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恩老师的奇迹教育》读后感
在我们很多人的课堂上,都会遇到学生不愿意听讲甚至无精打采、昏昏欲睡的情况。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处理呢?相信各位同仁不会听之任之,但是,应对之余,我们每个人应该都在思考:我们的课堂上出现此种情况,是否说明我们的课堂也有不足之处呢?我们该如何完善我们的课堂设计呢?其实,我们教师应该能够解决课堂中出现的典型挑战,并想尽一切方法来丰富自己的课堂生成,激发孩子们积极地参与课堂,鼓励每一个孩子都能在课堂有所收获和启迪。看看罗恩老师为此做了哪些方面的努力吧。整整一年,罗恩老师都致力于寻找使课程有趣的方法。他用彩色粉笔在人行道上计算代数题,他布置“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让他们尝试用60秒或更短的时间解出这些挑战性难题,而且还通过使用足球、食品,以及更多的歌曲来使课堂变得有趣。开始每堂课时,如果学生们不能尽力而为地解决黑板上的难题,他会给每个孩子一只气球和魔力记号笔,让他们在气球上解题。60秒之后,解出正确答案的学生就可以坐在气球上并把它压破——从心理角度而言,他让孩子们战胜了困难及时的发泄出自己淤积的情绪,可谓有的放矢的缓解了压力——他用了很多诸如此类的妙招,来使课堂活力四射并气氛高涨。回过头来看我们,我们是否会有这样的激情发散思维谋划良策,来缓解孩子们的压力呢?
罗恩之所以成为最优秀的教师,是因为他有着对教育事业的激情,他把对学生的热爱,化作了教育和课堂中的激情。在日常的课堂教学中,罗恩老师经常会绞尽脑汁,想出很多奇妙的教学方法。罗恩曾经是八年级的数学老师,孩子们对新学习的代数知识不感兴趣。此时,罗恩老师没有斥责学生,而是从自身着手找办法——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他尽力找到学生们当下喜欢的东西,不管是电影、歌曲,还是体育团队,只要孩子们喜欢,就把这些用到自己的课堂中,以增强教学效果。例如,他用孩子最喜欢的歌曲《雨伞》,修改了歌词,运用到运算法则上。他告诉孩子们如果在课堂上注意力集中,等到快下课的时候就能和唱这首歌曲。孩子们兴奋极了,下课了,很多孩子都抱怨时间过得太快,能否再唱一会儿。就这样,孩子学习的激情被调动起来了。于是罗恩老师开始寻找更多有趣的课堂教学方法……功夫不负有心人,年底的期末考试中,罗恩老师所带的班级,成绩远远高于其他班级的孩子。
罗恩老师的激情,还表现在他对孩子们积极而殷切的鼓励。这不仅体现在课堂中,还体现到日常很多教育行为中。他告诉每个孩子都要树立远大的梦想,并且让他们知道他们能梦想成真;他要求克拉克学校的每个人都要这样看待自己的学生:由于我们无法确定将来走向总统职位的会是哪个学生,所以我们要让每个学生都对此做好最充分的准备。其实他深知,任何一个学生走向总统职位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重要的是我们要看到孩子们身上蕴藏的潜力。一旦老师发现孩子身上的潜力,他们也就会开始发现自己的潜力。罗恩老师有一位学生,他的身材特特别矮小,瘦骨如柴的。而他的梦想偏偏是想当一名优秀的篮球运动员。他周围的人都认为这个孩子发疯疯了,要想实现理想,简直是做白日梦。但是,罗恩老师相信他,并且鼓励他:“孩子,我很高兴你有目标,我相信你。如果这是你真正想要的,那你就永远不要放弃。”有了老师的肯定,这个孩子全力以赴开始了锻炼,每天坚持跑步、打球。十年以后,他真的成为一名优秀的篮球运动员,进入了美国最好的NBA篮球俱乐部。这个例子告诉我们,对孩子而言,老师以及家长的肯定、鼓励和引导,会给孩子带来多么大的影响啊!如果说,让有优势者历练成人才,是一种敬业的奉献;那么,让那些没有明显优势的梦想少年梦想成真,可以称得上是奇迹的创造!
所以,只要我们站在孩子们的身边,设身处地的替孩子们着想,我们就会面对“不可能”而迎头而上,像克拉克学校一样,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情景学校出现。在克拉克学校,一些创意的设计都是罗恩和他的同事们为了吸引学生,为了激发学生对学校的热爱,为了他们踏踏实实在学校的学习而绞尽脑汁想出来的。例如:他们把通往二楼与三楼之间的楼梯,改成一个巨型的管状滑道,学生们下楼时,可以坐着他滑下来,这将会是一次多么奇妙的滑行之旅啊!学校里还有一个两层楼高的蹦极设备,每天早上都会有孩子在这里进行弹跳,由此开始一天的崭新生活。更让我们觉得不可思议的是,罗恩老师为了增长孩子的见识,他领孩子们一起勤工俭学,筹钱到非洲进行旅游,孩子们学习很多课外的知识……这些发生在罗恩老师身上的教育奇迹,源自于他对学生们深深的爱、高度的责任心、无私的奉献和渊博的智慧。而很多时候的我们,可能因为升学压力因为社会的大气候二违心的过分关注教学而忽视一些日常活动,也可能因为学校以及家长的不理解不支持而放弃了成熟的实践活动,还可能因为害怕学生出现安全情况而取消了实施计划……
当下,我们不能改变体制,但是我们能改变我们自己。带领班里的孩子们出外有风险,可以取得家长们的支持!濮阳韩素静老师,很智慧的和组建的家长委员会合作,由家长委员会号召家长们一起参与班级的野外活动,人多力量大,家长们出面组织班级活动,就有效的克服了相关方面的困难。孩子们安全得到了保障,活动在家长的配合下进行的有生有色,不仅孩子们受益匪浅,老师和家长们也有很大的收获!希望我们能够灵活的设计一些有益的活动。诚然,罗恩老师的一些做法是不能且很难复制的,但是他的理念是值得我们思考的。如果我们能像克拉克学校的老师那样本着对孩子的热爱,本着对孩子未来负责的态度,那么,我们也会绞尽脑汁产生许多奇思妙想并付诸行动,我们也能创造属于我们的奇迹教育,让孩子们受益无穷,我们也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