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翻开《三国演义》,仿佛迎来了毫无止境的乱世,走进三国,沐浴古朴书香的气息,闭目着让我身临这悠远历史的伟大场景……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轻轻地诵上一段,感受那沧桑的岁月,仿佛又迎来了那刀光剑影的乱世,蓦然回首,那一个个能文能武的谋士与将士,似乎还历历在目,刘备的大仁大德,张飞的万夫不当,关羽的过五关斩六将的豪情,却又怎么能忘得了?回想起他们的桃园三结义,三人大战吕布的那种豪情,当真是惊天地,泣鬼神。抬头仰望,一位老人神情严谨地看着。卧龙这位旷世奇才,静静地出现在我眼前,虽然年事已高,但仍旧保持着昔日的威严,空城计、草船借箭、借东风、火攻、八阵图,那一个个传说,近乎不可实现的事实,竟一一被卧龙淋漓尽致地实现了。
坐看滚滚长江,一艘艘船只乘风而来,我的心飘向了更远:回想起孙权的沉稳;念起那锦帆游侠甘宁;忆起白衣渡江吕蒙;大都督周瑜,不得不赞叹东吴将士骁勇善战,在水上作战如鱼得水。“孙坚跨江击刘表”、“斩蔡阳兄弟释疑”、“鲁子敬力排众议”、“孙权设计破曹操”、“献密计黄盖受刑”、“三江口周瑜纵火”、“甘宁百骑劫魏营”、“陆逊营烧七百里”…。.遥望江面,船已经驶远。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无多。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惟有杜康。”那魏国武将的豪情:张辽威震逍遥津、曹仁大战东吴兵、曹孟德大战吕布…。.他们用血铺向魏国成功的道路。
合上书本,揉了揉鼻梁,我告别了梦魂萦绕的三国,可那古朴的气息,并未散去,它们依然萦绕在我的心头,久久不能散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