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孙漂流记读书心得 4
今年暑假,我读了《鲁滨孙漂流记》。这本书的作者是英国的笛福。主人公鲁滨孙是一个敢于冒险、意志坚定的人。他从小喜爱航海,在长大后的一次航海中,他所乘坐的船遇到了海难,除了鲁滨孙,船上的其他人都死了。鲁滨孙被海浪卷到了一座无人荒岛上,在小岛上,他以坚定的信念活了下来,最终回到了家乡。
当我读完这本书后,我想到了自己:每当我遇到一些困难时,很容易就想放弃。比如我弹钢琴遇到难弹的章节弹不好时,我常常会对着爸爸妈妈大吼:“不弹了!不弹了!”然后重重地把琴谱扔在地上发脾气赌气;当我写作文想不出素材或者阅读理解不会做时,我总是借口自己“语文不好”,就指望着爸爸妈妈帮我。这种种表现让我觉得自己和鲁滨孙相比很软弱,我觉得十分惭愧,所以暗暗下定决心要向鲁滨孙学习,改掉自己畏难的“坏毛病”。
八月份,我参加了孤岛求生夏令营。有一天,老师教我们扎竹筏,老师边教,我们边学,大家都认真地瞧着。老师教完后,各组的小伙伴们便分头动手开始扎。一开始,我扎得很带劲,但随着阳光越来越强烈,额头上豆大的汗珠开始一滴一滴往下掉,身上的营服也已经湿透,又热又渴的我开始心不在焉,一不留神手指被竹刺扎破出血了。这时,我心里打起了退堂鼓,想告诉老师自己受伤了,这样就可以名正言顺地去室内吹空调凉快凉快了。但转念一想,鲁滨孙即使流落到荒岛,也决不放弃,最终活了下来。而我怎么能够就因为受了点小伤就放弃扎竹筏呢?于是,我找到老师帮忙,把受伤的手指包扎后,继续完成我的任务。终于,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竹筏完工了。当我坐在自己动手扎的竹筏上漂流时,心里甭提多高兴了!
《鲁滨孙漂流记》这本书让我深受启发,使我意识到要做一个意志坚定,不畏困难的人。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会遇到各种磨练,如果一有困难就放弃,那我终将碌碌无为、一事无成。只有不畏惧困难,有勇气克服阻碍,才能收获最终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