爱心能熏陶,震撼学生的心灵,激发他们的自信心和求知欲,养成其良好的情感品质,使之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是的,亲密融洽的师生关系,敬爱的老师对自己的影响,常会令人终身难忘。爱是神圣的,师爱伟大!爱像空气,每天不可或缺的存在于我们的身边,可是我们的生活不能缺少爱,生命的始终都贯穿着爱。
人与人之间的爱是伟大的,爱是宽恕的,爱又是包容的。爱是教育的源泉,爱与教育是息息相关的。多感受一份爱,就多一份温暖;多奉献一份爱,就多一份快乐。
爱,其实很简单。无论是父爱,母爱,友爱,还是师生之情,爱国之情,都时时刻刻伴随在我们身边。而《爱的教育》它就像一泓清泉,荡涤着我们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