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拜读了美国杰出的心理学家、教育家简。尼尔森的《正面管教》。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我,被作者的教育思想深深折服。
曾经,家长、老师们对孩子严厉控制、动辄惩罚。后来,很多人又矫枉过正,走向娇纵、溺爱。诚然,过度严厉或娇纵都不可取,但除了在两者之间来回摇摆,人们不知道还有什么其他办法。而正面管教就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正面管教》之谓正面,在于告诉我们用正面的、和善而坚定的信念教养孩子,怎么做才能既不娇纵也不严厉。教养方式一般分为:
第一种是严厉型,孩子不参与决策过程。过度控制,有规矩没有自由,没有选择。所谓“严师出高徒”。很多人认为严厉和惩罚有效,且效果立竿见影。惩罚确实能立即制止不良行为,但是人们往往忽略它的代价和长期效果。事实上,惩罚不会带来改善的动力,孩子在严厉教养下会出现四种表现——愤恨、报复、反叛和退缩。我们发现有的孩子学会了跟老师、父母打“游击”,有的在不被发现的时候闹得更凶,有的在长大之后会更加叛逆,还有的会变得自卑等等。
第二种是娇纵型,对孩子没有限制,有自由但没规矩,无限制的选择。很多父母以天性教育为理由,认为孩子的事情不需要管。有的说“他还是个孩子,大了就好了”。这种方式会使孩子感觉不到父母的关心,也缺少来自父母的指导,使他不知道行为的边界在哪里,失去自信,更容易形成“成瘾性人格”。
第三种是正面管教型,和善与坚定并行。有权威,有规矩,也有自由,有限制的选择。
“和善”的重要性在于表达我们对孩子的尊重,“坚定”的重要性,则在于尊重我们自己,尊重情形的需要。“和善而坚定”是正面管教的根本所在。而贯穿整个教养过程的则是对孩子无条件的爱,带给孩子归属感和价值感。
书中有一句话使我印象深刻,“最惹人讨厌的孩子,往往是最需要爱的孩子。”我的班里有一个小男孩,第一次跟他见面,他就自我介绍说他是全班最“摺”的。事实也是如此,他每天都会犯很多错误,而且很会撒谎和掩饰。同学们因为他的种种行为大多不喜欢跟他交往,他没有朋友。因此他会用各种方法引起老师和同学的注意,哪怕是犯错误,欺负人之类的。与此同时,我发现其实他很热心,很善良,很愿意帮助老师和同学。他渴望得到老师的关注和夸奖,希望融入到同学们当中。通过跟他的家长沟通,我发现他的父亲对他非常严厉,不仅是惩罚,有时甚至会用点暴力手段。他的母亲却恰好相反,对孩子有求必应,孩子犯了错误不仅不批评,还会帮孩子找借口、打掩护。这个孩子徘徊在严厉和骄纵两种教养模式下,渴求关注,又不懂怎么与人沟通交流,学不到正确的为人处事的方法。于是,求关注—犯错误—被排斥,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这样下去,怎么能行?我要想办法帮助他。于是,我试着每天给他一点鼓励和夸赞。当他犯错的时候,我会引导他分析一下为什么,总结一下该怎么做。最后,我们在“以后有类似问题该怎么解决”这方面达成共识。与此同时,我还及时跟孩子的父母沟通,使他们认识到自己在教育孩子上的不妥之处。在老师和家长的配合下,孩子有了明显的进步。
正面管教理论指出,父母和老师们应该坚持:和善与坚定并行,以互相合作为基础,在孩子自我控制的基础上,培养孩子的各项生活能力。而不是简单粗暴的对待问题,也不是放任不管,顺其自然。爱和快乐才是我们管教孩子的全部目的,向他们表达无条件的爱,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把错误当成学习的机会,寻找积极的方面,和善而坚定地对孩子说“不”。帮助他们找到真正的“是”,是我们为人父母、为人师长更应该采用的正确教养方式。
《正面管教》这本书使我受益良多,使我更新了教育理念,学到了很多教育方法,希望在今后的教育教学过程中,能更好的把这些应用到实际工作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