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四大名著的读书心得5
四大名著,大家肯定都不陌生,《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三国演义》,这可谓是我国古代小说的经典。但是之前网上有学者发表声明,说四大名著并不适合孩子阅读,因为四大名著所涉及的背景很多是虚无缥缈的,甚至有的充满了“阴谋诡计”、“色空幻灭”,在他们看来,四大名著给孩子阅读不利于身心健康成长。
的确如那些学者所说的那样,作为名著,的确有不少地方并不适合孩子的阅读,但是我们也要知道,任何事物都不可能有绝对的完美,总会是有这样那样的瑕疵,四大名著之所以能够作为经典被传承下来,就是因为它们凝聚了那个时代智慧的结晶,承载了丰富的时代内涵。
因此,我们应该在理性认识的基础上,得出更为积极的理解。因噎废食的故事可不能够在四大名著的身上发生,瑕是不会掩盖玉的光芒。阅读四大名著的时候,我们更多的是要引导孩子去关注经典中那些正面积极的内容。孙悟空的勇敢果毅、诸葛亮的聪明才智、宋江的仗义情怀、林黛玉的才气俱佳,这或许才应该是我们要从名著中学习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