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是我国历史上重要的文学著作。让多少人百看不厌。
就单书中的那鲜明的人物个性,就叫人赞不绝口。罗贯中先生将刘备作为主角,创造出桃园三结义的故事,将三兄弟的义薄云天,豪情壮志给勾画得惟妙惟肖。还有那曹操,在前几个章节的英雄形象比刘关张还要突出,光是刺杀董卓那段,是否令人感觉他就是当代的荆轲?孙权在作家的笔小简直是个黄毛小子,不管干什么,无不显示出他懦弱无能的形象,真搞不懂孟德公所说的“生子当如孙仲谋”是怎么来的。他手下的周瑜还给写成了一个心胸狭隘的小人。
不同的人物,有着不同的故事;不同的人物,有着不同的个性。很早以前,我慕名而读,曹操是个不折不扣的大坏蛋,刘备是位仁德广布天下的仁义之君,孙权就是个打酱油的,可有可无。但后来,我发现三位都是大英雄缺一不可,否则就无法形成三国鼎立的局面。
再后来,我读了正史,发现罗贯中先生写《三国演义》是有很大的情感因素的。周瑜因嫉妒诸葛亮而送命,我都以为罗贯中先生和他家有仇,周瑜的军事能力无可挑剔的,他可是撑起吴国一片天的大都督。诸葛亮是三国时期一大伟人,是发明家,政治家,军事家……《三国演义》中,更是把他吹得神乎其神,令人感觉他不是人,压根就是个神。其实没有这么夸张,但不管看他的政治能力还是军事能力,甚至是气量都可以说是位无可挑剔的伟人。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再次读《三国演义》,发现文章也有不少糟粕,比如有一次,不小心将曹操袁绍的攻打路线写错了,东西南北都弄错了。我就不说在哪了,否则太丢面子。还有,书中一直强调刘备的仁义道德,不断贬低曹操。但我认为曹操还是很地道的,刘备只不过是假仁假义,注意自己的名声,再加上演技而已。刘备建立蜀汉时,制造出了值百钱,就是人家只值一块钱的铜币,他用更少铜的分量造出来的钱却值一百块,导致通货膨胀。老百姓都没钱了,比如卖米的人家给一百个铜币可以买多少米,你现在一个分量不值一块的当一百去用,随便几个值百钱就能让一个大土豪变得家破人亡,这和搜刮民脂民膏的土匪还有区别吗?这是还小时候灭亡时令人潸然泪下的蜀汉吗?相比之下,曹操就地道很多,一是一二是二,就算再怎么残暴也做不出这种勾当啊。
我最喜欢曹操和孔明。曹操有着征服天下的志向,懂得招揽人才。在军事上用兵如神,令后人钦佩。孔明就更不用说了,他的内政令即将灭亡的蜀汉又看到了一丝希望。他,重用政敌李严后代,如此气量,怎不叫人佩服!
“胜者王侯败者贼,一将功成万骨枯。”纵使不同的书籍,对不同的英雄有着不一样的评说,需要我们认真地去审视英雄,敬畏英雄。英雄已逝,精神长存。作为新时代的少年,我们更多地是汲取智慧,成就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