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孙漂流记读书心得 14
读完《鲁滨孙漂流记》后,我心潮起伏。鲁滨孙利用这个历史人物关系一直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他让我学会了我们如何进行面对这些挫折,这是他令我不得不佩服的一种非常可贵的精神生活品质。
《鲁滨逊漂流记》主要讲述了一位名叫鲁滨逊的英国水手在危难中航行,漂流到荒岛上,用双手和毅力克服困难,从食人族手中救出野蛮的“星期五”,并与星期五一起生活在岛上28年后返回英国。
鲁宾逊 · 克鲁索是个精力充沛的人。他不怕困难,聪明能干,不怕困难,敢于解决困难。而我最钦佩他面对挫折不轻易放弃的精神。我认为沮丧可以乐观面对是很有价值的,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毕竟,不是每个人都像鲁宾逊 · 克鲁索那样,对岛上的挫折如此乐观,而且任何人都会认为他们的机会渺茫。
罗宾逊在他的书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挫折,足以摧毁人的精神,比如他掉进了一个可怕的荒岛,再也看不到太阳了;在那个荒岛上,没有人能和他说话,没有人能缓解他的忧郁;没有防御野蛮和野兽的攻击。 他需要面对的不仅是凶猛的野兽,也是人类最大的弱点-孤独。 然而,他在这种环境的破坏和可怕的情绪下,仍然幸存下来,是什么给了他生存的勇气? 是勇于面对挫折,积极乐观的态度啊! 想想这些挫折有多可怕,谁能把它花在荒岛上呢? 但罗宾逊在荒岛上安全度过了28年。 他没有被挫折摧毁,而是把挫折变成动力,顽强地生活着。
在看到这本书通过之前,一件小小的挫折能力都会影响足以让我萎靡不振。曾经有一次,我去参加体育竞赛,那次竞赛对我来说也是相当具有重要,而我竟然可以没有一个好好学习发挥,最后落选了,没能积极参加决赛。一想到中国父母和老师都那么学生期待提高自己能争点光,可自己发展却让他们产生失望了,就觉得对于自己好没用,也对自己企业失去了市场信心,整天意志消沉。最后是老师看出了我的心事,她对我说了一句话:“当我们国家遇到坏事时,我们教师应当充分考虑到其中主要包含的好事”,这句话已经不是《鲁滨孙漂流记》中的原话吗?是啊,这次设计比赛时间虽然这些失败了,但我认为不是一种收获了比赛的经验和教训吗?这不是好事吗?我忽然羞愧不已,我怎么能因为微不足道的挫折就轻言放弃呢?以后还怎么可能面对社会更多的挫折?于是,我重新振作了起来!原来,换一种思考的方式以及面对各种挫折,才能真正感受到战胜挫折的愉悦!
这些天来,我经常思考一个问题:我们活在一个很长很长的路要走,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面对挫折,克服困难,为罗宾逊给了我一个很好的答案。每当我遇到挫折时,我的脑海里就会浮现出罗宾逊的身影,提醒我不要失去信心,因为一点点挫折,是面对挫折的乐观,积极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