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孙漂流记读书心得 13
静谧的书房里,我合上《鲁滨孙漂流记》,长长地吁了一口气。花了几乎一个下午的时间,终于将这本扬名中外的名著给读完了。
我合上眼,《鲁滨孙漂流记》的内容如放电影般在我脑海中闪现了出来。这个叫鲁滨孙的英国人,在一次航海中遇上大风,船翻了,他漂流到一个荒无人烟的小岛上。他战胜了重重困难,在孤岛上生活了二十八年,最终获救。
我站了起来,踮起脚尖,将书轻轻塞进了书架的最高层。我呆呆地望着书侧边上写着的“鲁滨孙漂流记”六个字,却仿佛看见了努力制作面包的鲁滨孙。鲁滨孙对于面包的制作方法一无所知,但他为了能继续顽强地生存下去,不辞劳苦,用他的全部知识和时间去做石臼舂粮食、做筛子筛面粉、做炉子烘面包,终于吃上了美味的面包。
我回过神来,却不知不觉,已经被鲁滨孙这种战胜种种困难,只为顽强生存下来的精神给打动了。在荒岛上,没有稻子,他尽心尽力播种;没有面包,他千方百计烘焙。只要还有一丝希望,他就要将这一丝变成现实;只要还能活下来,他就绝不会让自己死去。这种精神不正是我们身上所缺少的吗?
我重新坐在书桌前,不禁开始反思起自己来。多少次,每当我遇上了一道解不出来的数学难题,我总是去问大人,而不是自己解决。现在想来,我真是悔不当初。如果当时我是换一种思路,而不是逃避应付,或许我的思维会更加敏捷。若我连这种小困难都克服不了,那还有什么脸面拿自己和鲁滨孙对比呢?
现在开始改变,或许还能来得及吧。窗外,一缕金色的阳光照在镜子上,又反射到我面前的墙上。从现在开始,我要为了以后能够顽强地生存下去而努力奋斗,因为,我看见了不灭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