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开始进入临床时,繁忙的工作、完全陌生的工作环境、知识的不足,角色的突然改变压得我喘不过气,甚至有过放弃的想法。偶而间,我翻起书架里的书,角落里刘庸的《领悟生活》落入我的眼底,在细细品读了一下里面的人生观念,改变了我许多。以前上学时的无忧无虑,使我觉得自己有能驾取生活的本领,但是工作后诸多不如意使我一下子站不住了脚步,思想也跌宕起伏。但是《领悟生活》给了我许多的启示:生活是确确实实的现实存在,无论你是接受还是抗拒,事件的演变照样发展,无可改变!命运是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但前提是你必须懂得生活,使自己改变生活的同时去适应生活。现在的我豁然开朗,虽然工作与生活中依然有诸多的不称心,但是我明确了自己要走的路,明了了该如何走的方向。
在改变我的思想的同时,我也借阅了《病历书写规范》一书。虽然,书里面的内容都是咱们平时耳熟能详的知识,但我觉得知识是该重复牢记的,诸如:做到客观、真实、准确、及时、完整地记录病人病情的动态化,文句通顺,字体清楚端正,不得涂改,剪贴,或滥用简化字。这也许是每个人都知道的事,但护理记录单是记录病人病情和一切护理活动的真实反映,它体现了护理质量的高低,提供诊疗的依据,是医疗纠纷处理的客观资料,如果万一真的发生了意外,点点的错漏必将成为你一生的遗憾。我作为一个新人,知识有限,见识短浅,使我不得不每一项都得循规蹈矩,因此从最简单学起是必要的,正如现在有许多老师在书写护记时都有或多或少的简写,以前实习时我是按部就班写的,但是现在经过学习后我将会改掉这一不良习惯。又如:病历书写过程中出现错字时,应当在错字上用双划线,在划线的错字上方签全名,应当保持原记录清晰可辨,不得采用刮、粘、涂等方法掩盖或去除原来的字迹。灌肠的记录方法也得到了重温,因为在咱们儿科比较少遇到,但是现在又可以使我的记忆加深了。护理记记录书写应规范,记录应有针对性,运用医学术语。药名、治疗等均应写全名,记录重点突出和具有连续性,特殊用药、治疗后,应有效果观察,护理记录应与医生记录一致。
经过基础知识的重温,我对自己的。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知识的巩固加深,使我的迷惘减少了一点,相信不断的学习会使我成为一名合格的护士!
“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道路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觉得悲伤。”对于书中这一句话我印象极深,它告诉我们护士要有爱心与责任心的同时,还要使病人感到舒心与放心。
如何才能让患者舒心与放心呢?下面我将自己在书中学到的技巧和方法与大家一起分享。首先作为一名护士要有一颗仁爱之心,其次,扎实的理论知识和良好的沟通技巧也是必不可少的;当然团队之间的合作也是关键所在,最后仪容仪表也很重要。
所谓“仁爱之心”人皆有之,但是如何将其正确运用成为关键的问题,患者选择了我们,我们就应该将他们视为亲人,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对于不配合的病人我们更要有耐心,使病人在理解与信任我们的同时,也使自己的身心放松,有利于病人的治疗。
作为一名护士,扎实的理论知识至关重要,某院妇科护士在为病人留置尿管导尿术时,尿管插入后,未见尿液流出,护士以为是患者刚去过厕所,没有尿液也属正常现象,半小时后,患者进入手术室后,手术结束后尿袋里面有100ml的红色液体,经检查后,发现尿管误插入阴道,虽未给患者带来实质性的伤害,但这件事情足以看出护士的理论知识不扎实,对患者无责任心;我们应该加以警免,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良好的沟通,也是做好一名护士的有效方法,它不仅可以提高工作的效率,还可以增进护患之间的信任感,一举两得;某乡卫生院的一名护士在为患者行胃肠减压术时,患者及家属过分紧张、担忧,责任护士认为情况紧急,于是不假思索地说:“你们这么不配合,出现事情谁负责,你们负责吗?”当时患者及家属听后情绪有些激动,更是不配合护士的工作。如果当时该护士能用平和的心态去向患者解释护理操作的目的,护理工作肯定会及时有效地完成,患者的病情也能在最佳时间得到治疗。病人既然选择来医院治疗,他们是带着信任来的,使其放松,尽力配合,完成治疗,早日康复是我们护理工作者应尽的责任。
另外,好的仪容仪表,可以使患者舒心,也可以让患者更加信任我们,护士小李不注重形象,很是邋遢,患者以此为由,说她发的药不卫生,要求更换新药。当然这位患者以貌取人的做法不可取,仪容是天生的,但是仪表是后天可以塑造的,娇好的仪容仪表,可以体现护士的端庄、大方,不仅有提振精神的作用,也是对患者的尊重,患者的心情舒畅也有利于病情恢复。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护士更应该时刻牢记,另外我们还要贯彻落实“患者至上,真诚关爱”的服务理念,将其运用到护理工作中,让我们努力成为优秀的白衣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