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鲁滨逊漂流记》,我被鲁滨逊的精神深深折服了。一个人被抛在荒无人烟的孤岛上,没有任何文明迹象,我想任何人都活不下去,但是笛福笔下的鲁滨逊却在这样残酷的环境中生活了28年之久!他面对的困难,在我们看来,是难以想象的,但是他却一一克服。曾经有人做过一个试验,花钱请人到海洋中的一个荒无人烟小岛上去生活,为他们准备了齐全的日常用品,根本不愁吃穿。但最长的人也没呆满两年,一回来就抱怨,说自己再也受不了。两年,这个数字与28年比起来了,真的是相差十万八千里了。即使解决了生存所需的衣食住行这些问题,还有精神寂寞、孤独这些精神上的巨大困难。而鲁宾逊都一一扛下来了。在前途渺茫、不知何时能被搭救甚至不知能否被搭救的情况下,鲁宾逊坚持着记日期,学会了制作家具,养起了鹦鹉。这是一种怎样的精神,坚毅、自信、乐观、聪明、创新、勇敢。这些带有“钢铁”气质的词语,似乎都是为他而生。那时我才相信,精神可以完成一切不可能的事。拿破仑靠武力折服世界,海伦凯勒靠精神折服世界,鲁滨逊无疑又是一位靠精神折服世界的人。我想小说中最吸引人的,除了精彩离奇的故事外,便是鲁滨逊这种令人折服的精神。感谢笛福,为我们创造了这样一个英雄人物,给予我们这么丰富的精神食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