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后感
一滴清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本好书,可以净化一个人的心灵在我内心的深处,曾经有这样一本书,它像一滴清水折射了我心中的太阳,这本书就是《城南旧事》,作者是林海音,它是以年少的心态来记叙自己在北京城南的幸福童年生活看完书后,古城的残片、大树的几根垂落枝条、临街老店被涂盖的字号、半扇院门的插闩以及那些美好的回忆都一幕幕地浮现在我的眼前.
也许,童年,是记忆的开始,也是一个梦的符号,它代表经历沧桑后的人对纯真年代的怀念读着《城南旧事》,我渐渐地走近了书里,看着英子在城南度过的幸福童年,它们就像是一股细流静静地,慢慢地渗入我的脑海中:惠安馆、胡同的井、闹市僻巷、草垛子……这些地方所浮现的人物:井边的小伙伴妞儿、惠安馆的疯女人――秀贞、躲在草垛里的小偷、斜着嘴笑的兰姨娘、不理“我们”的德先叔、和“我”朝夕相伴的宋妈以及最后因肺病去世的爸爸都与我建立下了深厚的感情,都不是一朝一夕可以筑成的.
当读到英子和惠安馆的疯女人秀贞玩时,我真担心秀贞会不会做出伤害英子的事;当看到英子知道自己的好伙伴妞儿就是秀贞的女儿时,英子不仅帮助他们母女重缝,还将自己的生日礼物——钻石表和妈妈的金手镯送给他们当作盘缠去寻找思康叔此刻,我不禁为英子感到骄傲,一个六岁的孩子竟懂得友谊,懂得爱,这大概是一种来自生活的力量鼓舞着她在成长吧!读着读着,我时而心惊肉跳,时而轻松自在我觉得很奇怪:难道英子不害怕秀贞吗?看到最后,我才明白,她的童年之所以精彩,是因为她有一颗纯真的心灵,正是因为她有这样的一颗心,她的童年才那么快乐那是真正的,无忧无虑的,不折不扣的快乐.
《城南旧事》绝不仅是一本回忆录,它还是名篇佳作,它以它独特的特点,洗涤人的自私心,让人受到教育这本书,的确让人沉醉,它像一位绘画大师,缔造出了真实的人性世界,为我呈现了一出精彩绝伦的演出合上此书,房间里飘着一股淡淡的幽香,久久无法散去……
最近我读了一本书,叫《城南旧事》,是台湾当代作家林海英写的有关她童年的“旧事”,这些“旧事”发生在北京城.
《城南旧事》共写了五件作者(书中称小英子)小时候的事这些事是按照时间顺序写的,分别是《惠安馆》、《我们看海去》、《兰姨妈》、《驴打滚》和《爸爸的花落了,我也不是小孩了》.这些故事情感丰富,其中人物的悲欢离合,交错在一起,让人仿佛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在这五个故事中,我最喜欢的是第一个故事:《惠安馆》.《惠安馆》的开头很有趣,“小英子”一家人说不好普通话,小英子妈妈把“惠安馆”说成是“飞安馆”,把“肥肉”说成“回漏”,真让人发笑;写“飞安馆”的疯子时,故事情节扣人心弦:小英子初次遇到疯子,与疯子谈话时,我不禁纳闷:这个秀贞到底是真疯,还是假疯呢?当读到疯子把手伸向小英子时,我不禁为小英子捏了把汗,生怕疯子会伤害小英子;读到小英子和妞儿在一起玩儿时,我很为小英子高兴,因为她终于有个朋友了.
小英子快乐,我的心仿佛跟随着她一起在快乐的天地中奔跑,小英子伤心难过,我的心也很沉重.
故事的最后,在小英子的帮助下,秀贞和妞儿母女团聚,并决定一起去找“思康三叔”,我心中不免有些担心,当时兵荒马乱,她俩出去多不安全呀!小英子还将自己的金表和妈妈的手镯送给了她俩,读到这里,我深深地为小英子的善良和爱心感动当读到小英子昏迷后时,我多么希望秀贞和妞儿已经找到“思康三叔”了呀,可没想到,她俩竟然被火车……当小英子听到这个消息时,受到的心里打击可想而知!我为秀贞和妞儿伤心,也为小英子难过,读到小英子哭,我也跟着哭为了小英子,她父母决定搬家,这旧胡同发生的一切将成为过去,小英子要面对的是新的生活.
作为一名快毕业的学生,马上就要和相处了几年的同学说再见了,学校的一切将成为过去,我要面对的也是一种新的生活我想,将来我也许会像作者怀念童年一样,怀念我的小学时光:炎炎夏日里,火热太阳下,我和同学一起在操场上踢球,汗水,一滴滴,垂挂在下巴上,流淌在脸颊上,每当我们铲球或带球急转时,汗滴就像水一样洒落在发烫的地面上球队每进一个球,无论是自己直接进球还是助攻同学进的球,我们都会兴奋得大喊大叫,那种情形真令激动累了,我们就坐在操场草地上,一边喝着冰饮料,一边交流体会.
也许,我还会想起:课间,我们男生抖空竹比赛,水平一个比一个高,技术一个赛一个精;我们全班一起跳大绳,你来我往,好不热闹;中午小饭桌,你吃一口我的,我尝一口你的,谁也不嫌弃谁……
比起《城南旧事》里的小英子,我的童年显得更幸福些同学们,请珍惜童年的一分一秒,让我们好好享受学校的时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