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只有一个地球》有感
“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晶莹透亮的球体,上面蓝色和白色的纹痕相互交错,周围裹着一层薄薄的水蓝色‘纱衣’。”这是文章《只有一个地球》中有幸飞上太空的宇航员在天际遨游时遥望地球所看到的景象。
看完这篇说明文,不禁使我感慨万千,浮想联翩。作者深重的笔触揭露了人类破坏地球的丑行,同时说明了一个异常严重的问题:如果人类再不保护地球,地球的生态环境便会面临着灭亡的严重威胁!
我们的地球,看上去光泽、透明、朦胧,是那样的美丽壮观。地球还像母亲一样,毫无保留地为人类提供各种资源。然而,人类却不加节制地开采及随意毁坏自然资源,滥用化学品,使自然资源越来越少,人类在索取地球资源的同时,在肆意地破坏地球的生态环境,还造成一系列生态灾难。例如:98年的特大洪灾,淹没的、冲毁的房屋及死、伤的人民多的不计其数,还使许许多多的人都失去了亲人、无家可归……这是为什么?还不是因为人类大量毁坏自然资源,破坏了生态环境造成的严重后果!
文章中告诉我们:科学家已经证明,至少在以地球为中心的40万亿公里的范围内,没有适合人类居住的第二个星球。人类不能指望在破坏了地球以后再移居到别的星球上去。
地球是人类的母亲,地球是生命的摇篮。地球是那样的渺小,在群星璀璨的宇宙中,就像一叶扁舟,无足轻重,是那样平凡,但是她却是平凡而伟大的,因为她孕育了无奇不有的大千世界;孕育了多姿多彩的生命,应该得到人们的保护。但是这个人类母亲,这个生命的摇篮,却受到了人们的迫害。它的山川河流,它的绿树红花,成了它身上的装饰品;它的臭氧层,成了它薄薄的、水蓝色的纱衣……可是,这么美丽的地球,为何人类要破坏它美丽的面容,给它添上一道可恶的伤疤呢?为何人类要大量制造有害物体,扯碎它美丽的纱衣呢?人类生活所需要的水资源、森林资源、生物资源、大气资源,本来是可以再生的,长期不断给人类作贡献的。但是,因为人们随意破坏自然资源,不顾后果的滥用化学用品,使资源不能再生,还造成一系列的生态灾难。有些不法分子为了金钱,正在破坏地球的生态环境。他们不惜大量的捕杀野生动物。有人偷猎大熊猫,还有人乱砍伐树,几乎每年都要有好几公顷的土地变成沙漠,从1978年至1994年,全国耕地净减6888万亩。这是一个多么惊人的数字呀!难道我们还要这样继续错下去吗?而且人均占有耕地由1、55亩减至1、19亩,不但这样,死人和活人还争地方,要知道我们的活动范围之占5、1亿平方公里的1/5呀!地球是无私的,它向人类慷慨地提供矿产资源。但是,如果我们不加节制地开采,地球上的矿产资源必将会越来越少。
地球上还有蓝色和绿色吗?我苦苦追寻,可是一个又一个的答案坦白而又严厉地告诉我:快没有了!瞧!那烟囱里冒出的黑烟,正直冲蔚蓝的天空;那工厂里排放出的污水正流入清澈的溪流中;那一堆堆臭气熏天的垃圾山使人见了便跑;那一排排高大挺立的绿树正在森林中被伐木人用电锯“沙沙”地锯着。动物、花草也一一灭亡。人类不断地滥用化学品,使原本为人类做贡献的水资源、森林资源、生物资源、大气资源不但不能再生,还给人类造成了灾难、威胁……想想以后,当你抬起头时,发现天空不再像以往那样蔚蓝;当你站在山头眺望时,发现森林里不再有树木,那该会是怎么样的一番情景呢?我能想象得出:人们天天带着口罩艰难地行走在“黄沙满天飞”的大街上,臭氧层遭到了极大的破坏,人们得了各种奇奇怪怪的皮肤病,整日痛不欲生!……不,谁也不希望看到这样的情景,可是,人们啊,之所以会这样都是由你们的贪婪和自私造成的。仁慈的地球已经一次又一次地原谅了我们,可是日积月累,今天的她早已是伤痕累累,气衰力竭,她已经不能再支撑下去了!而我们也早该醒悟:科学的力量是无法估量的,只要我们尽力挽回,地球还是会重新容光焕发的。只要所有的东西都装上太阳能,空气就不会受污染;如果每人都为绿化出一点力,让树木增多,这样,沙尘暴也就不会肆无忌惮的到处乱飞了。
郭沫若曾在《地球,我的母亲》中写道:“地球,我的母亲!已往的我,只是个知识未开的婴孩,我只知道贪受着你的深恩,我不知道你的深恩,不知道报答你的深恩。地球,我的母亲!从今后我知道你的深恩,我饮一杯水,纵是天降的甘霖,我知道那是你的乳,我的生命羹。地球,我的母亲!我听着一切的声音言笑,我知道那是你的歌,特为安慰我的灵魂。地球,我的母亲!我眼前一切的浮游生动,我知道那是你的舞,特为安慰我的灵魂。地球,我的母亲!我感觉着一切的芬芳彩色,我知道那是你给我的玩品,特为安慰我的灵魂。地球,我的母亲!我的灵魂便是你的灵魂,我要强健我的灵魂,用来报答你的深恩。地球,我的母亲!从今后我要报答你的深思,我知道你爱我还要劳动,我要学着你劳动,永久不停!”
郭沫若对地球的感受如此之深,我们为什么就不可以学习郭沫若,去学着劳动,去学着保护地球呢?“我们这个地球太可爱了,同时又太容易破碎了!”这是宇航员遨游太空目睹地球时发出的感叹。的确,我们的这个地球太可爱了,同时又太容易破碎了!我们的地球既然这么美丽可爱,那我们为什么要去破坏它呢?再说了,我们只有一个地球,这儿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如果破坏了它,我们别无去处。因此,我们一定要尽全力去保护地球,建设地球、美化地球。让我们人类的唯一的家园——地球,从此变得更加美丽可爱、生机勃勃,更好地造福于我们人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