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故事发生于美丽的巴黎。
1482年,巴黎,愚人节。巴黎圣母院里居住着外表和内心迥异的主仆二人——道貌岸然的副主教克洛德和畸形敲钟人卡西莫多。外表正经而内心凶恶的克洛德对在街头卖艺的吉普赛姑娘艾丝美拉达动了邪念,打发伽西莫多夜间劫持爱斯梅拉达,却被英俊年轻的卫队长弗比斯救出。姑娘爱上了弗比斯,但是,他们两个人幽会时,克洛德趁机刺伤弗比斯,却嫁祸于爱斯梅拉达,她被判了死刑。就在她临刑的时候,一直在暗中爱慕着她的伽西莫多挺身而出把她救出来,并把她安顿在圣母院里避难。狠毒的克洛德却唆使教会把爱斯梅拉达当成女巫,法院决定逮捕爱斯梅拉达。那些与爱斯梅拉达肝胆相照的底层社会的朋友们来营救她。后来,克洛德把爱斯梅拉达劫持出去,把她交给了官兵,观看她被绞死的情景。亲眼目睹了克洛德恶行的伽西莫多义愤填膺,一把将这个抚养他长大成人的副主教推下楼去摔死,然后独自一人去公墓寻找爱斯梅拉达的尸体,死在了她的身边。过了几年,有人在公墓里的一处发现了一男一女两个人的骨骼,那正是紧紧抱在一起的伽西莫多和爱斯梅拉达。
本书以艺术的形式再现了15世纪路易十一统治时期的历史事实。宫廷教会狼狈为_,人民群众英勇斗争。以1482年的法国为背景,通过对于三个主要人物,艾丝美拉达、卡西莫多、克洛德的关系为主线,赞美吉普赛姑娘和敲钟人善良、高贵的品格,批判了像克洛德一样虚伪、阴暗的人们。雨果的妙笔生花,成就了一部世界文学经典的诞生,《巴黎圣母院》标志着浪漫主义文学一座伟大的里程碑。
这部经典叙述爱与渴望的故事,无名艺术家们,运用意象和诗韵,试着赋予它生命,献给各位及未来的世纪。大教堂撑起了这信仰的时代,世界也进入了一个新的纪元,人类企图攀及星星的高度,镂刻下自己的事迹,在彩色玻璃和石块上面。一砖一石,日复一日,一世纪接着一世纪。诗人歌颂神圣的圣母院,许诺要带给所有人类,一个更好的明天!
如今,“信仰的时代”已成云烟,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崭新的世界,从《巴黎圣母院》中我读出了:破坏者终究阻止不了预言了的西元两千年的今日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