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读书心得
《伊索寓言》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预言集,相传是公元前六世纪古希腊人伊索所写。他以动物为角色,以一个个精美的小故事来告诉人们诸多的人生道理。
例如,《掉在井里的狐狸和山羊》的故事里,一只失足落入井中的狐狸,把口渴的山羊骗到井下,狐狸提议踩着山羊先上去,然后再回来救山羊,山羊答应了。狐狸上去后,根本就没有去找山羊,而是头也不回地走掉了。这个寓言告诉我们,做任何事情都必须三思而后行,特别是在我们处于弱势的时候,不要急于摆脱困境,而应当先熟悉环境,进行独立的思考,不然就会很容易被别人利用弱点,使自己陷入泥沼。
再比如《寡妇与母鸡》的故事中,有个寡妇养了一只母鸡。母鸡每天下一个蛋。寡妇以为每天多给母鸡喂一些大麦,母鸡就会每天下两个蛋,于是她就每天多喂,结果母鸡越来越肥,最后连每天一个蛋都下不了。这个寓言故事告诉我们:贪婪会得不偿失,所以不能投机取巧,脚踏实地才是上策。
《伊索寓言》不愧是来自民间,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