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钓鱼的启示》令我收获了许多,也使我想了很多,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抵制诱惑只是个简单的道理,但是实践起来却很难。
《钓鱼的启示》这篇课文写了作者11岁那年和父亲出去钓鱼的事情。作者因为在没有到开放捕捞鲈鱼前钓到了一条鲜美的大鲈鱼,而和父亲在“放”与“不放”中做出了艰难的抉择,最终作者放了那条大鲈鱼,实现了一个人在面对“诱惑”所做的正确决定。
在生活中,我也遇到过相似的事情。有一次,上数学课的时候,老师的手机响了,可能是一个重要电话吧,老师没有继续讲课,而是马上出去接电话。老师刚走,教室里就沸腾起来。有的同学赶紧说起了闲话;有的同学跑出座位又蹦又跳;还有的同学自已做起了小动作。这时候,坐我前面的同学回过头来,笑着想跟我说话,我一下子愣住了,心里想:如果我跟她说话,老师不仅不会发现,还会让我不无聊,如果我不跟她说话,就会真诚地面对老师,做一个真正的好孩子。想到这里,我决定不跟她说话,我这样的态度让她很无趣,于是她转过了身,没有跟我说话。我轻松的笑了,道德果真是一个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呀!
“诱惑”无处不在,道德是检验我们面对“诱惑”最有力的标杆,一个正确的决定会让我们抵制各种各样的“诱惑”,克服最大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