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读书心得
《伊索寓言》是一本非常吸引人的寓言故事书。故事里的主人公都是动物,作者根据各种动物不同的特点,把它们拟成人一样可爱、活泼。不但如此,这些动物做的都是平凡小事,在这些小事里,都饱含着一个特大的道理。可以称它为“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
在众多的寓言故事里,令我感触最深刻的当属《狐狸和葡萄》。这则寓言讲了一只狐狸因为无法吃到高高挂在葡萄架上的葡萄,便说葡萄是酸的,表现出一种自欺欺人的心理。
仔细想想,其实我自己也有犯过类似“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的错误。每次听到妈妈在我面前表扬比我学习好的同学时,我总是要一一列举对方的不足和缺点。其实我这正是因为自己没有得到妈妈的表扬而去故意贬低别人。记得有一次我的考试成绩不理想,我告诉爸爸妈妈我的成绩不好,某某之所以考得比我好,都是因为他会作弊,抄袭别人的才得的高分。妈妈听后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不是喜欢读《伊索寓言》吗?里面有一篇《狐狸和葡萄》的寓言,你再去好好的读读,细细品味其中的道理,你将不难发现自己存的问题。”事后我仔细一想:哎!我这不跟文中的狐狸一样自欺欺人吗,自己没有考好,不知道从自身找原因,却总是以种种借口搪塞,寻求自我安慰。
在现实生活中,你、我、他,往往会出现类似“葡萄是酸的”问题,希望我们以《狐狸和葡萄》为戒,多学别人的优点,认真查找自己的不足,正视自己的问题,不回避问题,不自欺欺人。
现在再读《伊索寓言》我爱不释手。细细想想几乎每天,我们身边都会发生一两件类似《伊索寓言》里的事。可以说这本书对我意义重大,它会使我一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