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后感
总觉着自我不是个喜欢回忆往事的人,没有保留记忆的习惯,也没有儿时的老友能够叙旧,况且,有知觉的岁月何其得少,老停留在回忆里,作什么直到与学生一齐看了《城南旧事》。
总觉着混沌中的童年,没有门前澄澈的小溪,没有月夜篱下的蛙声,没有夏日老槐树的荫蔽,甚至没有呼朋引伴采蝶去,应当是忘却了吧!直到看了《城南旧事》。
觉着忘却的东西,觉着忘却的那些人那些事,却原先一向潜藏在心的某个角落里,此刻竟像潮水一般慢慢涌来。觉着了无印象的童年,觉着早已消褪殆尽的那些童年玩伴的脸,此刻竟又鲜活起来,仿佛就在眼前。其实每个人记性都一样好,只是芸芸如我们,总是不经意间失落了那把钥匙,无从开启罢了。庆幸有《城南旧事》。
一个孩子的眼眸,纯净得容不下任何尘埃,给这世界蒙上一层梦幻般的明朗。人世的挣扎与苦痛,在孩子的眼里滤去了浮世悲欢,还原成生命本来的模样。疯子也好,贼也好,贫穷也好,富庶也好,在孩子的眼里,丝毫不带有任何人间烙印,她的眼里仅有生命本身。孩子的眼神,是非人间的。
不禁觉得好笑,我们苦苦纠结的有关人本的思考,其实早有答案,因为人人生来就有一副纯净的眼眸,只是我们听任它一天天蒙尘而锈蚀了。悲哀么有点,亦不尽然。敏感如孩子,我们又何以沉浮在这世上麻木与世故是成长的代价,少有人能逃离这样的宿命,何况大多数是欣欣然的。
看《城南旧事》的时候,我一向在惊异:作者和编者何以能葆有这样清澈的眼眸,让年轻如我亦觉出自我的衰老他们在现实中是否也这般率真,压抑或戴着面具孩子般率真的人,多是不入世而短寿的,尽管其中的一部分发出过耀眼的光芒。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童年的回忆大多是片段,因为不懂人世离合,因为无力探究世事纷扰,只能听任一切随缘而来,又随风而去。仔细想想,又有几个童年玩伴能够交代明了他们的今昔。这样的别离,比起成年之后,犹更痛切,因为多数只能留作一生的回忆。
看《城南旧事》,心头漾起一丝丝的温暖,因为已经很少看见这样精致的东西,这样的不疾不徐,温厚淳和,这样的纯净淡泊,弥久恒馨,这样的满是人间烟火味,却无半点追名逐利心。
看《城南旧事》吧,如果你累了,倦了,想念母亲的怀抱了。你想要的,她会给你。如果你愿意,还能够做一个有关童年的玫瑰色的梦。梦犹酣畅,人已远离。
《城南旧事》读后感阅读课外书一直是我的一大爱好。这次,我阅读了《城南旧事》。从女作家林海音的笔下,我读到了老北京社会上、生活中各种性格、模样的人;看到了主人公小英子眼中大人世界的种种情绪。我仿佛身临其境。
这部自传体小说分成五部分:惠安馆,我们看海去,兰姨娘,驴打滚儿,爸爸的花儿落了我已不再是小孩子了。全书通过小英子童稚的双眼,观看大人世界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淡淡的哀愁和沉沉的相思,并亲自感受了这生活。作者通过不同年龄,回忆了童年的时候自己住在北京城南的一幕幕。这本书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在南城,小英子认识了许多新朋友,有惠安馆的疯子,她天天在门前等她的孩子小桂子。后来这个小桂子竟是小英子最好的朋友妞儿,妞儿其实是她父母捡来的。后来,在一个草丛里又认识了一个小偷,他为了帮弟弟读书所以去偷东西。还有爸爸从外面带回来的兰姨娘和德先叔。可是这些人却都离开了小英子。甚至最后连奶妈和爸爸都离开了她。主人公小英子经历了悲欢离合,感受到了生活,从一个无知的幼童成长了。正如书中小英子所说的:“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了。”小英子似乎终于看懂了这个世界。
《城南旧事》以朴实、纯真的笔调,描绘了20实际20年代,小英子在北京城南经历的童年往事,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孩子眼中的老北京,一段上个世纪初北京人的生活。我在读这本书时,就仿佛身临其境,仿佛我也在西厢房里,和小英子还有妞儿一起看小油鸡,一起捉“吊死鬼”。《城南旧事》是一部经典的小说。八十年代还被搬上荧屏,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它通过看似狭小的描写,却反映了当时北京的整个历史面貌,有很强的社会意义。这本书无论是内容,还是含义都很深入人心。这也正是这部小说吸引人的地方。林海音曾经说过:“《城南旧事》里的故事并不一定全部真实。但我在写的时候,疯子秀贞,奶妈宋妈,爱说爱笑的兰姨娘和不理我们小孩子的得先叔,都一一浮现在我的眼前。感觉回到了童年。”这部小说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向现代人展现了旧北京,老北京。它满含着怀旧的基调,将多层次的情绪,以一种自然的手法精细地表现出来。书中的一切都是那样有条不紊:缓缓的流水、缓缓的驼队、缓缓而过的人群、缓缓而逝的岁月……似一首淡雅而含蓄的诗。给人一种无限亲切的感觉,在无形中把读者带入另一个世界。
《城南旧事》一书,用淡淡的文字,悠悠的叙述将我领进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的老北京。在娓娓动人的真挚叙述中抒发了对童年的缅怀和对人间温暖的呼唤,不但写得亲切动人,而且每个故事都能令我思绪起伏,多种交集的感觉同时在心头涌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