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在父母的陪伴下我读了《苦儿流浪记》这本书,这本书使我深受教育。他教会了我:困难像弹簧,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在平常的学习、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有人被困难吓倒了:皱起了眉,嘟起了嘴,有的还哭起了鼻子呢!而有人则勇敢地面对困难,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并最终战胜了困难。
这本书讲述了一个叫雷米的男孩被养父租给了一个卖艺人,从此开始了他作为流浪小艺人浪迹天涯的生活。在流浪的途中,他经历了许许多多的苦难,但他始终抱着坚定的信念,凭借顽强、坚韧的意志克服了困难,终于找到了亲人、朋友,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这使我学会了笑着面对人生,在困难面前绝不低头,就像在读书过程中父母告诉我的:“方法总比困难多,能过得去的困难就不叫困难”
通过与书中主人公经历的对比,我了解到了我生活的美好,书中雷米的行为使我深受鼓舞,他不怕困难的精神使我深深的感动,因为同他相比,自己平时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真是太小了,可自己面对困难的勇气,克服困难的决心却无法同雷米相比。比如学习过程中经常因为困难和厌烦的情绪而偷偷玩耍,因为一次考试不好而心情沮丧,以前爸爸教我学车的时候因为开始的失败而觉得自己永远学不会了。这些让我深感羞愧,也因为这些让我重新找到了新的榜样。
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将向雷米学习,始终怀抱希望,绝不放弃自己的梦想,抱着克服困难的。
苦难,每个人都经历过。不管它是多么的震撼人心,还是多么的微不足道,至少我们经历过。但是当我们在面对苦难时,是乐观面对,还是怯弱的回避?这本书告诉了我答案。
在当今社会下,没有人不希望自己快快乐乐的,也没有人希望自己遇到苦难。当然,追求快乐是无可非议的,也是无罪的。但是,当苦难突然降临时,你还有多大的抵抗力? 由于我们忽视了苦难对人生的价值,因此当苦难来临时我们只能怯懦的叫苦。但是,我们要成长就不得不与苦难结伴而行,就如同钢铁必须经过高温冶炼而成一样。
苦难是永恒的,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苦难。苦难绝不是从今天开始有的。在当今社会下,我们不用为自己的苦难大惊小怪,也不要以为苦难是从你今天才有的,因为人类的历史就是一个苦难的历史,并且还要继续延伸下去。我们真正需要的是面对苦难时处变不惊的优雅风度。
欢乐与苦难,两位圣人,它们锻造着人类的历史。“凡是能体味他们的人,方能懂得人生的价值和离开人生甜蜜” 《青铜葵花》告诉我们的就是这个意思吧。
决心,努力向前。听从毛爷爷的号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成为国家的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