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暑假期间,我读了《伊索寓言》。我最喜欢里面的一个故事《狮子与海豚》。一只狮子和一只海豚结成盟友,当狮子需要海豚帮助的时候,因为自然条件不允许,海豚不能上岸,没能帮上忙。狮子很生气,指责海豚背弃了友谊。
读完这个故事,我觉得狮子不考虑客观事实,就对海豚横加指责,这种行为伤害了它们的友谊。关键在于狮子没有能站在海豚的角度想问题。如果有一天,海豚和鲨鱼在海里开展一场搏斗,海豚需要狮子的帮助,试问狮子会毫不犹豫地跳进海里吗?它这个陆地之王能在海里帮上忙吗?这个故事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只有相互理解宽容,友谊才能持续。
这让我想起了一件发生在我自己身上的事情。在一次午休时,老师让我们完成家庭作业,我遇到了难题,向我的好朋友求助。可是,她没能帮助我,因为她也不会。我很生气,没再理她。事后,我想了想,她自己都不会的事情,怎么有能力来帮助我呢?这件事情告诉我,如果希望得到别人的帮助,首先得是在别人的能力范围之内,不能强人所难。我理解了我的好朋友,她不是不愿意帮助我,而是暂时没有能力来帮助我。
我们在学校、班级,与同学相处,就应该注意换位思考,站在别人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互相理解,才能有一个团结友爱的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