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提高的阶梯,读《黑骏马》有感。”多读书,会让你增长见识;多读书,会丰富你的课外知识;多读书,会丰富你的内心世界。我很爱读书。这几天利用课余时间我又读了一本新书,就如同交了一个新的朋友,它的名字叫做《黑骏马》。我对这篇小说十分有体会和感受。
《黑骏马》是一部十九世纪轰动欧洲文坛的经典小说。本书的作者是安娜·西韦尔,她从小就对小动物有强烈的爱心。尤其是对马儿。十四岁她落下了残疾,还坚持创作了这部书。为的是让人们对动物像对待人一样去对待。这部书很详细地介绍了一匹血统高贵、纯正的黑骏马如何在人类家庭里度过一生的。它遇到过好人,也遇到过伤害马的坏人。能够想像它从小就受到人类的管教,天天被关在马厩里,一点儿也不自由。
更坏的事情还在后面,主人家里有了变故,家里人因病得去国外,它只好随着它的伙伴一块被主人卖掉。它的厄运此刻才刚刚开始。它住的马厩被烧、折断了腿、沦为出租马车,时刻都在为自我的命运而担忧。它在这段时间里,换过很多次家,接触过许多种人:有一喝多酒就拿马撒气的醉汉,有不会驾驶马车的外行人,还有只会让马受尽折磨的一些无理的人。他们一点儿也没研究到马的感受,根本不把马当回事儿。对于他们那些无理的行为,也有很多爱马的人士去阻止他们。这些人士之所以去这么做,是因为他们懂得马心里的想法,他们痛恨这种虐马的行为。
在黑骏马眼里和心里,对每一个人都有自我的感受和看法。它消极过,失落过,可它却从未失去过生存的期望!最终,最终被卖给了一个好人家,从此最终过上了幸福、安宁的生活。
马也是一种动物,也是一条生命,也需要保护,我们是有义务和职责去爱护它们的。我们和动物是共同属于一个家园。在同一片蓝天白云之下,为什么要伤害自我的同伴呢?我们应当善待它们,一向共享这美丽而又充
满情趣和欢乐的世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