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读书心得
《伊索寓言》是古希腊文学中的一块瑰宝,数千年以来以其独特的智慧和魅力令人爱不释手。它的作者是古希腊的伊索,伊索写的都是对生活中某种现象的批判、启示和教训。
大概大家都听说过《狐狸和山羊的故事》吧?它讲述的是掉在井里的狐狸哄骗山羊下井,然后踩着山羊背跳出了井底,却又扔下山羊自己走了的故事。这个故事告诉人们,做任何事都要看对象,以免上当受骗。也许大家看了都会说:现在哪去找这么傻的“山羊”呀?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还确实会碰见这么傻的“山羊”。
而《牛和蛙》的故事则告诉了我们另外一种道理。这则寓言讲述了一个青蛙看见牛以后,非要和牛比一比到底谁大,最终却把自己的肚子撑的爆裂了。这个青蛙太笨了,它不该和牛比谁大,而要和牛比谁小,这样就会取人之短,补己之长,也不会再出现肚子爆裂的事情了。而在我们现实生活中,不也是这样想的吗?世界上没有自认为一无可爱、百不如人的人。彼此各得其所,自然会相安无事。如果都像那只青蛙一样的话,世界将会变成什么样子呢?
《伊索寓言》给了我很多启示,让我学会了做人做事,希望这本书能够经久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