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宾孙漂流记》讲述了出生于中资产阶级家庭的鲁宾孙不顾海上的风险及父亲的反对三次出海经商,在巴西建立了种植园。不安分的天性促使他将种植园托付给友人,从巴西再度搭上商船前往非洲。途中商船遭遇飓风,触礁沉没,船上人员悉数遇难,仅鲁宾孙一人幸存。他漂流到南美洲海上的一个荒岛,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勇气,利用破船上残留的一切物质及工具修建住所,种植粮食,驯养家畜,制造工具,缝制衣服,并多次伐木做舟,试图回到大陆。一次,他从一群吃人的土著人手中解救了一个野人,并且给他取名为“星期五”,鲁宾孙教他说英语,向他传播基—督教义,使“星期五”成为他忠实的仆人及朋友。后来他们帮助一个被叛变的水手抛弃的船长,巧施计谋,夺回了船只。鲁宾孙终于结束了他为期20—年的与世隔绝的生活,重返故土。
读过《鲁宾孙漂流记》我读到了鲁宾孙的永不满足、永不安生及永不相信命运,他是个永不言败的行动者,他能将自己的思维活动付诸于实际行动,这是作为年轻人的我们所缺少的,现今,许多年轻人只会空谈自己的理想与抱负,而付出的行动少之又少。鲁宾孙的父亲常用知足常乐的哲学教育他,要他满足现状,不要出海,可是鲁宾孙的心中却有一股神秘的力量左右着他,使他勇于开拓,决意抛开安逸的生活出海闯天下。鲁宾孙的开拓进取的精神是当代年轻人所没有的,是值得我们所有人去学习的,我深深地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同时鲁宾孙的精神与意志也使我坚定了以己之长补己之短的决心。
鲁宾孙遭遇海难漂流到荒岛上以后,没有怨天尤人,坐叹命运的不公,而是利用自己的双手和头脑让自己过上富裕的生活。他所做的每一件事都会花费很多精力与时间,但是他有耐心有毅力,从不放弃,鲁宾孙的无限勇气与坚韧不拔的实干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Thesecret of succeis consitancy to purpose(成功的要秘在于坚持不懈地奔向目标)。鲁宾孙的这种对于目标的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是值得称颂的。
鲁宾孙在外漂泊多年。历经磨难,终于得到了可观的财富,最终完成了那个时代的英雄人物的创业历程。从鲁宾孙的人生经历中我体会到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真正内涵,鲁宾孙的人生是充满探险与挑战的人生,鲁宾孙的人生是勇于挑战的人生,从鲁宾孙的身上我看到了人类生生不息的生命力,看到了他勇于向自己的目标前进的战斗力。
生命的可贵在于坚持不懈地向自己的目标努力,也许在通向成功的路上你会遇到无数的艰辛与困苦,象鲁宾孙一样,会有惊涛骇浪,甚至是飓风,更或许有失去生命的危险,遇到艰辛的时候再坚持一下,度过这一段前方有成功的喜悦在等待勇于探索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