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后感
童年像一条船,装满了糖果,装满了玩具,装满了欢笑,也装满了快乐。童年像一个五彩斑斓的梦,使人留恋,使人向往。童年生活中发生的一件件趣事常常把我们带入美好的回忆里。
回忆里,它那么美好,我想去接近,想尽办法去接近可是它总是那么不可触及、遥不可及。但我以为我触到了它。忽然,就像被针扎了一下似的猛地惊醒了。我明白那是我们再也回不去的小时候……
在我第一次接触《城南旧事》时是在小学读《东阳 童年 骆驼队》的时候被这位可爱的小女孩生生的吸引住了。孩子是不是天生就是那样爱生气、爱淘气、爱观察呢?那样讨人喜欢就像主人公英子那样仔细的观察骆驼,学着骆驼的样子咀嚼,那样子有多可爱呀!~也会问一些大人们想不到的问题:“骆驼为什么会带铃铛?”她的回答那么天真幼稚,她是没有被世俗污染的一朵花骨朵等待着开放等待着未来,是那么的纯净,神圣而不可侵犯。
有时候,有时候真想是个天真的孩子,为一颗糖果而幸福,为一颗巧克力而快乐。
母亲他们总是忌讳我看惠安馆的疯子。路过惠安馆总是匆匆的走开。可我看得出来宋妈和我一样也很好奇经常打听,却总是不让我听。所以,我对惠安馆便更是好奇了,那天我和妈妈路过惠安馆她竟然向我打招呼了。我想去看看心中却还有些胆怯,那天我一人路过她主动与我聊起来,从此我便认识了她。我很喜欢和秀贞玩。她有时总是莫名其妙叫我小桂子,后来才知道她有一个女儿和她的悲惨的故事。我开始同情她,不过我觉得她并不疯只是有些小孩子气啦。在同时我认识了小妞子,她和我的家庭情况完全不同,我是家里的宝贝,而她却经常遭到他父亲的毒打,他的父亲还逼她唱戏。有时候她遭到父亲的毒打会哭着来找我,我们一起在西厢房里“我们真快乐,胡说胡唱胡玩,西厢房是我们的快乐窝,我连做梦都想着它。”
在书中的故事情节中,我并不知道她们最后怎么了,觉得恍恍惚惚应该会有好结局吧!总是这样想却没想到。秀贞日盼夜盼的老实人以为他会回来不管多长时间也总会回来的我也这么想不过没想到在很早以前他被警察抓走了,那么秀贞去找他就没有结果了,我想应该会回来吧! 结果母女俩惨死在火车轮下…… 英子童稚的双眼,向世人展现了大人世界的悲欢离合,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天真,却道尽人世复杂的情感呀。
“我们去看海!”蹲在草丛里的那个人曾经告诉过我。那是他对我许下的承诺,却没有为我兑现。我很悔恨,因为是我不小心出卖了他。我不明白,大人眼里的好人和坏人。为什么大人眼里的坏人在我看来那么和蔼善良这也许要到我长大才会明白。他告诉我他有一个令他骄傲的弟弟,到后来我明白,他有苦衷供他的弟弟读书,他是不得不这样做的,为了他的弟弟。这个社会就是这样的无情把一个人逼到绝境上还不给他机会,就这样他也就成了人们口中的“坏人”了。我帮不了他,只能看着他被人带走,心中隐隐的痛,还成了抓住他的英雄。
兰姨娘来到我家时是父亲接纳的她母亲还隐隐的吃父亲的醋,嗯,母亲是爱父亲的深深的爱着……后来还是我撮合的兰姨娘和那个叔叔呢!不过说起来我还是挺想他们的。
在我家的那段日子里,宋妈总是惦记着小栓子,不停念叨着。我想大概是想儿子、女儿了吧,毕竟她有很多年没回去了。小栓子他们一定很可爱吧!~不然怎惹的宋妈如此喜欢呢!于是她便念叨着叫他的丈夫把他们接回来到我家去。我们和宋妈毕竟在一起生活了多年,结下了感情,弟弟一听到宋妈要走总是急着哭,然后很是听大家的话。不过那是骗他的。那天她丈夫来我出去了一会回来便见她在那哭。啊?小栓子死了,他那女儿也被他送人了。怎么这般狠心呢!宋妈在我家如此用心,每年也总会给他些钱。他怎么就这样把孩子卖了呢?真是没良心!~我们去找了他女儿但最终没找到,后来送吗就打算和她丈夫回家去。怎么办宋妈走了,没人给我梳头发了。真是不习惯!没人叫我起床了!~哎不知道还会不会回来呢?
后来接着父亲生病了,我也要毕业了。父亲当年说要看我代表全体毕业生领毕业证书致谢词,但他今天却没有来。我急忙回家去,他们说父亲已经走了我并没有落泪看弟弟妹妹们还是和以往一样的玩游戏爸爸的花儿落了,我已经不再是小孩子了。
50多年过去,如今远离北京的游子,对这一切依然情意缱绻。那一缕淡淡的哀愁,那一抹沉沉的相思,深深地印在她童稚的记忆里,永不消退。
书中的一切都是那样有条不紊,缓缓的流水、缓缓的驼队、缓缓而过的人群、缓缓而逝的岁月……景、物、人、事、情完美结合,似一首淡雅而含蓄的诗。它透过主角英子童稚的双眼,向世人展现了大人世界的悲欢离合,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天真,却道尽人世复杂的情感。
那一缕淡淡的哀愁,那一抹沉沉的相思,深深地印在英子童稚的记忆里,永不消退,也深深地打动着我。整部小说充满了朴素、温馨的思想感情。 看《城南旧事》,使我的心头漾起一丝丝温暖,因为现在已经很少看见这样精致的东西,她不刻意表达什么,只一幅场景一幅场景地从容描绘一个孩子眼中的老北京,就像生活在说它自己。那样地不疾不徐,温厚淳和,那样地纯净淡泊,弥久恒馨,那样地满是人间烟火味,却无半点追名逐利心。
童年的事现在似乎还近在眼前,如潺潺的流水一般在脑间回流逆转。一路过来绕过许多的弯和困难,才到达了现在的地方。那些人和事有些也已经不在了,也许永远都不在了。而我也慢慢失去那份天真幼稚仍有分记忆留在那。想想童年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