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座小屋坐落在大江河畔。推开门窗,就能看见流淌的江水,来往的船只,还能看见人山人海的码头。有个小女孩就在这小屋出生了。女孩出生以后,她的妈妈在家门前种了一棵栀子花。女孩长大的时候,栀子花也长大了。
有一天,学校要举行舞蹈比赛了。女孩自己编了一个舞蹈。女孩想:要是配上一条裙子那就更完美了。她一个箭步跑向了自己的房间。女孩拿着裙子左试试,右试试,还是没有找到自己满意的裙子。无论是粉红、朱红还是桃红,她都不太喜欢。女孩跑到栀子花的面前说;我很喜欢栀子花颜色的裙子,很清爽、很清晰、很漂亮。
第二天一早,女孩从一丝丝朦胧的睡意中醒来。房间里漆黑漆黑的,她急忙拉开窗帘,一缕阳光从窗外透到房间里。霎时,女孩的房间里阳光明媚。女孩突然发现衣柜上面挂着一件颜色像栀子花一样的裙子。女孩惊喜无比,跑过去跟妈妈说:谢谢你,妈妈。给我买了一条白色的裙子,上面还有着一股淡淡的栀子花的清香。妈妈惊讶道:孩子,不是我买的。
还有半个月就要舞蹈比赛了,女孩越想越兴奋,都高兴的睡不着觉了。女孩的妈妈让女孩去买一双漂亮的舞蹈鞋。女孩高兴的在路上跑啊,跳啊。到过马路的时候,女孩还是不顾自己的生命,继续跑啊,跳啊。就在这时,一辆小汽车飞奔而过,女孩被送进了医院,腿不能站起来了。
转眼一个星期过去了,还剩两个星期就要舞蹈比赛了。女孩坐在栀子花面前遗憾的说:哎,我肯定不能参加舞蹈比赛了。我想放弃了,反正也没有什么希望了。呜呜女孩感到非常的遗憾。在这一个星期里,女孩家门外的栀子花好久都没有浇水了,但是,栀子花还在茂密的生长,枝和叶还是那样的强壮。
女孩突然觉得我不应该放弃比赛。栀子花都很坚强,我就更不应该放弃了。女孩对妈妈说:妈妈,我觉得我不应该放弃比赛。只要我的意志坚强,就一定能渡过难关!我绝不会因为这一件小事而放弃舞蹈比赛的!好样的,孩子。妈妈说。
女孩努力的站起来,又摔倒。就这样,女孩终于能站起来了!学校的舞蹈比赛圆满成功,女孩得了一个第一名。
女孩回到家对栀子花说:谢谢你,是你让我懂得了一个道理:做什么事都不要轻易的被打垮。就在这时,栀子花突然说;没关系。
是呀,我们每个人都不要因为某一件事情而被轻易的打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