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读书心得
今天我妈给我买了一本《伊索寓言》。一回到家,我就迫不及待地拿起书,津津有味地读了起来。
我对这本书很着迷,这本书是由短篇小说组成的,比如《狼和狮子》,《狐狸和狮子》,《鹿和海》……这些寓言虽然篇幅很短,但作为人们生活智慧的结晶,它们生动地反映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并通过故事背后的哲学给予人们深刻的启示。有的揭露欺凌强者的暴行,有的赞美自由生活的美好,有的反映穷人的悲惨命运,有的赞美劳动人民的优秀品质。
其中有一个让我印象深刻,那就是《小偷和他母亲的故事》。文章主要讲:从前,一个小孩偷了别人的书写板。他知道拿别人的东西不好。回到家,他问妈妈好不好,妈妈非但没有骂他,反而夸他。一周后,他偷了一件漂亮的外套。他妈妈试穿后,大小合适。她又表扬了儿子。就这样,日子一天天过去,孩子渐渐长大了。他从小偷小摸变成了习惯性盗窃,最后在江阳当了小偷。最后,他被逮捕并处以绞刑。在他死前,他透露他的母亲伤害了他。这让我知道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弥补的话,就大错特错了。
我仔细看了一篇《农夫和儿子》,从中我知道真正的珠宝是我们的双手,只有劳动才能创造财富。我们现在的社会是一个竞争的社会,不劳而获的人会被无情的淘汰。
通过这次阅读,我体会到了“书有其金屋,书有其颜如玉”的含义。我必须读更多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