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恩老师的奇迹教育》读后感
假期中无论是家人或是朋友相聚,也许是我们的职业,也许是都为人父母,每次总会有一个永恒不变的话题——-孩子,也会有一个牢骚满腹的话题——-教育。今年于我、于我的家人,感受更深,家中两个初三学子,长辈们无一不感叹,他们学习太累了!无一不叮嘱,要注意休息哦!无一不无奈,现在的教育怎么了,读书的孩子真可怜!于是乎,牢骚、埋怨接踵而至,作为既是一位心疼儿子的母亲又是一名教育工作者的我,常常被问得无以作答,只能保持沉默,尽管我自认在我的课堂中有激情,尽管我自认对儿子属于理智的教育,但同样也会有太多的无奈,也会有太多的不得已而为之,哎!
这就更让我想到了在假期中再次细细品读的一本书——《罗恩老师的奇迹教育》,封面中很醒目的一句话:“我们无力改变教育体制,却能与孩子一起创造奇迹。”短短的一句话,把我深深地吸引了。翻开扉页,那一个个小标题更是让我的眼睛不愿再离开:“课堂应该是充满激情的地方”、“让孩子相信自己,别摧毁他们的梦想”、“用心聆听孩子的心声”、“对每个孩子都视如己出,疼惜他们”、“别做直升机家长”、“营造让孩子爱上学习的氛围”等等,尽管是薄薄的一本书,每一篇读来都让我感受很深,都让我不自觉地会和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相联系,有些可以让我小小地得意一番,自我表扬一下,有些心得,但更多的是让我心灵触动,让我静静地反思。
他教过的孩子有很多走入哈佛、耶鲁、斯坦福、麻省理工等世界名校,成为社会精英。他以一个客观的姿态,为我们呈现了美国基础教育的疲软无力,这对目前中国千千万万无条件膜拜美式教育的家长无疑是一记警钟,更对当下中国教育模式和体制引发的悲剧加以警醒。尽管书中所述的有些他对学生近乎严苛的课业要求和那些看似不可能完成的学习任务,也让一些父母、同行大呼不可思议,但却奇迹般地催生出孩子们的有限可能,那些看似无厘头的教育实践,恰恰是点燃孩子们的学习激情,激发他们求知渴望的火种,这难道不是我们一直追求的吗?
整本书没有华丽的词藻,用大量的具体事例介绍了克拉克学校里发生的一件件平常的事,一个个普通的孩子。比如书中介绍了很多克拉克学校利用各种机会组织孩子参加许多有趣的实践活动,风格各异的活动。孩子们既能在这类活动中得到不少的快乐,又能学习到许多有益的技能及解决问题的方法。又如克拉克学校还会教授孩子们很多与知识无关,但却非常重要的与人相处之道,比如真诚地为同学鼓掌,用充满热情的鼓励带给他人信心与勇气;比如当别人回答不上问题时,耐心地等待而非抢答……
看完此书,让我觉得更珍贵的是书中所阐述的教育理念,所阐述的一些经典的处事方法,所阐述的一些独特的教育实践活动,老师的教育方法,家长处理问题的方式等,这对我来说很有收获。
在克拉克学校,一直秉持着一个理念:让孩子们相信自己,别摧毁他们的梦想!就如罗恩老师所说:“当你走进教室,看到的不是一班违反纪律和有学习障碍的孩子,而是一班律师、商界精英、艺术家和领袖,那就会自如地以自己的方式塑造一班高度自信,并对成功有着自我期待的学生。”
每个人只有乐于为自己的目标奋斗时,这些目标才会实现,在我身边就有这样的一个个鲜活的例子。有一位学生从小立志要当兵,上学时喜欢体育运动,锻炼身体,之后应征入伍,在部队里表现也非常好,又报考了军官学校,入党,提干,现在已经是地方消防支队的队长了。一路走来,也有很多的辛苦,但他从没有放弃,也从不抱怨,热爱自己的工作,因为这是他从小的梦想!一个孩子不要否定自己的梦想,对自己做的每件事尽心尽力,在过程中自己就能体会到快乐,享受这份独特的乐趣。所以无论作为一名教育者,还是作为父母,我们都要鼓励孩子们坚持自己的梦想,当你陪伴着他们获得成功后,他们已经从你那里得到了远多于成功的幸福。
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的“要相信孩子。”要对学生充满慈爱之心,宽容之心,忍耐之心。作为教师绝不能因为学生的一时不开窍而丧失信心,批评一顿,不理不睬,一味地埋怨。那样只会使学生产生惧怕之心,永远树不起信心和勇气。一位朋友的女儿,从小性格很阳光,家庭教育背景也不错,进入某个名校初中就读,本想如愿以偿了,但没想到好景不长,因为一位老师在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打压了孩子的自信、产生了敌对的情绪,让这个孩子的学习、生活彻底改变了,不愿学习、怕去学校、不愿面对老师同学,对自己越来越没有自信,脸上看不到笑容,常常泪流满面,全家痛苦不堪,最后父母为了孩子能健康成长,只能离开了那个学校,换个学习环境。
所以我想作为教师,我们一定要信任学生,要对他们怀有较高的期待,学生就会微妙地觉察到老师对他的态度和行为方式,进而对教师产生好感和信任,同时也会激发学习兴趣,想学、乐学、学而不厌,产生自我学习的动力,同时在赞扬声中逐渐提高自信,不断进步,不断成功,从而实现期待的目标。
让学生热爱学习,对学习感兴趣,有时上讲新知识时,没等学生去经历和体验知识的形成过程,就告诉他们这样的题应怎样去做,在做题时避免哪些可能出现的问题。把所有可能出错的地方都替学生提前想到了,堵上了。学生就成了做题的“机器”,哪里还有创造力?为何不相信学生呢,如果我们能多为孩子提供一些这样的创造的机会,他们一定会展现出我们意想不到的创造力。
罗恩老师的做法是不能复制的,但是他的理念是值得我们思考的。如果我们能像克拉克学校的老师那样本着对孩子的热爱,本着对孩子未来负责的态度,那么我们也会绞尽脑汁产生许多奇思妙想,我们也能创造属于我们教师对学生的成长和进步要充满信心,充分的尊重他们的人格。
一位著名的心理学家说得好:成功,是靠成功推动的。让自信扎根学生的心灵,唯有如此,我们所培养的一代新人才能把握属于他们的未来。
每个人都要心怀远大梦想,永远不要放弃坚持真我,相信自己与众不同,无所畏惧。可能有些人觉得自己过得平淡就是幸福,但是孩子有无限的可能性和潜力,所以要鼓励他们怀有远大梦想,不管是多么的不切实际,但是这样他们至少有奋斗的目标和动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