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长歌行》有感
《长歌行》既是一幅自然的图景,也是一曲人生的咏叹调。
“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唏。”诗歌先是为我们描绘了园圃的一角:清晨,园中的青葵亭亭玉立,叶脉上滚动着的颗颗露珠,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晶莹、剔透,犹如一位充满青春活力的少年。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晖。”其实,不单园圃中,放眼望去,自然界处处不都是这样的美景吗?看,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处处呈现着生机勃勃和欣欣向荣的景象。一切都是美好的,令人产生无限遐想。
“常恐秋节至,煜黄华叶衰。”美好的事物总是短暂的。春去秋来,随着时间的流逝,历经了春天的朝气蓬勃和夏天的热情奔放的“青葵”,同样,不得不经历秋天的衰败。在秋风的浸染下,自然界变得一片萧条和肃杀。 “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美景难存,光阴易逝。人类无法阻止自然生命的衰亡,犹如无法阻挡万千河流最终都要汇入大海一般。
至此,诗人由对自然界的探寻转入对人生的探索。人生之于生命,犹如大海中的一滴水,沙漠中的一粒沙,短暂而又渺小。像朝露,一经阳光的照射就消逝了;像葵叶,一遇秋风就枯黄凋谢了。既然如此,人的一生该怎样度过呢?是该庸碌消极地度过,还是充实快乐地生活呢?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诗歌的意义在此得到凸现,带给我们深刻的思考。与其等到年老时徒然后悔、遗憾,不如抓住现有的青春年华,奋力拼搏一番,就像《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人公保尔说的:“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我们只有次。 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就像岳飞的《满江红》中说的:“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长歌行》丰富的内涵中包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质朴的情感中融合着积极的基调,不正是一曲鼓舞人心的奋斗之歌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