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草房子,清香扑鼻的艾草,静静流淌的大河还有那一望无际的芦苇荡。这,就是曹文轩的著作《草房子》中的油麻村。 在油麻村,有许许多多有趣的孩子和心地善良的居民,大家十分和谐的生活在一起。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孩子们在优秀老师桑乔,蒋一轮,温幼菊与善良的村民白雀,秦大奶奶的呵护下健康快乐的成长。而村民的生活也十分宁静,有人种田、有人打猎、还有人开小卖部……每一个人都拥有属于自己的赚钱方式。
在众多孩子中,我最喜欢的是本文主人公之一:麻油村小学校长桑乔的儿子 —— 桑桑。桑桑是一个淘气的男孩,他总是有很多疯狂且不切实际的念头,比如:把家里的碗橱拆了,给自己的鸽子做一个精致的双层小屋;把家里的蚊帐拆了去做渔网网鱼,结果半夜里被蚊子咬了个半死……这个快乐的小男孩可以很乐意地做蒋一轮和白雀的传信小哨兵,也可以为了帮助失学的杜小康而卖掉自己辛辛苦苦养的肥肥壮壮的十只鸽子。但在最后一章《药》中,一向无忧无虑没脑子的桑桑却患上了一个很严重的病——脖子正下方长了一颗很大的瘤子。看遍了所有的名医,也尝试过了所有土招儿,却还是毫无起色。就当准备让桑桑平安离去之时,却突遇名医,神奇般的治好了桑桑的病。
而最令我敬佩的却是杜小康。杜小康是杂货店老板杜雍和的儿子,住在高大的红门里。它一年四季都有新衣服穿,每天骑自行车上学,成绩好,又是班长,所有人都不敢招惹他。而老天却跟他开了一
个巨大的玩笑——杜雍和的船沉了,家产没了,自行车没了,杂货铺没了,就连学也不能上了。杜小康跟着父亲去放鸭,却因为鸭子偷吃了鱼苗而被警察带走。杜小康是勇敢的,他用桑桑捐助的钱校门口开了一个小小的杂货铺,面对之前的同学和老师,不卑不亢,最终小小的赚了一笔。记得在之前的故事中,杜小康与桑桑玩火烧着了大片的草垛。老师追查时,杜小康主动站出来承认是自己玩的火,而桑桑则胆小怕事,是在老师的逼问下才松的口。杜小康敢做敢当,虽犯了错,但却得到了老师同学的赞扬。桑桑却在杜小康面前更像一个懦夫了。
谈起敢做敢当的杜小康,我却想起了一件小事。记得有一次上体育课,班上异常的吵闹,体育老师为了找出真凶,让我们自己承认。而站起来的只有寥寥几个人。后来做无记名举报,却远远不止这区区几人。我觉得,那些勇于出卖自己的人应该得到鼓励,而那些被事后供出来的人才应该得到处罚敢做敢当的是真君子,敢做不敢当的才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伪君子,一个不折不扣的懦夫。这本《草房子》教会了我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