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世界里的逐梦者
似乎每个人到最后都有一个美满的结局,可是,有多少人知道,为了生命这瞬间的光辉灿烂,他们等待了多少暗淡无光的岁月。——题记
作为一部经典名著,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一定俘获过不少人的芳心,因为在它里面,很多人几乎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世界平凡,而我们不过都是一群平凡人而已。
看罢,我发现它将这句话贯彻得十分彻底:人生不是悲剧,是搏斗!相信天上不会掉馅饼的人都知道,无论是脱贫致富(如孙少安)还是实现心中理想(如孙少平),除却奋不顾身的努力拼搏,别无它法。
我想,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人们都在我、非我之间不断地循环,看起来,他们似乎都在不断地经历、变化、成长,可是,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还是他们。
路遥构建的这个世界,的确很平凡,而且因其是基于广大农村的,故而可以轻易就引起同是出生于农村的我的共鸣。贫穷的农民、愚昧的思想、艰苦的生活、可怜的孩子,这些都在我家乡的农村真实存在过或正存在着,小农思想历经千年的沉淀、巩固,绝不是一时半刻就会土崩瓦解,更不会因为某人的一句话就消失殆尽,它需要时间不厌其烦地慢慢冲刷,并在与新兴观念的摩擦碰撞中一点点地淡化,可想而知,这个过程将会是多么漫长。
小说跨度比较大,前后共十几年,讲述了从文革后期到改革开放之初黄土高原农民的生存状况。尽管是80后,但对于那段艰苦的岁月我是知之甚少的,《平凡的世界》作为当时农村的缩影,给我填补了一部分空缺。而我印象最深的是从集体经济过渡到个体经济、从公社过渡到家庭的过程中遭到的重重阻力。这无疑让我对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认识不仅仅只停留于XX凤阳的成功上。
前面也说过我们都是平凡的人,且看看这里的平凡人们有着怎样的“平凡事迹”。
自主创业的孙少安,努力打工艰苦生活但仍不忘学习的孙少平,矛盾纠结但最终幸福的田润叶与李向前,发奋学习终有所成的孙兰香,痴情汉子金波,可爱的跛女子……他们的吸引人之处便在于路遥不仅表现他们的成功与伟大,还将他们的错误、失败与心里挣扎一一写了出来,使得人物形象丰满而真实,耐人寻味,极具可读性。
孙少安,一个不甘于现状积极进取的农村青年。他力主家庭责任制,他办砖厂,他建学校……作为一个农民,不得不说,他是较有远见的。他一路挣扎,被骗过,失败过,但最终他还是挺了过来,光大了门楣。可是,我不喜欢他对待润叶的爱情的态度,明明喜欢,却强求自己不去奢望。阶级差别有什么?思想不同有什么?人是可以进步可以改变的,看孙少平和田晓霞的爱情就知道,一个是书记女儿,知名记者,一个不过是煤矿工人,这差别还不大吗?但他们一起努力慢慢填补着他们之间的鸿沟。如果当时孙少安不是一味逃避也许就不是这样的情景。当然,现实是不允许我妄加设想的,他肩负的重任使他需要一个可以和他相互扶持、可以和他在一个战壕并肩作战的女人,贺秀莲也未尝不合适。
我一直喜欢这书里的女性,跛女子赵玉英、郝红梅、田晓霞、田润叶、孙兰香、金秀、惠英嫂等。我尤其喜欢田晓霞。她像是一个旗手,追随、指引着希望、美好。用现代话来说,她是官二代,但,你完全看不出她是高官的子女。她一直都是那样,积极向上、乐观开朗、好学、有思想、有主见。她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为之付出,最终她成为了一名敬业、优秀的记者。她尊重、敬畏生命,甚至,她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另一个生命的灿烂,也让自己的生命永远年轻、美丽。这样优秀的女子应该有一段美丽的爱情,当然,她有。对于爱情,她勇敢、坚强,既然爱了就不管别的,只要是他,再艰难都可以扛过来,走下去。所以,不管孙少平是打工的穷小子还是艰苦的煤矿工人,她都一如既往,鼓励他不断学习,支持他不断进步,用爱情让他自信、勇敢。虽然她不幸早逝,但她就如那清新的百合花香,在我们心头久久萦绕。
当然,这里面的人物都是饱满鲜明、极具代表性的,作者通过他们的言行启发、激励着我们。它让我想起了杰克·伦敦的《热爱生命》,只要一息尚存,就可创造无限可能。用生命蓬勃向上的无穷张力,为我们的追求不懈努力。
我们平凡,但不平庸。
我突然想起了卡勒德·胡塞尼《追风筝的人》后记里的一句话,以此作为结束语,也送给我们每个有理想、目标、信念的人。
“也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风筝,无论它意味着什么,让我们勇敢地追。”
初为人师
辞别我们的“象牙塔”,我们换了行头 ,把脚伸进社会这个大圈,开始新的人生之旅。
