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后感
初读题目,不难品读这本书的韵味。城南旧事。默读这几个字,我总会情不自禁的想起城南一角,小贩吆喝,百姓讲价,马车嘚嘚嘚嘚地从一个梳着黄辫子的小女孩面前驶过的景象。这像一部老旧的留声机,有一个大大的喇叭,吹出来的声音却慢慢悠悠,咿咿呀呀,虽然不再流行,可这老旧里,却藏匿着数不尽意不明的时光剪影。
一条乌黑长辫子,尖尖的下巴,两片薄嘴唇,眼镜透亮,一笑便有两个小泪坑,十分好看。这边是秀贞的模样。我很喜爱想象她笑,和英子一样,我也喜欢她两个小小的泪坑一个盛的是她朝思暮想的恋人,还有一个盛的是她牵肠挂肚的女儿。从痴心相爱,再到痴痴等待,最后因痴情死于火车之下,成了众人口中所皆知的疯子,秀贞的一生,是如此的落魄。她思,她念,她等,那个去了外地的书生会遵守诺言回来娶她。她摸摸自己渐渐膨胀的肚子,含泪笑着待在这惠安馆里;她幻想,她隐瞒,她满眼痴柔,随后闻着醉人的桂花香,生下小桂子,但她留给他的唯一珍贵,最后还是被埋没在齐化门下;她疯,她痴,她傻,她是成了街坊邻里眼中的疯子,却终归忘不了她所痴。于是总是在那惠安馆前望啊望,望了六年。望什么?望她总是为此而笑的脸庞,望那桂花香里响亮的啼哭,更想望到她曾经渴望的一切,直到对上一双童稚的大眼。那双眼里含着天真、善良,满目柔情,悲悲喜喜,沉溺在等待之中,又值得人喜爱的她。
那双眼发现了小桂子。她欣喜,她激动,她笑得灿烂,却哭得那样凄惨,而与她相像的小桂子英子的小伴侣妞儿,这个同样不幸的女孩,牵着她的手,在雨肆意的喧嚣中,在火车刺耳的鸣笛下,在英子细小的叫喊声里,随她不顾一切地向前奔去,但还是逃不过现实的火车被双双碾压。
也许,随着那幻想的小船行驶在天空之中,是秀贞与妞儿最好的结局。这是一个凄美却又心酸的故事。
于是,英子便搬家了。
诺·我们看海去
我们看海去。这是一个约定。从英子进草丛里,这个约定就悄无声息地开始形成了。可真是奇怪,为什么会有人藏东西在草坪里呢?英子和我想的一样。这个答案在结尾便已经揭晓了这个人是贼。你可以想象一下,一个穿着白背心,腰挺得直直的,有一对厚嘴唇的敦厚男人这样的老实人,会是贼吗?贼在我们的心目中都是凶神恶煞,身着黑衣的。而眼前这个老实人,从他的言语之中都能感受他的善良。他有一个优秀的弟弟,自己却十分颓废,来不及自怨自艾了,先供弟弟念书才是最主要的,他这么想着,却一小心走错了路。他打心底里信任英子这个聪明伶俐的女孩,于是将心事都予之相告。他明白,却不肯承认自己明白。他也在迷惑,当他问英子自己到底是好人还是坏人,英子摇了摇头,表示不知道时,看到英子摇摇头时,他笑了。还是有希望的。他一定这么想。将来,等我那兄弟要坐大轮船去外国念书的时候,咱们给他送行去,就可以去看见大海了,看它跟天有什么不一样。当他满怀希望地说出这句话时,他忘了,天和大海的区别在于天是遥不可及的,没能和英子去看海,应该是他最后悔的遗憾吧!
于是,英子看着他被逮捕了。
忍·奶娘·驴打滚儿
你们可以想象吗?女儿是有多么柔情,又是多么坚强,你看她一笑也品得出岁月的磨砺,与自身的忍让。她,兰姨娘,忍住了三岁时被母亲抛弃的恨;她,宋妈,忍住了对儿女的牵挂,用心哺育着英子家的弟弟妹妹。兰姨娘,纤手握拳,忍过了四年烟花巷的生活;宋妈,辛勤劳动,忍过深夜落泪,和切不断的乡愁。兰姨娘,去做姨太太,受到了欺凌与侮辱,最终飒爽抛开一切,能屈能伸,留下一抹妩媚的苦笑;宋妈,去做了奶娘,努力赚钱,维持家里生计,可儿子早已去世,女儿也被丈夫送走,滴过几滴泪,又红着眼眶继续工作,如驴打滚儿,柔软的表面下,有一个坚硬的内核。她们历经心酸痛苦,表态却淡然平常,她们是有着一些小小的丑恶,但她们的隐忍促使她们拥有了新的希望!
于是,英子与他们送别了。
成长·爸爸的花儿谢了·骆驼队
英子快毕业了。我十分欣慰。但令人悲痛的是,她的爸爸死了。
爸爸最爱的夹竹桃落了,英子,就这样立着,曾经那么小的人儿,现在也成了巨人,承担起家庭的重负。她不禁想到以前在冬阳下的骆驼队,想起了自己以前学骆驼咀嚼的傻样,终于意识到,童年已经离自己远去了。秀贞、妞儿、宋妈、兰姨娘,她都曾用她童稚的双眼送他们离去,但她在这期间,却什么也不知道。她像爬台阶,一步、两步、三步等回过神来,向后望去,自己已经站得很高了,而以前的人,也都没了影。城南一角,如今显得空空落落,如同丢走的童年,只剩蜡黄;如同老旧的留声机,突然停止转动,贮存了道不尽的旧事。
我们都该成长,或早,或晚,也许像英子一样,在平凡又奇妙的生活里一步一步走,无论有多么不舍,都得将童年放进回忆的匣子里,开启新的旅程。
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了。
于是,英子就长大了,惊人地成长了。
是什么驱使着这些发生呢?在这和平的城南之中,能有多大玄机呢?每个人都在努力,有些迎来好,有些迎来坏。就像现在的我没发现洋洋洒洒几千字,只是空抹一场泪,现实是要靠去奋斗,回忆也只能用来怀念,城南一角,不可能永远是如现在这般的。对,很残酷,但,却很公平。有些人觉得这世间并不公平,是因为他们没有去争取奋斗。就如兰姨娘,正因为她能忍,她会忍,她才能迎来自己的爱情。如此这般,英子的成长必然是理所当然。每个人,都要面临成长,长大以后,便和英子一样,去关上那城南旧事,去寻新了。
城南关上了大门,再没骆驼与铃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