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知道《正面管教》缘于女神珊瑚姐姐,随之听到很多同事都在谈论正面管教,渐渐地对这本书产生了好奇。正好办公室里一位90后的小美女有这本书,十一长假就借来阅读,甚是喜欢。
随着物质条件的改善,今天00后的孩子不再需要像我们70后、80后那样为家庭生计付出努力。相反,这代孩子们被以爱的名义给予的太多,“捧在手里怕掉,含在嘴里怕化”。我们常常包揽了孩子遇到的一切困难,对于家长的付出,孩子们觉得理所当然,这也是我们抱怨现在的孩子没有责任感的原因所在。
当我们对孩子太严格和控制过多时,培养不出孩子的责任感;当我们太过娇纵孩子时,也不行。既不能严厉也不能娇纵,那我们该怎么办呢?这就需要我们借助正面管教了。
正面管教是一种既不严厉也不娇纵的方法。以相互尊重与合作为基础,把和善与坚定融为一体,并以此为基石,孩子在和善而坚定、有尊严、受尊重的氛围中,孩子们有机会去学习具备良好品格所需要的有价值的社会和人生技能时,才能培养出孩子的责任感,培养出孩子的各项人生能力。
和善与坚定是正面管教的根本所在,怎样才能做到和善与坚定?
取悦孩子,或是不让孩子有任何失望,这不是“和善”,这是娇纵;允许孩子对我们不尊重,并不是“和善”,这是娇惯。什么是“和善”?“和善”意味着既尊重孩子,也尊重自己。用语言表达对孩子感受的理解才是尊重孩子:“我看得出来你很失望(或者生气、心烦等等)。”然后,相信孩子能够经得起挫折并由此培养出对自己的信心,也是尊重孩子。怎样尊重自己,当孩子们和我们顶嘴了,但我们不能惩罚孩子,那么我们该如何做?
这就需要等我们和孩子情绪都平静下来,孩子也愿意合作而不再和我们较劲时,然后再交流沟通,我们可以把精力集中在找出你我都尊重的解决办法上。当我们生气的时候,我们接通的是“原始脑”,这时候我们往往失去了理性,常常说些过后就后悔的话,这时候最不适合解决问题。要想把问题处理好,必须等我们冷静下来,直到能够用理性大脑来思考时再解决问题才有意义。“和善”的重要性在于表达我们对孩子的尊重。
什么是“坚定”?
我们常常习惯性地认为“坚定”就意味着惩罚、说教或者其他形式的控制,并非如此。我们小时候接受到的教育就是父母和老师对我们“严厉”和“惩罚”,我们听到的最多的就是:”三天不打上房揭瓦”、“棍棒下出孝子”等等。
时代在变化,社会在进步,现在的孩子和我们有很大的不同,他们很有思想,不再像我们小时候那么“听话”了,我们不能说惩罚不管用,但是长期效果如何?只会让孩子么愤恨、报复、反叛、退缩......这就需要我们停止惩罚,停止惩罚并不意味着允许孩子为所欲为,我们只是换种教育方式,在制订和实施限制时要让孩子参与进来。让孩子参与讨论为什么限制是重要的、需要什么样的限制以及每个人为实施限制应承担怎样的责任。如果孩子理解了限制的必要性以及自己在其中的责任,并在此基础上参与了限制的设立,他们就会更乐意遵从原则。
例如,周末回家什么时候写作业,可以让孩子自己决定什么时候写作业最合适,我们可以和孩子一起设立一些限制,比如电视只能看一个小时,必须在作业完后才能之后等等。即使孩子违反了限制时,也不要惩罚,也不要说教。要继续以尊重的态度对待孩子。我们可以问一些启发性的问题:“发生什么事了?你觉得原因是什么?你现在打算用什么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当我们决定不再用惩罚手段时,当我们使用坚定和和善时,就意味着对孩子、对我们自己“以及对当时情形的尊重。没有哪个父母不为了孩子而竭尽全力,但最美好的愿望却不一定给孩子带来最好的结果。
《正面管教》这本书中的理念和技巧将教会我们用正确的、正面的管教方式,彻底改变家里和学校的氛围,尽管我们的孩子没有成为完美的人,但是我们和孩子们在一起比以前快乐多了。从现在起,学会做一个和善而坚定的家长与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