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读书心得
寒假里我看了一本十分有趣的书,叫《伊索寓言》。这本书中有许多故事,每个小故事都有深刻的道理。其中有一则小故事令我深有所思。这个故事就是《金斧、银斧和铁斧》。
这个故事讲了从前有个人叫程实,有一天,他在砍树的路途中不小心把斧头掉到了河里去。程实很着急,于是在河边嚎啕大哭起来。这惊动了和底下的河神。河神从河里冒了出来,了解了原因,于是他一溜烟潜到了河底下从河里拿来了两把斧头。一把是金斧头,一把是银斧头。他问:“这两把中有你的那把斧头吗?”程实告诉他不是。后来老爷爷从河中把铁斧头还给了他。程实回到家后,把这件事告诉了张剥皮。张剥皮很吃惊,他连忙去到了河边,故意把铁斧头扔到河中。河神也帮助了他。河神拿了两把斧头,问:“这两把中有你的那把斧头吗?”“嗯,有那把金斧头就是我的。”于是,张剥皮就带着那把金斧头开心地回家了。在回家的路途中,张剥皮经过了一所桥。他开心地走上桥,忽然,他失足掉到了河里去,在河中挣扎着。没过多久,就再也看不到他的身影了。当然,他没有拿到金斧头。
这个故事让我想到了自己的一个小经历。有一次,我和朋友们结伴出去玩。路过一条老街时,我们在路边看到一个乞丐。他衣着破烂,褪色的布袋子上放着一个铁碗,里面有着一些零钱。我很同情他,于是把身上的十块钱零食费给了他。他连忙对我说谢谢,我十分激动,因为今天我帮助了一个陌生人。很快美好的下午时光就结束了。可当我坐公交回家时,看到了我完全没有想到过我能再次碰到的人。没错,我又看到了那个乞丐。那时的他威风凛凛,衣着体面整洁,在口袋里装着一个袋子,明显是刚刚装钱的塑料袋。我十分生气,哎,白白的浪费了自己的十块钱。这次的经历对我有很大的启发。
做人要诚实。不能以虚假的面孔对待他人。这样才会有相对的回报,就像我们的生活一样,要诚实待人,不能含有一丝虚情假意,而换取自己的利益,这样才可以获得更多的朋友。所以这本书真的给了我太多的人生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