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15
相比鲁迅,我更喜欢读老舍的文章,倒不是鲁迅的文章写得不好,是两个人的风格不同,鲁迅的文章多多少少有些政治色彩,充满了哲理性和政治性,老舍的文章则更贴近于生活,是那种平民化的艺术审美倾向,讲的都是老百姓的故事,富有的是感情色彩。
这个故事是一个悲剧,彻彻底底的悲剧,一个曾经勤劳勇敢,有着自己目标的人,最后沦落为了社会垃圾。
也许这才是现实,无可奈何,现实和理想总是充满了矛盾,他们往往不能调和,然而他们还同时存在,社会是现实的,他不会为了一个人的理想改变,也不会是完美无瑕的·,人们为了自己的理想不断奋斗,最终不一定能够真正获得成功,就像箱子那样,他努力,就是为了寻求美好的生活,但是结局是那样的悲惨,
如果无法处理好现实和理想,社会与自己的关系,很有可能将会是失去原本的自我,
《骆驼祥子》的作者是老舍,他运用各种描写手法塑造出许多个性鲜明的人物,如本书的主人公祥子,他正直善良,吃苦耐劳,老实健壮。有骆驼一样的精神,但接二连三的打击,导致他对生活彻底彻底丧失了信心,除了祥子外作者还刻画了残忍霸道的车主刘四,大胆泼辣而有些心理扭曲的虎妞,早有悲惨并逐步走向灭亡的小福子,以及诈骗祥子的孙侦探,不给仆人饭吃的杨太太等,为我们展现出了祥子那个时代北京城底层老百姓的生活状况及社会风气。
小说以祥子的经历为主线,暗示着当时的社会背景与风气,祥子经历了买车的三起三落和和小福子的悲惨死亡后,对生活体完全失去了信心,小说以祥子变成了麻木懒惰狡猾好占小便宜吃喝嫖赌自暴自弃的行尸走肉而结尾。通过祥子的变化,无情批判了这个社会。
就算努力生存下去,就算是好人,它也我不让好人有出路。
现今又何尝不是这样呢?即使你有志向,生活够努力,如果在“沼泽”与“大道”之间徘徊时,不能坚定自己的信念,没有足够乐观的精神,也会一不小心陷入“沼泽”之中,而且是愈陷愈深,最终会有和祥子类似的结局。
[]读了《骆驼祥子》这本书,了解到了当时混乱社会,人们过着什么样的生活。这部小说以二十年代末期北京市民生活为背景,以人力车夫为主要情节,深刻揭露旧中国的黑暗。
[]它展现出一幅旧中国的真实图景,生活气息浓郁,具有鲜明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好胜要强的祥子只望做一个“自由的洋车夫”,并与刘四爷的虎妞成亲,不久虎妞难产而死。拉车二强子的女儿小福子却对祥子产生感情,可是因为穷困不能让他们在一起。当对未来充满希望的祥子找小福子时,小福子已死了。好强的祥子也被黑色的社会吞没。
[]对于骆驼祥子,我感到遗憾,感到惋惜,也感到无可奈何,但也感到敬佩,我敬佩他从前的坚强,他的上进。然而最终没能战胜自己,终究还是被打败了。也是因为也是因为社会的黑暗,总是无法实现理想和目标,那么就有可能变成祥子,坠落[][]衰败,厌恶的生活一生都坚忍不拔的人很少。这一过程很复杂人很容易失去自我迷失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