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是20xx年中国妇女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戴尔·卡耐基。该书是风靡全球的自我教育与成人训练的范本。
读了戴尔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我个人发现卡耐基的思维太广阔了,善良的他就像坐在你的面前对你不倦地讲述一个一个身边发生的故事一样。在他说描述的人际关联中,人与人之间的一切能够发生的事,无论是平常的问好、直接的冲突、公事的交涉都简单化、巧妙化,都能够在人均收益的状况下排解,而且不受死板的规则所约束。我想,如果都能如卡耐基所说的去处理你的人生,那简直太完美了。但是看完之后,确实有许多启示,个性是里面的一些小例子,小故事,让人看后受益匪浅。
此书的第五篇《做好一生的规划》让我印象深刻,告诉我们首先从称赞与真诚地欣赏他人开始,要间接委婉地指出他人的错误,不好总是责怪别人,先想想自己的错误,以提问的方式来代替命令,要学会激励他人获得成功,给人“戴高帽子”,用鼓励的办法使人改正错误,是对方乐于做你所推荐的事。
卡耐基先生说“我们不好去责怪别人,而是要试着去了解他们,这会比批评更加有效。”想想平时我常常会因学生经常拖拉、甚至不完成作业而愤怒地喊出:“连作业都不能好好的完成,你还能学好数学么?学习不好,你还有什么出息?……就没有想到孩子的心灵或许在泣血?当孩子出现上课分心、作业质量下降等异常表现后,我也没有真正走进他们,认真去了解原因……“师爱”、“为了学生的发展”、“走进孩子的心灵”……这些时髦的词汇也曾不止一次的读到过,无数次的听过、说过,也发奋的实践着,但,却从来没有一次像这天这样真切地、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它们的存在和好处!《人性的弱点》提到:献出你真诚的赞赏。鱼儿需要食品,你为什么不用同样的赞赏去钓一个人呢?我们都应学会赞赏,去鼓励学生上进个性短语。
欣赏和珍惜
两个人在一起,总得有一个是高傲的,一个是低调的;一个是厉害一个是挨欺负的,懂得欣赏对方,懂得珍惜才能看到长久。
卡耐基还说“纵使别人犯错,而我们是对的,如果没有为别人保留面子,就会毁了一个人。的确,在大庭广众之下,学生犯错了,你不给面子的大声训斥,会使学生没有面子,学生也不会信服你,如果这时你给了他面子,以后你的一个眼神都会起到效果。保留他人的面子,这是何等重要的问题,而我们却很少会思考到这个问题,有时只顾一时之气,只想自己,不想别人的感受,导致许多的不愉快,要是能多思考几分钟,为他人设身处地地想一想,这样就不会产生不愉快的场面了,人与人也会多一份感激和信任。
是在品尝一场美味的人生盛宴,自得其乐。要将这种感觉说出来,还真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了。它就像一面镜子,帮助我认识自我,了解自我,从而完善自我,驾驭自我,成为一个善于经营自己生活的成功者。漫漫人生路,它让我在看清来路的同时,更清楚自己在面对怎样的未来。
“真诚地欣赏与赞美他人”是我读完此书最深的感触。这本书,读一遍,只能了解一下大概,必须多读几遍,用心去体会其含义,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战场上如此,生活中亦然。一个了解对方更了解自己的人才可以在生活中游刃有余,立于不败之地。
你好
四月
初候,萍始生,
二候,
鸣鸠拂其羽,
飞而两翼相排,
农急时也。
《人性的弱点》是卡耐基思想与事业的精髓,全书通过栩栩如生的故事和通俗易懂的原则,从人性本质的角度,挖掘出潜藏在人体内的60大弱点,一个人只有认识自己,不断改造自己才能有所长进,直至成功!卡耐基写得并不是很深奥的,写得都是平常的小事,但书中又嵌入了卡耐基的艺术灵魂。他对这些小事作出的反应,是我从未想到过的,使我的心灵受到了震撼,也使我感到自己是那么渺小。世界并不会因为失去卡耐基而停止转动,却因为有了他而转得更好。卡耐基先生以他对人性的洞见,利用大量普通人不断努力取得成功的故事,通过他的演讲和书,唤起无数陷入迷惘者的斗志,激励着我们后人不断取得辉煌的成功。
《人性的弱点》这本书中的提示与建议又有着极强的可操作性,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认清人性中的弱点,当我们办事的时候针对这些弱点下手,就会事半功倍,顺利成功。再次读《人性的弱点》,让我领悟到:这弱点,既可以是自己的,也可以是他人的。了解的他人身上的弱点,就可以使我们每一个人在日常的交往中顺利进展;了解了自身的弱点,可以使自己扬长避短,凸现自己的优势,从而建立美好的人生。在国企上班,我时刻提醒自己要居安思危,要不断地提高和充实自己。
《人性的弱点》一书中生动简明的例子让我领悟到不少道理,有了这种激情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会更发奋更充实,我想正是正因人性确实充满弱点,人性存在弱点,我们才可能去期盼明天会更好,会更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