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我在妈妈的推荐爱下读了沈石溪的《狼王梦》这本书。我刚刚读了几页就被紧张曲折的情节深深地吸引了。跟着作者我走进了一个充满"人类文化和社会文明"的动物世界。
这本书主要讲了母狼紫岚为了让她的孩子们当上狼王煞费苦心,但每次都因为意外而与狼王宝座失之交臂。大儿子黑仔胆大心细是紫岚的最爱,但就因为胆大而被金雕夺取了生命,狼王梦第一次破灭了;二儿子蓝魂儿在一次狩猎中误入猎人的圈套被轧断了腰,紫岚迫不得已地咬死了自己的二儿子,狼王梦第二次破灭了;三儿子双毛从小被两个哥哥欺负,性格很懦弱,在紫岚魔鬼式地训练下成为了强者,但在争夺狼王的宝座的最关键时刻,童年时的懦弱显现出来,被身经百战的老狼王抓住了破绽,当场被群狼碎尸万段,狼王梦第三次破灭了!失去儿子的紫岚想再生一个孩子但因为她相貌丑陋,没有狼喜欢她了,狼王梦永远地破灭了!
在这本书中我最喜欢第6章《血洒碧空》中的最后一小节(也是全文的最后一小节)。这段主要写了紫岚为了保护自己正要分娩的女儿媚媚,被金雕捉上了天空,她不屈服与金雕激烈的搏斗最后同归于尽,血洒碧空。这一小节充分体现了母亲的那种无私奉献的精神,让我明白了爱能战胜一切!
读了这本书后,我的心很震撼。我认为紫岚是个好妈妈,但她的教育方法不恰当!她不应该把爱偏给一个孩子,作为她的子女都有权利享受母爱。她的做法对其他的孩子是不公平,对他们的成长是不利的,双毛就是的例子。
我希望每一个母亲都要相信自己的孩子,因为有爱就会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