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11
暑假期间,我读了老舍的名字《骆驼祥子》,感触颇深,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一件简单的布衣,一双黑色的布鞋,再加上一条色的汗毛巾,可能是大多数人脑海中人力车夫的形象!他们生活在社会的底层。他们的日常工作无非是在城市的街道和小巷里拉着人力车。他们用自己的劳动和汗水生存。他们是旧社会人们眼中的卑微群体。
小说描述了老人力车夫祥子的辛酸故事,描述了黑暗老社会如何摧毁一个正直善良的普通车夫从身体到灵魂的过程。祥子诚实、坚强、简单,对生活有骆驼般的积极和坚韧的精神。他唯一的愿望就是买自己的车拉,做一个独立的工人。后来,经过三年的节俭,他终于用血汗钱换了一辆车,但不久,他就被乱兵抢走了。第二次,他攒够了钱,却被可恶的孙侦探勒索。第三次,他用虎妞的钱买了一辆车。本来生活很好,虎妞却难产死亡。祥子伤心欲绝,别无选择,只好卖车埋虎妞。经过多次挫折,他的愿望终于完全破灭了。他最喜欢的小福子自杀,熄灭了他心中最后一个希望的火花,他对生活失去了任何追求和信心,从进步到自愿堕落。他变成了麻木、潦倒、占便宜、自暴自弃、吃喝嫖赌的行尸走肉。
祥子的悲剧不仅是他自己的悲剧,也是当时社会的悲剧。这本书真实地展示了那个社会的黑暗面貌以想象,人们在当时混乱的社会中过着怎样的悲剧生活。读到这里,我不禁为祥子感到遗憾和悲伤。对于当时的社会,我会感到更加悲伤、感动和遗憾。
社会是现实和残酷的。它不是为了一个人的理想而改变的。它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美丽。对于祥子来说,我既感到遗憾又无助。同时,我也钦佩他。我钦佩他以前的坚强、乐观和进步。回想起来,每次遇到困难,我都会感到胆怯和悲观。我妈妈对我说:你可以流泪或悲伤,但你不能躺下。如果你坚持下去,你必须有赢的信念。
生活中最需要的是希望。有了希望,就有了前进的动力;有了希望,就有可能走向成功。我们应该像祥子一样自强不息,乐观地追求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