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读完了《昆虫记》这本书,感触很深。
这本书的作者通过仔细观察,多次实验,细致描写了各种昆虫的生活习性、繁殖和捕食的方式,向读者展现了一个奇妙的昆虫世界。作者写得生动有趣,读者读得兴趣盎然。
整本书所写的昆虫都使我感到有趣之极。这都要归功于作者的仔细观察,细致描写。如:螳螂的大腿下面生长着两排十分锋利的像锯齿一样的东西。在这两排尖利的锯齿后面,还生长着一些大牙,一共有三个。
“为首的那条松毛虫一面探测,一面稍稍地挖一下泥土,似乎在测定土的性质”等,这些只有仔细观察才能写出来。光是仔细观察还不够,还要细致描写,读者才能看懂,又如“这小筒的外貌,有点像丝织品,白里略秀一点红,小筒的上面叠着一层层鳞片,就跟屋顶上的瓦片似的”等,这些细致描写,使整本书写得更加生动、具体,引人入胜。
这个寒假我读了《法布尔昆虫记5》,这里面主要讲了一只母蝎子,名叫毒王,还有关于她的四个故事,分别是神秘的村庄、不怕蝎毒的幼虫、无法逃避的决斗和毒王的婚礼。
我最喜欢的是毒王的婚礼这篇故事,它讲了毒王回到了自己的家乡,然后碰见了许多蝎子,其中有一只名叫亮眼睛的公蝎子和另一只公蝎子为了毒王进行决斗,亮眼睛赢了。后来亮眼睛和毒王举行了婚礼,举行完婚礼后毒王为了自己的小宝宝把亮眼睛吃掉了,生下来了许多可爱的小宝宝,他们先在妈妈的身上脱皮,这两个月里他们一点东西都不吃,两个月过后他们脱下了白茫茫的皮,穿上了一身咖啡色的衣服,在妈妈的背上听妈妈讲故事,最后小蝎子们要离开妈妈了,毒王在心里祝福着每一个孩子顺利长大。
读了这篇故事,我懂得了爸爸妈妈为了自己的孩子会给我们讲他们以前的经历和故事,还会牺牲自己的时间来关注我们成长,我们要勇敢面对危险,还要独立完成自己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