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暑假喽!终于可以轻松了!每日在家里悠哉悠哉,不觉间假期已过了一大半,想起还有两篇读后感要写,便匆忙找要读的名著,爸爸推荐了路遥写的《平凡的世界》,读完此书,深受震撼!我感觉自己成熟了很多,关于奋斗、苦难、人生挫折和爱情等有了更深的理解!
该书以中国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十年间为背景,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有所感:
跟孙少平和孙兰香比,我们现在的生活学习环境简直跟天堂一样,我们不需要每天为生计发愁,不需要从事繁重的劳动维持温饱,我们每天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晚上住在有空调的宿舍里,但即使这样,我们的许多同学还无病呻吟的抱怨学习的艰苦,每天不知珍惜时间学习,而是抱着手机玩游戏到深夜,是时候该反省一下如何才能让自己无悔于自己的青春,无悔于自己的人生!
有所悟:
“困难与折磨对于人来说,是一把打向坯料的锤,打掉的应是脆弱的铁屑,锻成的将是锋利的钢刀。”当我们面对苦难和挫折时,应该像孙少安和孙少平那样,乐观面对苦难和挫折。孙少安本来学习成绩优秀,但为生活所迫不得不辍学;后来办的砖窑因请了个根本不懂技术的师傅使孙少安破产了,但他最终东山再起;与心爱的人润叶青梅竹马,因种种原因又与爱人失之交臂,但最终凭着自己的坚毅个性从痛楚中走出,最终他收获了婚姻生活的甜蜜幸福,正当幸福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