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书心得12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曹雪芹
很小的时候,就“瞄”上了书架上那本厚厚的《红楼梦》理由很简单,同桌总会哼上几句“天上掉下个林妹妹,恰似一朵清云刚出……”他得意地向我炫耀这是源于一本叫《红楼梦》的书。
《红楼梦》?我一下子联想到《爱丽丝梦游仙镜》,这大概也是好看的童话吧,那个“林妹妹”有没有白雪公主漂亮呢?
带着种种疑问,小小的我翻开了这本“大部头”。天哪!据不完全统计,有百分之五十的字不认识,有百分之七十五的文字我读不顺口,有百分之九十的话让我坠如雾里……倒是乌家庄“孝敬”宁国府的那张清单让我感兴趣了一段时间。于是,我得到了一个答案:《红楼梦》是写几个有权有财的人家的书,平平淡淡,没有童话好看,不读也罢。
再读“红楼”记不得是什么时候了,没办法,要交读书笔记呗,只得硬着头皮再度捧起《红楼梦》。那时正醉心于唐诗宋词,于是,《红楼梦》立即让我爱不释手,“绕堤柳借三篙翠,隔岸花分一脉香。”“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多美的句子!
本着“爱乌及乌”吧,我开始煞有介事地“研读”起《红楼梦》来,还学着金圣叹作评注,几番圈圈点点,倒也读懂了不少,于是开始把“真事隐去,假语村言。”挂在嘴边,虽然对颦儿整天哭哭啼啼,怡红公子整日挨训仍不甚明白,倒也得出了又一个新的答案:《红楼梦》确实让人“余香满口”只是我读不懂的地方还太多。
以后的日子里,读《红楼梦》的次数多了起来,开始渐渐懂得颦儿“孤高自许,目下无尘。”背后的无奈,渐渐了解宝玉“富贵闲人”中隐藏的叛逆,渐渐明白宝钗“任是无情也动人”的事故冷漠;我会为晴雯的反抗拍板叫好,我会为袭人的谨慎小心微悠然叹息……
吟着“我所居兮,青埂之峰,我所游兮,鸿蒙太空,吾谁与逝,谁与吾从,渺渺茫茫,归彼大荒”,我不在醉心于词句的优美,而是对那个时代的悲哀无奈有了更深的认识。
我问妈妈:“为什么读得是同一本书,却每次都会有不同的答案呢?”妈妈回答:“因为你长大了。”或许吧,那么,下次再读《红楼梦》,我又会得到一个怎样的答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