怀揣着对教师的无限敬仰,铭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训导,幻想着与学生打成一片,并肩作战的激情场景,我架着眼镜,夹着书本,站上了那神圣的三尺讲台。与数双纯净透亮的眸子对视,难以抑制的激动,使我的心跳失衡,此刻的我清楚我想要带给孩子们什么,但对于教育之途却不甚明了,内心有些许的彷徨。
懵懂的,年轻的,冲动的,任性的,在我——一个年轻的教师,表现得淋漓尽致。
我相信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提高教学效果的捷径。我决心以一个真诚的朋友的身份与学生相处,以无限的忍耐和博大的胸襟“容纳”学生的一切过失。
学生们总会有这样那样的状况:因为忘记或懒惰没做作业,为了逃避责骂撒谎,为了争宠捣乱或打小报告……总之,一切的你料想得到意料之外的都可以领略。我相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也坚信“教育是可以感化人的心灵的”,只要我足够宽容足够耐心,终会建立良师益友的关系,教学也会一帆风顺。于是内心又变得强大了,鼓起干劲。我耐心地开导给他们细细地讲道理。但健忘是孩子的特权,刚刚才训导完,痛哭流涕,信誓旦旦要改过自新,重新做人,一转眼,又闯祸了,甚至比先前有过之而无不及,大有大闹天宫之势。相反的,发现那些严厉的老师所带的班级,学生都乖乖的。我开始扪心自问:春风化雨真的可以吗?
软的不吃来硬的,我决定改变教学方式,我要成为这个班的王。于是,一轮法西斯式的严厉的管理开始施行:上课要端坐,吃饭要排队,下楼梯靠右……经过严格的训练,果然规矩了很多。上课公公正正的坐着,作业认认真真的完成了,就连下课教室里都安安静静的,我说东绝对没有人敢向西,我说站绝对没人敢坐,我的每句话都成了“圣旨”,我果真成了这个班的王。奇怪的,我并没有成就感,更别谈什么幸福感了。我再次陷入困惑。
教育真的是一门深不可测的艺术,初为人师的我们,有太多的未知,有太多的懵懂,我们需要不断汲取不断探究不断完善。
茫茫尘世,心寄书本
曾经问学生“倘若20xx真的是世界末日,你最想干什么?”竟然有同学高喊:“我要死在网吧里。”我震惊。
不可否认的,现在的我们过分依赖网络,聊天、看电视电影、购物、写文章、玩游戏……真可谓“网络恢恢,疏而不漏”。渐渐地,我们忘记了人类进步的阶梯——书籍。
我一介凡人,没能例外,很长一段时间,我也依赖着网络,不开电脑便觉得浑身不自在,大事小事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上网搜索。慢慢地,发现自己变得浮躁不安,变得思想慵懒,反应迟钝。想着这样不行,于是硬逼着自己开始看书,从图书馆借来国内外名著,一套一套的一字不落的看。
每当翻开一本书,就好像是开始一段新的心灵之旅。当我看到《红楼梦》里弱不禁风的林妹妹,忍不住想要去扶她一把,读到黛玉“葬花”,鼻子酸酸的,为她的命运担忧,不禁黯然神伤落泪。读《骆驼祥子》,祥子虽然命运不济,生活窘迫,被人们当做笑柄,但对于生活他总是充满了希望,他有着自己的理想,并懂得不断用自己的努力去争创美好的生活。虽然结局不尽人意,让人扼腕,但终究他曾经努力过,为好好的生活奋斗过。或许是太年轻,或许是经历太少,遇到一点点不顺我就感到末日将至的悲哀,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无法从阴霾中走出。但每当我想到祥子时,原本怨天尤人的心境顿时明朗了很多,想着比我不幸的人有千千万,他们尚能挣扎着向前,向着美好的日子努力,我生活在这样和平的年代还渴求什么呢?于是觉得生活又充满了希望。
浪迹书海,让我领悟很多。读《水浒传》,梁山泊一百零八好汉虽是一介莽夫,却肝胆相照,情真意切,好不令人羡慕。不禁想着自己的那几个死党,“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有这样的情谊守护,忽然浑身充满力量,做什么都劲头十足。读《曹雪芹》,亲历她创作《红楼梦》的不易,历经二三十年的创作修改才完成,为了保留它的价值,宁死不改结局。让我领悟:每一本好书都是精髓,每一本好书都是有分量的,都值得我们细细品读。
每当翻过一页书,看着不断变厚的书页,内心很踏实,感叹:原来生活也可以这样充实,这样有意义。一行行文字,一句句语言,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断断精彩的故事,告诉我今天我收获了什么,告诉我今天的自己活得多么充实。
“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的奥秘实在太多,需要我们不断去挖掘,尤其在这纷繁复杂的尘世,能给人一份清静,荡涤人的心灵的,恐怕也只有这默默的书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