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后感
童年,是每个人心中的一份宝贵的回忆,他被我们收藏在心底,平日不曾记起它,但是却永远的将他珍藏在最美好的地方,永远不曾忘记。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读到这本书:《城南旧事》,一本充满童年的书。
随意翻开一页,只见书页中写到“窗外很明亮,干秃的树枝上落着几只不怕冷的小鸟,我在想,什么时候那树才能长满叶子呢?这是我们在北京过的第一个冬天。”我想,这一定是个幸福又崭新的开始,我不禁开始好奇,这之前发生了什么,让他们迁往北京,而到北京之后又发生了什么呢?我开始阅读这本书……
20年代末,六岁的小姑娘林英子住在北京城南的一条小胡同里。经常痴立在胡同口寻找女儿的“疯”女人秀贞,是英子结交的第一个朋友。秀贞曾与一个大学生暗中相爱,后大学生被警察抓走,秀贞生下的女儿小桂子又被家人扔到城根下,生死不明。英子对她非常同情。英子得知小伙伴妞儿的身世很像小桂子,又发现她脖颈后的青记,急忙带她去找秀贞。秀贞与离散六年的女儿相认后,立刻带妞儿去找寻爸爸,结果母女俩惨死在火车轮下。看到这里,我的心里多了一丝伤感,好不容易才重逢的母女,转瞬间就死在火车轮下,但我又有点期待接下来的剧情,期待年幼的英子在经历这么多后,会怎么做。我接着往下看……
后来英子一家迁居新帘子胡同。英子又在附近的荒园中认识了一个厚嘴唇的年轻人。他为了供给弟弟上学,不得不去偷东西。英子觉得他很善良,但又分不清他是好人还是坏人。不久,英子在荒草地上捡到一个小铜佛,带巡警来抓走了这个年轻人。这件事使英子非常难过。英子九岁那年,她的奶妈宋妈的丈夫冯大明来到林家。英子得知宋妈的儿子两年前掉进河里淹死,女儿也被丈夫卖给别人,心里十分伤心,不明白宋妈为什么撇下自己的孩子不管,来伺候别人。后来,英子的爸爸因肺病去世,宋妈也被她丈夫用小毛驴接走。英子随家人乘上远行的马车,带着种种疑惑告别了童年。
合上书本,我感慨万千,英子这个活泼的小女孩也深深地映入我的脑海里,久久不能忘怀。这本书的主人公的童年也深深的震憾着我,而故事的结尾也是如此的感人肺腑——童年一去不复返。
日月如梭,光阴似箭,童年一去不复返,就像林海英所说的那样:“夏天过去,秋天过去,冬天又来了,骆驼队又来了,但是童年一去不复返。”时光飞逝,我们无法然时光暂停,我们能做的,就只有握紧现在的每分每秒,过去的瞬间,也是心底最渴望的“童年”。
《城南旧事》是著名女作家林海音的自传体小说,文中透过英子天真的双眼,向人们描绘出了大人世界中的离合悲欢,虽有着那种说不出来的天真,但却也有说不出来的复杂。书中的一切都有条不紊,缓缓的流水,缓缓的驼队,缓缓而过的人群,缓缓而是的岁月。
忘不了英子。英子小时候非常天真善良,她的家曾住在离《惠安馆》不远的地方,英子的妈妈和宋妈都不让她去那儿玩,每一次走到那儿都加快脚步,有一次,英子偷偷去了那儿,她看到了那个被人们叫做“疯”女人的秀贞,刚开始时英子很害怕,但后来她发现秀贞其实是一个很可怜的女人,他并不是原来就疯,而是想念自己丢失的女儿——小桂子而疯的,而且她原来,也会一个漂亮、清秀的女孩,秀贞也曾经把英子当做是她的孩子,天天陪英子玩,但是后来英子认识了一个小女孩,一次偶然发现,英子发现和自己玩的要好的那个小女孩——小妞竟然是小桂子,英子很高兴她们能够团聚。但是,秀贞要和小桂子去找小桂子的爸爸,英子为了给他们准备盘缠,还变卖了她妈妈的首饰。
忘不了宋妈。宋妈是那么的朴实,她为了能够让家人更好的生活,不惜放弃自己刚出生的孩子来到这里打工,可是后来,上天夺走了她的孩子。最后,她孤独的离开了英子家。
忘不了英子的爸爸。英子的童年结束在爸爸离去的时候。英子的爸爸是一个严厉却很爱孩子的人,他也非常喜欢养花。他很想去参加英子的毕业典礼,但却中应为病重没去。当英子听到爸爸离去的消息时,英子并没有惊慌失措,她冷静地面对。她是家里最大的孩子,她不能慌,她还要保护自己的弟弟妹妹,所以她要快些长大。保护自己的家人。因为她明白了: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在是小孩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