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是一部全景式表现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的长篇小说。描写1975到1985年间发生在陕北的故事。故事通过描写黄土高原双水村孙家,田家和金家的命运为中心,刻画出许多普通人的形象。
孙少安,他敢于冒险,即使失败了也有努力重新面对生活。他不屈服命运,不想命运低头。他想带着全村富起来。他骨子里那股“拼命”精神告诉自己要替父亲成为家里的“父亲”。他就是属于平凡世界里不平凡的人。
孙少平是一个积极进取的有为青年。在农村学习相当艰苦,忍饥挨冻,始终不放弃,反而更加勤奋,书中刻画他的求学,奋斗,成长和成熟的经历。他是那个时代求学青年的一个缩影他的家庭,爱情,朋友和理想及其命运到包含在小说中。正因如此,我们才能在平凡的青年上看到一个不平凡的人生。
田润叶生活在文明于开放程度较高的城市。在环境的熏染,是她萌发女性独立自主的独立意识。她不认为爱情就要门当户对,而是两情相愿。因此多次表白孙少安,不幸的是,孙少安清楚认识到自己家庭的条件,最后也在各种因素的影响下,两人的恋情以失败告终。田润叶的女性自由独立意识也被传统观念击碎。田晓霞是孙少平在高中结识,共同的兴趣和好爱使他们拥有很多的话题。在成人后,孙少平历经磨难和艰苦生活后,深深触动田晓霞,以至成为男女朋友。他们由友谊生化至爱情是必然的结果。但最后也因田晓霞的离开,他们的爱情以失败告终。即使他们不能在一起也是幸福的,这也是孙少平平凡生活中不平凡的一点,因为他遇到了田晓霞。
平凡的世界中我们要有更要有坚定的理想和信念,有执着的信念。就像孙少平一样学会在逆境中历练自己,自卑中寻找坚强,战胜自己让自己前进。正所谓:人生中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知道自己的缺点不可怕,不感觉决绝不敢面对才可怕。只要在困难面前,积极面对才会有发展才会有未来,这些都是社会进步,进化不可缺少的因素。
生命没有如果,他们命运告诉我们我们都有理想,但我们的命运都受社会的制约。我们要做的就是让自己幸福。想过理想生活也好,过平凡生活也好,这都是我们追求美好生活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