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觉得,自己早已经过了相信奇迹的年龄。虽然在平淡无奇的人生中,那些童年时曾经有过的梦想偶尔也会在脑海里一闪而过。然而在更多的时候,我只能告诉自己,灰姑娘变成公主,如果不是童话,就一定只是幻想。对于一个早已不相信奇迹的人来说,阅读这样一本关于教育奇迹的书籍时,自然是抱持怀疑态度的。
但是阅读的过程确实感觉非常奇特,仿佛跟随着作者来到克拉克学校,一点一滴地感受着学校在教育体制及教育理念上令人震撼的举止。是的,“震撼”二字是唯一能准确地表达我的感受的词语,因为在克拉克学校,看不到任何体制化的刻板教条的框框,相反,所有校方及老师的出发点都旨在培养学生的创造性并激发他们的潜能,平等、尊重及信任这样的元素如此自然地流动于教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之间,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
克拉克学校最最与众不同的便是他们风格各异的活动,他们利用各种机会组织孩子参加许多有趣的实践活动,比如帮助困难的家庭布置一个新家;由航空公司赞助孩子们出游;在学校里设置一堵回忆墙,留下孩子的精彩瞬间;别出心裁的分院开学典礼;为了迎合年轻学生的爱好而在卫生间上贴满整堵墙的明星海报,以及为了给孩子们留下珍贵的回忆而定期设置的既疯狂又奇妙的各类穿越时空主题活动……所有这些活动,他们都会尽可能地利用自己的热情和诚意争取赞助,不需要花费学生任何费用。孩子们既能在这类活动中得到不少的快乐,又能学习到许多有益的技能及解决问题的方法。同时,克拉克学校还会教授孩子们很多与知识无关,但却非常重要的与人相处之道,比如真诚地为同学鼓掌,用充满热情的鼓励带给他人信心与勇气;比如当别人回答不上问题时,耐心地等待而非抢答……当然,克拉克老师并非是万能机器人,他也有疲累到不想说话的时候,但是,即使再累,只要一站到讲台上,即使只有四五个小时睡眠时间的他,依然能自欺欺人地用一句“大家早上好!我们开始新的一天吧!”迅速点燃全班同学的热情。
就像他所说“有时候,重要的并不是我们内心的感受,而是我们如何表现,只要你表现出一种情绪,它通常也会转化成为你内心的感受。”读到这里,我的心被深深地感动了。回过头来看我们的教育,或许是因为就业压力太大的缘故,教育所关注的重点却放在了对知识未经消化的堆砌及根本无法代表个人能力的分数上。孩子们的最宝贵的想象力、创造力以及学习热情却就这样一天天地丧失甚至被扼杀。假如你在学校中随意拦住一个孩子,问他学习的过程和意义是什么。他可能会回答学习就是从小学读到大学,或是研究生、博士,然后找到一份可以养活自己及家人的工作。这样的回答中充斥着一种习惯式的麻木与悲哀,我们无法从孩子身上感受到任何的热情与期待,更看不到他们的梦想所在。在读过这本书之后,我认为我们也应该进行深刻的反思:教育的目标到底是什么,我们该如何才能激发孩子内在的潜能,点燃他们对于学习的热情,保护他们珍贵的想象力与创造力?
而从家庭方面来看,在独生子女已经超过城市中学校人数的2/3的今天,父母们能够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儿童教育上,也愿意为了孩子的明天付出更多的时间与耐心,这当然是值得欣慰的。然而这种关注也因其唯一性而显得有些过度了。我们不再像上一代那样频繁地责怪和打骂孩子,我们懂得跟孩子说话时必须注意方式,懂得鼓励他们,激发他们潜在的能力与自信。但是同时,我们的家长也必须懂得过犹不足的道理,既要充分地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又要让他们适当地受挫,看清真实的自己。因为,“不是每个孩子都应该得到曲奇饼干”,假如我们让不该得到的孩子得到,那就意味着他们将丧失继续努力的动力与能力。
当然,克拉克老师和克拉克学校都不完美,克拉克也有犯错误的时候,也会因为不懂得孩子内心的情绪而为孩子贴上不正确的标签,贾伊的故事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甚至在他的学校里,也依然存在罚站或被关教室这样的惩罚方式。但是,我们同时必须看到,他一直在努力地思考和改进,不断地创造自己,然后否定自己,破坏自己,再重新创造,这或许就是克拉克学校永远充满活力与新意的最重要原因。也是我们作为一名教育者真正应该学习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