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读书心得
我是一个富有的小公主,我有两座城堡,一座是“家”,一座是“书”。我每天在两座城堡里穿梭,耍着、乐着。这里时常会有新的故事发生。——题记
在这个充满幻想的暑假里,我读了一本寓言故事——《伊索寓言》,它就如一座魔法城堡,深深地吸引了我这个小公主入住其中,里面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虽然简短,却带给我宝贵的智慧。
《芦苇与橡树》,让我学会不要一时强大就去嘲笑弱者;《宇宙与众神》让我明白了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东西;《肚胀的狐狸》让我看到了一个人贪心不足,是要付出多么大的代价……每个故事都蕴藏着深刻的道理,但最触动我的是《大力神和车夫》这个故事。
故事讲述了一名车夫在赶车送货的路途中,车轮陷入了烂泥里无法前进,他大声呼喊大力神来帮他,但是大力神对他说:“朋友,用你的肩膀扛起车轮,再抽打拉车的马。你自己不自力更生,尽力解决,仅靠祈求我,怎么行呢?”车夫只好照做,结果很快就解决了困难。
读完这个故事,我忽然觉得我和故事中的车夫真是太像了,一遇到困难,第一时间不是自己想办法克服,而是哇哇大叫,请求别人的帮助。在这之前,我从来没有觉得不妥,因为对于我来说,家也是一座城堡,我理所当然地成为了家中的小公主。每天早晨,奶奶为我准备早餐,爷爷护送我上学;每天晚上,妈妈陪伴我写作业、弹钢琴、看书;假期里,爸爸成了我的柴可夫斯基,让我拥抱大自然,领略到不同的风景……只要我一遇到解决不了的事,全家就会集体出动,帮我一起出谋划策,直到解决难题。我尽情地享受着大城堡中的一切……
在不断成长的今天,这个简短的故事启发了我:软弱、依赖会让一个人变得毫无智慧,毫无勇气。娇气的公主走出家这座城堡,或许就会沦为乞丐。
于是,在这个暑假,我早晨起来跟奶奶一起去买菜,并学会了煎荷包蛋,做番茄炒蛋;我每天整理自己的房间和书桌;我遇到不会做的题目自己先思考,遇到不会弹的曲子自己认真读谱……城堡依旧在,我也永远是这里的公主,而公主在另一座城堡里,学会了自立自强,她会变得更美丽,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