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布尔的《昆虫记》是一部举世闻名的著作,我怀着好奇心来阅读它。但没想到的是,读完后非但没有让我的好奇心减弱,反而让我对昆虫世界更加好奇。这是因为法布尔对昆虫的介绍不够清晰详尽吗?不,当然不是!相反,法布尔对昆虫的描述实在是太清晰,太详尽了,他展现在我眼前的是一个神奇、有趣、充满生命力的昆虫王国,让我不得不为之迷醉,因而对昆虫的世界更加好奇!
在《昆虫记》里,法布尔向我们介绍了蝉、蟋蟀、螳螂还有各种蛾子等大量常见或稀奇的昆虫。蝉虽长寿,却一直在忍受黑暗;狼蛛虽然凶残,却有着无分彼此的无私母爱;松毛虫虽柔弱,却有着预报天气、规避风险的能力;西班牙犀头虽然懒惰,但为了子女却表现出惊人的自制力;螳螂虽然生性凶残,却有着让人惊叹的建筑才能……
各种昆虫的奇奇怪怪的外貌和本领,精神和性格都给了我很大的感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