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过许多书,其中《水孩子》这本书让我的感受最深,就让我给你讲讲吧!这本书讲的内容是:小汤姆是个孤儿,一直和他的师傅格里姆斯住在一起,他们是个扫烟囱的,经常为别人清扫烟囱,可挣不了几个子的钱。
一天,汤姆和师傅一起去哈特霍福庄园(英国有名的庄园)打扫烟囱,打扫完时汤姆嫌着没事,便爬进一个富人家的烟囱,钻到了富人家里,这时,他被一位漂亮的女孩给看呆了,觉得她很美,可保姆一进来,女孩认为他是个小偷,便大声喊捉贼,一伙人向汤母追来,汤母拼命地逃跑,便逃到了一位老婆婆的家,老婆婆很善待他,给他水果吃,汤姆吃着吃着就睡着了。当他醒来时,他的灵魂发现他的尸体在水中飘来飘去,他认为自己死了,但他并没有事,尸体飘到了一个仙女那里,仙女将汤姆的灵魂附体,把他变成了水孩子,来到了水孩子家。变成水孩子后的汤姆看见其他的水孩子像鱼儿一样在水里自由穿梭,非常欢快……后来汤姆翻山越岭,穿越了大海,过了种种难关,成为了一个坚强的男子汉,当仙女们给汤姆找了一个妻子,她叫爱丽,汤姆娶了她,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但是,天上原来三颗天狗星在汤姆娶妻时烧坏了,害得人们没有热天,汤姆只好把他小时候的小狗放上去代表它。这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人要坚强,克服困难和挫折,才能像汤姆一样成为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娶到一个好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