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5
今天,我拜读了老舍先生的《骆驼祥子》。在“五四”时期的作品来看,《骆驼祥子》大概是最早描写都市下层的长篇小说。那京味十足的话语和暗藏在语句中的讽刺让人印象深刻。作者老舍,舒庆春先生将其一生的辛酸苦辣全部写入一本书中。
人力车夫,也就是旧社会中拉黄包车的人。这个中国近代城市化进程中所产生的新职业,真正以丰满的形象立足于文坛,这是老舍先生的功劳。老舍笔下的祥子来自乡下,他带有中国农村破败凋敝的大背景,也带着农民的质朴和固执。他有自己的小九九:攒钱买车!为了买车,再贫再苦也愿意。他没有一般车夫的恶习,他相信只要有希望在,想着只要努力,咬咬牙,一切困难都会过去,总有一天会过上美好的生活!
可什么是美好的生活呢?他努力了三年,用血汗钱换来的一辆车,“啪叽”一声,便被摔的粉碎。祥子没有灰心,依旧倔强的从头再来,更加努力的拉车攒钱。可这次还没有买到车,便被孙侦探将所有积蓄敲诈一空,买车的梦又一次破灭了。
祥子一次次奋斗,可梦想一次次破灭。祥子结婚了,也很少拉车,不再象以前那样随心所欲地跑了,也不再有以前那股精神劲了。每天在生活的漩涡中挣扎,他希望能够爬到岸上去,虎妞的死让他的一切努力又化为乌有。他奋斗过,振作过,挣扎过,绝望过。他只是想通过努力实现一个小小的梦想。“我招惹谁了?!”可怜的祥子,他想在曹先生的帮助下振作起来,可小福子的死吞噬了他心中最后一点点光,让他彻底绝望了。
老舍先生是幽默大师,可《骆驼祥子》是不折不扣的凄惨悲剧。他没有着重强调苦难,只是摹写了生活的本来面目。不论是祥子、虎妞还是小福子、老马祖孙,都走向了暗淡与绝望,甚至是扬威一时的刘四爷也难逃厄运。这些悲剧人物构成了整个悲剧的社会。
“人把自己从野兽中提拔出来,可是现在人还把自己的同类驱逐到野兽里去。”“祥子还在文化之城,可变成了野兽。”我羡慕过他,还被他感动过;同情过他,为他种种遭遇感到叹惜;敬佩过他,为他一次次重燃希望而感觉到高兴;但我也可怜他,可怜他一次次努力终化为虚无,可生不逢时,让社会、让所谓命运毁了他。我们要庆幸,我们生在一个民主的时代,我们是幸福的。毫无疑问,相比于祥子,我们再幸福不过。
“新生”的祥子已经深深定格在我心中。他从勤劳到懒惰,从善良到无耻,从奋进到堕落,这一切都是外界大环境统一造就的,也是祥子痛苦地内心自我交流所产生的。任何人任何时候,也许不能避免接触阴暗,但必须要去守住本心,留下心底的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