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时间读了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让我受益匪浅。在这样深夜,读这样的书,像是在品尝一场美味的人生盛宴,自得其乐。要将这种感觉说出来,还真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了。它就像一面镜子,帮助我认识自我,了解自我,从而完善自我,驾驭自我,成为一个善于经营自己生活的成功者。漫漫人生路,它让我在看清来路的同时,更清楚自己在面对怎样的未来。
大家都说进入大学就等于是进入了一个小型的社会,大学也是进入社会的一个过渡阶段。在大学里我们需要不断地锻炼自己的能力,扩大自己的交际围等等。到目前为止我对如何做才能更得融入社会这个大家庭还是一头雾水。直到读了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才逐渐明了。让我直到怎样和别人相处才能达到最的效果,怎样做生活才能更加多姿多彩。
在过去的大一中,我觉得我活的很失败,刚刚进入大学,毫无能力,毫无特长,毫无意志却也满身的个性,满身棱角,虽生活态度积极,却个性凸显,过于个人主义,遇事不讲求方法。虽总去自习却无心看书,虽参加社团,却不知工作为何物,不知目的何在,只知道哗众取宠。一直懊悔这一年的所做所为,却永远也无法弥补这一年的过失,唯有吸取教训…… 现在的我们还很年轻,我们喜欢个性,张扬,最容易很多错误,第一个最凸显的就是过于自我,遇事从自身角度考虑,而不会换位思考,自己想做什么就去做,结果不仅事情没做,反而会伤害到身边的人,失败后反过来又去怨天尤人;其次,不明白做事目的何在,做事目光过于短浅,以自己的幼稚嘲笑别人的幼稚,还有就是过于自负,用抽象的哲学观点,可以认为是主观唯心……
在卡耐基看来,一个人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决定于他的人际关系和处事方式,我们更应在细节处注重礼节和人际交往。同时,他教会我们处事最重要的原则就是两个字:真诚。真诚的对待被人,你就会是拥有最多朋友和最人际关系的人。
在人际交往中,对朋友发自内心的真诚比帮助取得的实效更重要。也许你的帮助不能打动对方,但你的爱心和真诚一定能感动对方。对朋友要真诚相见,如果说你心怀鬼胎,别人也会疏远你。我们拿望远镜看青山时,入目的尽是如画的风景,迷人的山色,令人心旷神怡。拿着望远镜则始终能欣赏到别人美的一面。如果放大镜的焦点对准自己,而非别人,如果能虚心请求他人,对自己提出最严厉的批评,这样放大镜和望远镜便能发挥最大的效用。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正是放大镜和望远镜的最诠释。
在人际交往中还有一个大敌那就是猜忌。在我们的周围,有一些像老鼠那样鼠目寸光的人,他们总想玩一些自以为是的伎俩。其实伤害是把双刃剑,当你伤害了别人时,正有一把心刺刺向你自己——你可以得到刺,但那刺留在对方的伤口里,你将因为失去刺而死亡。千万不要想着去危害别人,伤害别人就是伤害自己。我们在伤害别人之前,要想到别人也会同样伤害我们。无可挽回的结局是一个深刻的教训,对事客观一些,理智一些,对人信任一些,人生将是另外的风景。所以最的原则就是:既不想伤害别人,也不让别人伤害自己。 卡耐基说:“人就是这样,做错事的时候只会怨天尤人,就是不去责怪自己。”也许这句话我们并不陌生,而且经常用到,只是我们将其作了少的改动而已,改动之后就变成了,“他就是这样,做错事的时候只会怨天尤人,就是不去责怪自己。”看似细微的差别,可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当你用一个手指指着别人说这句话的时候,也许另外的手指正指着你自己!我们总是喜欢高高在上,谈论别人的是非对错,为什么就不能对照他们,审视一下自己呢?别人做的不时,是否自己做的就完美无暇呢?当你认识到自己也会犯错误的时候,你又会上升到一个高度,总结出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究竟病源是因为人们之间缺少理解和宽容。当我们每天挤公交车别人不小心踩到你的脚时,当我们每天走在路上别人不小心撞到你时,你是怎样的态度呢?怨气十足破口大骂还是饶恕别人善待自己?我们总习惯于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去思考,于是,别人所做的一切与己相异时都是错的,同时对于别人来说,岂不亦然!可是如果双方都能站在别人的角度审视一下自己的话,结果定会截然不同的。站在别人的角度审视自己是需要理解和宽恕别人的素质和修养的。只有不够聪明的人才批评和抱怨别人——的确,很多愚蠢的人都这么做。我们只有学会真诚地关心身边的朋友,才能赢得朋友们最大的信任。
“天底下只有一种方法可以促使他人去做任何事情——给他想要的东西。”“在你每天的生活之旅中,别忘了为人间留下一点赞美的温馨,这友谊小火花会燃烧友谊的火焰。”是啊!真诚的确是一种最珍贵的东西。它给我今后的人生道路提供了一个很的方向。在生活、工作中要学会真诚的赞赏他人,而不是一味的阿谀奉承。
《人性的弱点》也让我懂得太多太多,让我有了更多的朋友。“在人类的天性中,最深层的本性就是渴望得到别人的重视”请让我们重视我们的朋友,让友谊围绕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