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8
《平凡的世界》,是英年早逝的乡土作家路遥的一部长篇小说,全景再现了中国当代城乡社会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的生活。乍听这个名字,简单而平淡,与缤纷奇异的吸睛书名相比,它就像一杯寡淡无奇的白开水,好似静默无言,却又一语中的:眼前的世界就是平凡的,我们每个人都在其中拥有一段平凡的人生。
这部小说是一页规模宏大的画卷,着力刻画了耳熟能详的典型形象:
孙少安——孙家长子
生于一个破败不堪的家,与年迈的老父亲共同迎接这个家庭的每一场风雨,宁愿自己吃苦受累也不愿意亲人委屈流泪。在我眼中,他如同一棵国槐,在接连不断的苦难与折磨中汲取向上的力量,竭尽全力伸展所有的枝干,长成繁茂而阔大的植株,庇佑着全家老弱,疼惜着每一个人,唯独忘记了自己。他疼爱卧床多病的奶奶,为年迈的父母解忧愁,怜惜婚姻不幸的姐姐,为正在求学的弟妹筹钱,心疼与自己并肩的妻子,爱护一双娇小的儿女。黄土滋养着这个后生,少安也将自己的脊梁与这厚重的土地紧紧地贴合着,从未离开,因为这里有需要他守护的血脉亲人。
孙少平——孙家次子
虽然物质生活的极度匮乏让这个青春少年一度陷入自卑,然而书籍带给他的精神的充盈和灵魂的自由却抵过一时的饥饿和寒酸。当他结束高中生活回到生养他的土地教书和务农,看书和读报是他与外界进行沟通的重要途径,所以他没有像哥哥一样留在双水村,而是随着自己的精神翅膀飞到他的向往。
即使明白一无所靠的自己要用脊背上石头的勒痕来挣取填饱肚子的食粮,他也非常乐意通过这种真实的苦痛来懂得自己有的是力气,是一条汉子。其实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他之所以飞离故土来到城市,是因为这里有他的精神慰藉,他要读书,他要从书中汲取力量,抵御身体的疲惫和心灵的空虚,他要从书中获得自由,这自由插了翅膀,让他更快地找寻自身的成长。
书中有这样一个情节,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工地做小工,超负荷的体力劳动之后,他不像其他民工,沉沉地睡去,而是在最简陋的工棚里挑灯夜读,吮吸思想文化的乳汁,对生活进行冷静的观察与深刻的思考,不让自己的灵魂沉溺于现实的酸楚和世俗的欲望。
这个出身卑微的知识青年,似一株西域白杨,环境的恶劣打不倒内心深处的刚强,依旧健硕而挺拔。颀长的枝干向着文明之光生长,飒飒风中,树影婆娑,摇动的枝叶发出簌簌响声,那是艺术与才华的交响曲,演绎着书籍和文化对一个人精神成长的熏染与影响。
田润叶——与孙少安青梅竹马
她是一个公办教师,善良而温柔地对待每一个人,含蓄也热烈地表达着自己对少安炽烈的爱意,情愿抛下一切世俗和眼光与他组建家庭。然而,阶层的差异注定让她与最爱的人擦肩而过。这是一份纯美的爱恋,却被现实生生做了了断。面对与李向前的婚姻,她抑郁而沉闷,折磨着彼此,痛苦而煎熬着。却在向前截肢之后不顾众人诧异的目光与他成就了一个完满的家。这个素净无华的姑娘,似一株淡雅馨香的兰,历经难熬无助的暗夜,在阳光射进房间的那一瞬,绽放出质朴而高洁的美。
田晓霞——孙少平的精神导师
出生在优裕而民主的家庭氛围中,从小饱读诗书,感触着现代文明,受父亲的影响,对外界事物有着自己独特而别致的思想。她是路遥塑造的一个极为理想的女性形象,周身散发着文明气息,内心流淌着势不可挡的精神洪流。她热情、洒脱,并非传统观念中温婉柔丽的女孩儿,更像一个男孩,敢于冒险,大胆尝试。因为她,孙少平得到了源源不断的灵魂滋养,看到了更广阔辽远的世界,感受到更深邃铭心的思想,也体会了超凡脱俗的爱情。
她在日记中这样写道:相信爱情给人创造的力量,我为我的“掏碳丈夫”感到骄傲。是的,真正的爱情不应该是利己的,而应该是利他的,是心甘情愿地与爱人一起奋斗并不断的自我更新的的过程。爱情对她“初见端倪”,她却在前线采访时,为了救落水的孩子与这个世界做了永远的告别,在自己的生命印章上镌刻了高尚。这个高尚的生命,像一阵烟火,绚丽夺目,却稍纵即逝。她是一个异彩的存在,热烈而浪漫,似一簇簇的迎春花,肆意成一片鲜艳明丽而活力蓬勃的黄,却仅拥有一季的灿烂。
孙兰香——孙家次女
兰香作为家中最小的孩子,本应该享受兄长和父母的无限关爱,然而这个浸满苦难的家庭能够给予她的只有单薄的衣衫,还有父兄拼尽全力提供的读书机会,除此之外,别无其他。这个乖巧懂事的天才少女真实而深刻地懂得了生活的艰难和不易,毫不懈怠地读书学习,考入了闻名全国的北方工业大学,成了一只傲立枝头的寒门凤凰。一路从苦难走向光明的兰香,像一株立于淤泥之中的清莲,默默地从家庭的不堪中铭记了读书改变苦难,安静而纯美地汲取知识的营养,芳香四溢。
《平凡的世界》汇合了无数人的生活轨迹和精神成长,它记录着黄土高原上农家汉子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描画着传统农村妇女简单而淳朴的生活构想;铺陈着出生在这片土地上的陕北娃娃们因读书而改变的命运;铭记着冲出农村狭隘意识,摒弃精神饥渴和灵魂空虚,奔走城市的大胆尝试;保存着将自己稳实的脚印、破烂的衣衫和淳厚的灵魂一并都与足下的黄土相连接的记忆;勾勒着炽热而火烈的青春与爱恋;映射着在自我价值的不懈追求中磨砺出来的坦然与淡定;刻画着在生活的苦痛中傲然挺立的背影。
这部小说凝聚着一个时代的光华与浩荡,它映射着中国当代城乡社会10年间的跌宕起伏;交织着芸芸众生与社会大背景千丝万缕的冲突;标记着身处官场政治的复杂纠葛和心理波澜;丈量着平凡小人物在历史更迭中走过的每一步路;重复着勤劳和智慧终会从艰难中开辟一条通往光明路径的真理;宣告:历史终将从蒙昧混沌的泥淖中洗尽铅华重现文明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