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生活中总会发生很有趣的事情。
当我身处书店,因为直觉而拿到第一本书,翻开封皮的第一瞬间,仿佛身处童话世界。有趣的是,我并不觉得这是给小孩子读的。
《烟囱之城》讲的是,从垃圾山中走出的垃圾人,和一个男孩缔结友谊,并乘坐气球船穿透烟雾看到星星的故事。很久以前,就有人问过:如果只有你一个人相信,你能够坚持下去吗?
这个问题,被无数人证实,被无数人回答,但还是有一个又一个人问出来,并得不到解答。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坚持或者不坚持,或者无视,又或者沉默,在童话故事里通常给出的答案是坚持。
人们总想要给孩子一个“正确答案”,他们给出“坚持”,是因为他们觉得“坚持”是正确答案,但他们忽略了他们常常挂在嘴边的另一句话——成年人的世界没有童话。
这本书却不。在我看到的画面里,只有父亲的话语,那类似教导或者希望,而男孩却没有给出回答。烟囱之城中,只有男孩的父亲一人,走出厚厚的烟雾,望见满天繁星,之后他把这句话告诉了男孩,并说出了我在封皮中见到的那些话。男孩和垃圾人成为朋友后,他们共同坐在高高的烟囱上,男孩指着上面对垃圾人说:“烟雾上面有星星。”垃圾人很惊奇,两人一同抬头,却只望见浓密的厚厚烟雾。
我在插画中努力寻找,看到在烟雾之上,隐隐约约有熟悉的蓝色天空。
之后的故事中,男孩因为周围人而放弃了和垃圾人的往来,从那天起垃圾人越来越脏,身形越来越佝偻,男孩虽然同情但也无济于事,直到一天它把他叫出房间,带他坐着气球船飞上天空,并将他遗失的宝物还给他,男孩才知道,原来垃圾人身上的脏污都是因为在垃圾站里翻找而沾染上的。在那一天,男孩和垃圾人重新成为了朋友。
“别离开,垃圾人,我们永远在一起!”
两人并肩,相视而笑。男孩突然注意到,垃圾人和父亲一样,都习惯微笑时用食指摩擦鼻子下面......故事开头,一名邮递员在途径烟囱之城时遗失了一颗心脏,那颗心脏咕咚咕咚地跳着,滚入垃圾堆里面。男孩终于知晓垃圾人是谁,因为那天,正是逝者回家的日子。
温馨而短暂的故事,在男孩与垃圾人的笑容中落下结尾,就像曾经看过的无数童话故事一样,我合上书本,总感觉有些意犹未尽。
自从初中以来,看过太多复杂而冗长的书,就连课文都是几页几页地快读,不知何时已经很久没有读过这样充满幻想而插画精美的短篇小说——我更想称之为“童话”,世上所有童话故事都是happy end的,虽然这本书没有“王子和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但透过烟雾看见星星,已经又甚于幸福了。
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童话,这句话是怎么来的呢......快节奏的生活里,我们重复着被别人说烂的话,没有想过来源。童话是给小孩子读的,这样的定义又是怎么出现的呢?
《烟囱之城》是一则童话般的故事,现实里碰见困境不可能都碰巧有艘绑满气球的船,带我们穿透迷雾,现实中的“垃圾人”也就是遭人白眼的存在,所谓逝者还生更是荒诞至极,但在万籁俱寂的书店里,我翻开第一页,见到那绚烂夺目、灯光璀璨的世界时,不由得屏住了呼吸。
尽管我并不是小孩子,我仍然屏住了呼吸。
尽管我相信现实里没有烟囱之城,但我仍然屏住了呼吸。
——谁说现实里没有童话?
所谓童话,不都是异想天开、登峰造极的作品么?而我们的世界,正是由异想天开之人所开创出来的。
第一次尝试将人类带向天空的人;第一次把人类从黑暗里拉到光明的人;第一次以少胜多的战役;第一次将粗盐提炼成细盐......历史由量变到质变,巡回往复,生生不息,无数次像“童话”一样不可思议的设想将我们带到名为"现在”的瞬间。而现在,我翻看着这个童话般简单而坚定的故事,心里在想一件事。
我在想,白雪公主和王子生活在一起后,可能会害怕再吃红苹果,可能和王子会因为事务繁忙而减少见面,但与之相对,谁说一定就是满地鸡毛?童话之所以是童话,就是因为它从开始到结束,到结束的结束,都充满希望,哪怕做一点更改就不叫童话了。大腹便便的白雪公主,不叫白雪公主,邪恶的英雄不是英雄。
的确无数苦难不可能被重置,污垢与黑暗不可能被除尽,跌倒和坠落不可能永远不发生在自己身上。但童话,就是童话,同样不可能被改变它诞生于现实的事实。
我坚信,既出于现实,那便一定存在于现实。
烟囱之城的上方,一定存在星星,不管有没有人相信,有没有人同行。
我在万籁俱寂的书店里,翻开第一页,于是时间开始转动,童话在现实再次上演。
平淡温暖,波澜壮阔。
于落幕时,带走满天繁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