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孙漂流记读书心得 2
这几天,我和爸爸一起认真阅读了《鲁滨孙漂流记》,感触颇深。
故事主要讲了主人公鲁滨孙在一次海难中被风浪卷到了一个荒无人烟的海岛上。他在岛上寻食、居住,生活了二十八年。期间,他救了一位土著人星期五,并且成了朋友,还是鲁滨孙的好仆人。最后,他和仆人协助船长夺回大船,踏上了返回故乡英国的旅程。
鲁滨孙在岛上寻食、种稻子、养羊、生存,自力更生。而我们这些小学生呢?父母对我们一向是“拿在手上怕凉了,含在嘴里怕化了”,是我们为小皇帝、小公主,衣食住行都是一手包办,什么事也不用我们做,娇生惯养,一点儿也经不起风浪,吃不起苦头,生存能力差,父母不在就乱了套。
如果我们随便找个小学生把他丢到荒岛上,他能生存多久?一年?三个月?一个月?还是一个星期?恐怕也只能活一个月了。以我们的生存能力,即使在家里,父母不在一个星期,吃喝都准备好,恐怕都会打电话催促父母快回来,自己吃不消了,这是很可能的。拿我来说,三年级有一次,妈妈出去了一天,我就迟到了,作文质量很差,数学作业基本上全错。大家想想,如果我们有鲁滨孙那样百分之五十的生存能力,即使爸爸妈妈都不在一个星期,我们都能生活得井井有条,不至于手忙脚乱到这种程度。
我们真该反思反思:如果我们到了那座荒无人烟、与世隔绝的海岛上,我们能存活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