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跟随简爱的作者——夏洛蒂,去看一段在尊严和人格引领下的艰苦人生
简爱,主要讲述了一个名为简爱的女孩和罗切斯特的曲折的爱情故事。童年时期,简爱的父母双双去世,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一边,忍受她兄弟姐妹的欺负,一边还要忍受她舅妈对她的不公,后来,被送去了洛伍德公益学校,认识了海伦——她的好友,后来死于疾病,还有善良的坦普尔教务长,公然宣扬她是一个善于撒谎的坏孩子的校长。后来,她厌倦了学校的生活,去当了家庭教师。在费尔法克斯管家的指引下,当上了阿黛尔的老师,在一次巧合中,认识了罗切斯特——阿黛尔名义上的父亲,并与他铺开了一连串的事件,以罗切斯特几乎失明,却去除了法律上的阻止和他的爱人在一起的障碍,两人幸福的生活为结尾。
书中,作者借主人公的经历来呼吁人们应该平等的对待其他人,而不因为 贫穷,性别,相貌等因素歧视他人。简爱,童年时,生活在被人冠以坏孩子的环境中,压迫她起来反击,第一次站在了里德太太面前,和她争论,要污蔑她的洛伍德公益学校的校长澄清事实。是的,坦普尔教务长喜欢她,海伦也喜欢她,而不是因为贫穷,平凡的外貌而讨厌她。她不愿意作为一个情妇和罗切斯特生活,因为这不仅在法律上无法通过,而且对于她是不平等的。圣 约翰也喜欢她,希望她可以和她一起去印度传教,而这种喜欢不是爱,而是主人对于一个趁手的工具的喜欢。
就像简爱对罗切斯特说的:“你以为我贫穷、相貌平平就没有感情吗?我向你起誓:如果上帝赐予我财富和美貌,我会让你难于离开我,就像我现在难于离开你一样。上帝没有这样安排。但我们的精神是平等的。就如同你我走过坟墓,平等的站在上帝面前。”
即使是现在的21世纪,所谓的文明世界,也还是有这种不公的待遇。种族歧视,富人对于穷人的歧视 宗教歧视正是因为还有这样,那样的不平等的待遇,我们更应该从小事,身边做起,善待他人。
在餐馆麻烦到服务员的时候,说声谢谢;在车上遇到黑黝黝的农民工时,主动让座;在家里看到父母忙碌时,主动帮忙......
即使这些行为微不足道;即使这些行为无人赞扬;即使这些行为无人挂念。请坚持下去,让这个世界,多些平等的光辉。
今日他们,明日,将是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