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讲的是一个叫鲁滨逊。克鲁索的人的故事。他出生在约克郡一个富裕的家庭。他的父亲希望他学习法律,安安稳稳的当法官,可鲁滨逊从小就渴望冒险,所以他抛弃了家里的地位、钱财,不顾亲人的极力反对,在18岁时离家航海。
《鲁滨逊漂流记》,这是一部世界名著,讲述一位遇险的航海商人独自一人飘流到一座荒岛。他克服种种意想不到的困难,靠顽强的意志和自己掌握的科学知识,在岛上生活了27年,终于遇救返回故乡。
读完《鲁滨逊漂流记》这本精彩的小说后,一个高大的形象时时浮现在我的眼前,他就是勇敢的探险家、航海家鲁滨逊。他凭着顽强的毅力,永不放弃的精神,实现了自己航海的梦想。我仿佛看到轮船甲板上站着这样的一个人:他放弃了富裕而又舒适的生活,厌恶那庸庸碌碌的人生,从而开始了一次与死神决斗的生存大挑战。种种的不幸与困难并没有压倒鲁滨逊,反而使他更加坚强。上苍给予鲁滨逊的困难,对于他也更具有挑战性!
风暴海啸,全船除鲁滨逊无一幸免,真正的生存挑战才刚刚开始!
流落孤岛,他为了找到合适的住所,在岸上跑了一整天,在一个山岩下找到了一个栖身之所。鲁滨逊在小山下搭了一个帐篷,而且尽量大些,里面再打上几根木桩来挂吊床。第二天,他把所有的箱子以及木板、做木排的材料,堆成一个临时性围墙,用作防御。但只过了十几天,突然发生塌方。鲁滨逊不但把落下来的松土运出去,还装了天花板,下面用柱子支撑起来,免得再次出现塌方的灾难。永不放弃为鲁滨逊奠定了生活的基础。
一次,鲁滨逊无意中掉在墙角的谷壳,竟然长出绿色的茎干,不久,长出了几十个穗头,这真是老天的恩惠。从此,鲁滨逊一到雨季就撒下半数种子来试验,以得到更多的粮食。最糟糕的一次试验,大麦与稻穗的收成仅获了半斗而已。但是,经过这次试验,使鲁滨逊成为了种田高手。知道什么时候下种,现在他知道一年四季播种两次,收获两次。永不放弃,鲁滨逊有了生活的口粮。
造船回乡,鲁滨逊又花费了数年的时间,无数的心血。光砍树就是数月。但由于事先没有考虑周全,船离海边太远,他怎么也无法让船下水。这下,数年的心血白花了,一切希望都破灭了。直到星期五的出现,这个希望才重新油然升起! 鲁滨逊是个伟大的人,坚毅的人,不安于现状,勇于行动,勇于追求,不畏艰险,孤身一人在这个荒无人烟的孤岛上生活了27年。他敢于同恶劣的环境作斗争,勤奋劳动,把小岛经营得有条不紊。他在逆境中锻炼了自己,鲁滨逊那惊人的毅力和百折不挠的精神。 成就了一番不平凡的事业。鲁滨逊的坚强不仅让我佩服,他的乐观精神也很让我佩服。
这本书教会我们只有坚持才能胜利,只有实干才能让我们摆脱困境,实干比信念更重要。
我的人生也会随着这本书而起航,在人生的航海中,勇敢前进,永不放弃,看完这本书,使我深受感动。一个人身陷绝境,竟能这样对生活布满信心,勇敢地面对生活,创造生活,实在是难能可贵的。使我深刻地明白,人不论何时何地,不管碰到多大的困难,都不能被困难吓倒,要勇敢地面对困难,克服困难,始终保持一种积极向上、从容乐观的心态,去面对和挑战厄运。只有这样,才能像鲁宾逊那样,永远是一个胜利者。就像《士兵突击》里表现的精神一样,不抛弃,不放弃,才能更大程度上铸就人生精彩,才能更大程度上书写人生的光辉。无论生活给了你什么,抱怨并没有什么多大用处,像鲁滨逊那样的实干家才会最终得到生活给你的精彩。
读完这本书,我已经起航的人生航海,已经铭记:面对困难,一味逃避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只有自己真正面对了,才能更好地解决,才能享受失败带给自己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