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后感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壶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这首李叔同先生的《送别》,始终贯穿着这一本书。我们听过读过许许多多思乡的文章和诗词,可是林海音女士的怀念童年,却不是那么直抒胸臆,而是通过“英子”跟我们娓娓道来……
《城南旧事》一书共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讲述了英子与秀贞母女之间的故事。在北京城的东南边,英子一家从台湾搬来暂住于此,她家的旁边经常会有骆驼队经过,英子总是听见驼铃的声音,学着骆驼咀嚼的样子。我记得林海音女士说她小时候也常常听见驼铃声,这是故乡的声音。英子喜欢问自己的父亲一些奇奇怪怪的问题,她的父亲总是会回答几个然后宠溺的责怪英子为什么问题那么多。英子却坚持要问,英子的脑海里,总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就像所有人都认为隔壁家的秀贞是个疯子,可是英子却愿意和她说话,还答应她帮她找她一出生就被扔掉的孩子。英子不害怕她,秀贞曾经爱上了北大的一个学生,可是未婚先孕,那个大学生却又失踪了,秀贞从此精神出现了问题,但她始终记挂他和她的孩子小桂子,碰巧英子的好伙伴妞儿是他父母捡回来的,当英子得知妞儿是从齐化门儿被捡来的时候,就问她是不是她的脖子后面有块青脐,英子帮助秀贞找到了她的女儿,可是事实难料,那天晚上,当秀贞要带着小桂子离开这里坐火车去找她的爸爸时,母女两个,被火车轧死了。英子那一晚淋着大雨拼命叫着秀贞,可是没有人回应,最后她晕了过去,到她醒来,已经过去了许久。英子醒来后什么都没说,只是在父母的安慰中又沉沉睡去。
我想,躺在病床的英子是不是还会想起秀贞和小桂子,她只是一个孩子,她的思想世界很单纯美好,她不害怕人们口中的疯子却相信她帮助她,如果不是晕过去,她听见秀贞母女死去的消息也会很难过吧,那个时代,最后还是逼死了这个追求美好爱情的痴心人。
第二部分讲的是英子搬家后和一个贼的故事。英子搬家后读了小学,她家的隔壁有个大户人家,近来家中老丢东西,都是些珍贵物件。他们报了警。英子放学后,和一些男孩子踢球,球入了一个破壁残垣的地方,小伙伴说里面闹鬼,问问英子是否敢去取出来,英子胆大进去找球,却看见了许多宝物,她不知道是什么。这时有人问她:“你是谁?”英子说她来找球,只见那个躲在草丛里的人把球递给她,让她先走吧,英子点了点头。第二天放学,英子又去那里玩,又看见了一尊金佛,好奇捡了出来,碰巧一位便衣警察遇上了,英子不懂这个是什么,他要看就给了他并送给了他。第三天,英子又去那里遇见了这个贼,他问英子几岁了,英子告诉他自己在上小学。他又问,学习怎么样?英子说12名,这个男人笑了,他告诉英子他有有一个弟弟也在那里上学,就要毕业了,经常考第一,如果自己不是迫不得已,也不会做这一行,上学好啊,要好好学习。英子听不太懂她的话,说了那句我记了很久的话:“我分不清好人和坏人,也分不清海跟天,你分得清海跟天吗?”这个人笑而不语。后来英子在学校毕业欢送会上遇见了他,他开心的看着自己的弟弟,带他逛集市。影子就一直盯着他像是在想些什么,后来贼被抓了,英子看见了他,可是那个贼给了她一个一如既往的微笑。
看到这里,我的心头一紧,这个所谓“蹲在草丛里的贼”,虽然偷了东西,但只为自己的弟弟上学,自己却也没有出路,他偷了那些东西却一件也没卖,还夸英子十个善良聪明正直的姑娘。对于这个世界上的好人坏人,我们的确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在我心里,这个“贼”,让我感动,他不为己,不为利,只为爱。
最后一部分讲了英子家的保姆宋妈的故事。宋妈一直在英子家工作,即使有孩子,也都放在了别的地方。宋妈的两个孩子一个十几岁被放在乡下替人放牛最后被淹死了,宋妈的女儿只有几岁却被送了人,生死不明。宋妈每次都会给她骑毛驴的丈夫许多钱,她以为她的孩子活着,总叫她的丈夫把孩子带来看看,可是丈夫却一趟又一趟的拿钱,孩子却一次也没有带回来,宋妈一直不明白为什么。有一次英子的弟弟不肯吃药,英子妈骗他说,如果不喝药宋妈就走了,儿子吓得乖乖喝了药,抱住宋妈不让她走,宋妈一直嘀咕着说:“不要小顺子了,宋妈不走。”一边不停地掉眼泪,宋妈也是一个母亲啊,她也想念自己的孩子。后来,宋妈的丈夫无可奈何告诉了她事情的真相,宋妈就一直哭,看到这里我落泪了,这是一位母亲啊!后来,英子的父亲也病重住院了,最后没有挺过来。那之前,他问英子,爸爸打你痛不痛?英子说,自从那次爸爸打了我,我再也没迟到过。英子爸说,英子长大了。是啊,“爸爸的花儿落了,我已不再是小孩子了。”
纵观全文,英子总是热心的帮助她所有人,可是从没意识到她却让这些人有了不好的结局,这就是那个社会,这就是孩子与成人的不同,她要被迫长大,被迫接受现实的无奈。故事的结尾,宋妈走了,英子跟着母亲回台湾了,可是英子不爱笑了,她的记忆长大了,英子也长大了。这多么像我们啊!总以为自己不会长大,可是你所经历的一切正在逼着自己成长,等到长大,我们的曾经也一去不复返,我们的笑容也是苦中一点甜。(王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