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的读后感
爱,无处不在我曾经以为《爱的教育》是一本普通的儿童读物,可当我一口气读完它的时候,我必须承认这是一本洗涤心灵的书籍。小说通过一个小学生的日记,以儿童的幽默语言,记录了一年的学习生活里的点点滴滴,展现了一幅幅亲子之爱、师生之情、朋友之谊、乡国之恋的感人画面,正是这些动人的爱,使翻译者夏丐尊先生读后都流下了既惭愧又感激的泪水。
书中宣扬了世间最伟大的爱,生活中处处留下爱的痕迹,同学之爱、姐弟之爱、师生之爱、父子、母子之爱弥漫在安利柯的日记中。做为一名教师,我经常将“爱”字挂在嘴边,也努力地实施于工作之中。可是到底什么是爱?它的力量究竟有多大?这类问题我思考了多少,理解了多少?说句实话,我并没有答案,确切地说,应该是没有去寻求过答案。看了这本书后,我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真挚的情感,体会到那种近乎完美的亲子之爱,虽然我没有像夏丐尊先生那样流下眼泪,但是我明白了一点:能在深厚、浓郁的情感怀抱中成长是那样的温暖和甜蜜,在自己与安利柯一起度过的一个学年中,我自己的身心也倍觉温暖,经常一次次地微笑,一次次地感动,一次次地震撼。
全书中蕴含了一种正确的教育思想,指出素质教育的根基是“爱的教育”,对周围一切人和事的爱是做人的根本。在书里我看到了家长和老师对孩子循循善诱,因材施教,在道德上坚持高的标准和要求,在个性上允许孩子自由发展。看到这些,我想到了我身边的孩子们,他们与安利柯一样的纯真、善良,有时也会
闯祸、犯错,我对他们也施与了爱和宽容,同时也赢得了他们对我的真诚爱戴和尊敬,师生之间的爱令我快乐,令我欣慰,是人人想要却用金钱买不到的感觉,但是一想到自己处事时曾经忽略的一些细节,又很心痛、后悔,孩子一次次地抄袭作业,一次次地上课走神,这些都让我非常恼火,次数一多,时间一长,我的“爱”和“宽容”会显得不够用,于是大发雷霆也是常有的事儿,与书中的为人师的态度相比,我会惭愧地低下头,后悔当时的自己脾气那样暴躁,不知有没有吓坏孩子。作业抄袭、上课走神固然是坏习惯,但是我想如果有了真诚地沟通,科学的态度和正确的方法,或许会使孩子有惊人地转变也未可知啊。每每想到这些,我都为当时的急躁,爱心和耐心的缺乏而倍感惭愧。安利柯的身边是一群充满活力,积极上进,如阳光般灿烂的少年,他们有的家庭贫困,有的身患残疾,有的沐浴幸福之中,他们出身不同,性格迥异,但是他们有一共同之处,就是对祖国深深的爱,对亲人真挚的情,我的学生也和他们一样,这是令人敬佩的,所以当他们犯错时,我希望能像书中一样,发挥爱的力量,带领他们走向成功。
书中不能忽略的是“每月例话”,故事虽小,却强烈震撼着人的心灵,引发人的深思,熏陶人的精神,令我有了一种想法,我要把这些故事说给我的学生们听,让他们感受到爱的深沉和伟大。
安利柯的老校长承受丧子之痛,为了教导孩子们要爱国,他儿子牺牲后,他经常带学生看军队,向军旗行礼。安利柯的父亲是一位工程师,他教导孩子不能嘲笑别人,要帮助贫穷和困难的人,胸腔中充满着爱心和同情心,这种教育方式和理念值得欣赏。弟弟的女教师见到学生外套扣子不扣代他们扣好;见学生咳嗽,给他们送药;天冷了,把手套借给他们;学生吵得她很苦,她总是微笑面对。和他们相比,我的爱太少太少,我要向他们致敬,告诉自己要向他们一样真诚地去爱,让爱融入到我们的生命中,围绕在我们的身边。夏丐尊先生把办学校比做挖池塘,他说办好学校的关键是必须有感情,必须有爱,否则就成了没有水的池塘。在爱的旅行中,我们边走边学,投入真诚和热情,去学习如何用爱指引教育,如何用爱追求生活,如何用爱看待世界。
读完全书后,我仍然说不清楚什么是“爱”,也许它本身就没有定义,但我感受到“爱”无所不在,如影随形,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东西。它没有国度之分,没有地域之限,却能让人怦然心动,泪流满面,让人们能用温暖、纯净的眼光看世界。希望有更多的人来阅读《爱的教育》这本书,我相信会有更多的人感受的爱的深厚和凝重,体会到这种美好的情感,在感动中思考自己该如何去学习、工作、生活以及如何去爱身边的人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