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与我来说是件奢侈的事,不是因为物质的匮乏读不起书,更不是因为精神的富足无须读书,只是早年的兴致随岁月的更迭而消失,现在读来吃力的紧,在过去的某一天,和同学一起聊天,说起了书本,邂逅了《人性的弱点》全集,久违的平静溢满了生活,掩卷之余,深思良久。
《人性的弱点》全集涵盖深入内心世界、人际交往的基本技术、如何使人喜欢你、如何使人信服你、如何改变他人、如何使生活更快乐、如何获得成功、如何克服忧虑等内容,借书中几点观点,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浅谈自己的体会。
一是展现真实的自我最重要。大千世界的我们无论是先天的出身环境还是后天的成长环境,都不可能雷同,受其影响,成就的人生自然也就不一样,什么样的自我才是最真实的,第一要求我们不虚伪,不做作。众人熟知的寓言故事“狐假虎威”,即是凭借外部的因素拔高自己,与实际相去甚远,联系工作来说,坚持一贯的严谨才是正理,基于权威的工作是速成的,但远不如平时一点一滴积累的深刻,经得起检验。二是真实的自我忌讳人云亦云,木置于林,虽可免去风雨的摧残,可也造就了平庸的个性,工作中,仅寒蝉学步,不至于犯错误,也只能在前人耕耘的土地上止步不前,在征管一线,若不能及时有效的探索出适合自己的管户方法,还依赖于80年代以人力为主的管理方式,而弃现代计算机技术渗透管理各个方面的先进管理模式不顾,一是浪费了系统的资源,耗费了自身更多的精力,二是工作无创新意识,难免平庸以至被淘汰。展现真实的自我。第三还要求我们培养主观能动性,把自身的优势展现出来,给管理者提供素描,节约成功的成本,也可以有针对性的加强自己薄弱环节的锻炼,对症下药,更好的完善自己。四是真实自然的自己,才会有个性魅力。当你出现在别人面前时,装出来的样子和本来就是这个样子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概念,将决定我们在人际交往中是否自由平等,也反映出我们是否具有自信和个性魅力。
二是认识到自卑是自己最大的敌人。俗话说“人无完人”,生长于尘世,食五谷杂粮,面对挫折与困难,接受挑战,情绪难免起伏,自卑作为一种消极的心理状态,或主或辅的左右着每个人的一个阶段,甚至是一生,怎样超越自卑心理,塑造阳光心态,是我看《人性的弱点》感触较深的第二个观点,在实际工作中,面对业务精湛,经验丰富的老同志,我们会自卑,面对综合能力全面、年轻有为的同龄人,我们会自卑……心态决定命运,思想极其重要。首先正确认识自卑心态,存在既是合理,不惧怕,不恐慌,只有直面其危害,才能更好地抑制其偏激的可能,成长并不单纯,我们应该选择正面的态度,而不是采取反面的态度,换句话说,我们必须关切我们的问题,但不能因此忧虑成疾。当我们被各种烦恼困扰着,整个人精神紧张不堪时,我们可以凭借自己的意志力,改变自己的心境,我们应当记住:思想运用和思想本身,就能把地狱造成天堂,把天堂造成地狱。
其次是找出导致自己心理自卑的培养基,改换配方,从源头上医治自己的病态心理,适应大环境,改善自我小环境,准确定位自己的职责。克服自卑的一个办法是,告诉自己,这种行动让我们只会赢而不会输,因为我们有可能成功,即使不成功,我们也得到了宝贵的锻炼过程和经验,我们可以向自己保证下次要继续,并做得更好直到成功。一个人的内心的想法非常重要,好的想法考虑到原因和结果,可以产生很合逻辑的,很有建设性的计划,而坏想法通常只会导致一个人的紧张和精神崩溃。
三是提升自己的梦想。梦想是精神信仰最通俗的说法,上至政首,下到百姓,都有自己本真的梦想,或者是奋斗目标,一个人必须拥有自己的梦想。有梦想,才会有追求;有梦想,才不会人云亦云;有梦想,才会有尊严的活着;有梦想,才能屡败屡战;有梦想,才有向前发展的源动力。人不是因为没有信心而跌倒,而是因为不能把梦想化成行动并且不顾一切地坚持到底。
曾看过一句话,说最远的距离不是天涯海角,而是从嘴到手的距离,最通俗的解释就是:最远的距离是语言到行动的距离,口头上说说实在容易,作为地税队伍中一名年轻的后备军,刚入系统时我的梦想是实现职称和学历的完美结合,两年过去,总以大环境的忙碌来原谅自己的不努力,业务没有进一步提高,思想逐渐滑坡,就是搁浅了自己的梦想。是什么沉重了我们前进的步伐,看罢全书,受益颇多。一是梦想琐屑繁复,把自己能很轻易实现的计划和需要努力的计划归类在一起,无轻重缓急之分,久而久之,积压的越多越没有进取的激情;二是梦想在前进过程中不能持久,受周围环境的影响,多变质,慢慢被放弃。
怎么提升自己的梦想成了当务之急,要提升自己的梦想,需要把自己的心愿和梦想一一列举出来,然后标明每个梦想的强度,现实实现的可能性,标明目前最渴望得到的是什么,并转化为动力,告诉自己一定要实现某个目标,并使这种想法深入潜意识,并不断强化,成为自己思想中最强烈的一部分,这样,目标其实已经很接近了。
全书还涉足到许多与生活和工作息息相关的方面,每条观念都新颖且适用。每每捧起人性的弱点细读时,总会有新的发现,总会有不一般的感受,似启明灯,照亮我前进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