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鲁迅《朝花夕拾》有感
鲁迅的名字,是家喻户晓的,读他的文章,却并没有感到有太多隔阂。朴实的文笔,真挚细腻的情感,让我感觉好像是在听一位和蔼慈祥、平易近人的老爷爷将往事娓娓道来。
读了鲁迅的回忆散文集——《朝花夕拾》,它给我的感触非比寻常。《朝花夕拾》是鲁迅在经受着北洋军阀当局和各种敌对势力的压迫是写的。它记述了作者童年的生活和青年时求学的历程,追忆那些难于忘怀的人和事,抒发了对往日亲友和师长的怀念之情。
这本书中有10篇散文,每一篇都表达了不同的情感,每一篇都记述了一个故事,令人回味无穷。
第一篇文章叫《狗·猫·鼠》,作者在一开始就说明自己是仇猫的,好像是作者真的恨死了猫,想把天下所有的猫都赶尽杀绝一般。但在后面的文章中,我明白了作者是在将猫比作当时所谓的“正人君子”,与其说作者是仇猫,倒不如说是憎恶猫的性格和他们的所作所为和当时的“正人君子”一样,“幸灾乐祸,慢慢的折磨弱者”,又“有这么一副媚态”,尤其是“它们配合时候的嗥叫,手续竟有这么繁重,闹得别人心烦,尤其是夜间要看书,睡觉的时候”,令人厌恶,强烈讽刺了“正人君子”的行为。又想起幼年时救养一只可爱的隐鼠的遭遇和感受,表现了对弱者的同情和对暴虐者的憎恨。
《阿长与<山海经>》则写了作者小时候与保姆长妈妈的有趣故事,她“生的黄胖而矮”,唠叨,“满肚字都是麻烦的礼节”,还是杀害鲁迅的所爱——小隐鼠的人,却“有伟大的神力”,买来了作者梦寐以求的《山海经》,“别人不肯做,或不能做的事,她却能做到”,表现了作者对长妈妈的崇敬与真诚深切的怀念。
《二十四孝图》则在一开始就说要“诅咒一切反对白话,妨害白话者”“只要对于白话来加以谋害者,都应该灭亡”,表现了作者对当时那些反对白话,提倡复古的人的抨击。还为当时孩子们读的书感到可怜,他们想读的书他们却无法得到。这是多么悲哀呀!而作者也对小时候读的《二十四孝图》中的一些故事感到反感,它们将“‘肉麻当做有趣’一般,以不情为伦纪,教坏了后人”,本应是激发人们的爱心的《二十四孝图》背后,却隐藏了谋人性命,教人看的丑恶祸心。表现了封建孝道的虚伪与残酷,令人发指。
《五猖会》描写了作者小时候对赛会的热切期盼与渴望。好不容易等来一次盛会——五猖会,一大清早就起来,“我笑着跳着”,非常高兴。准备出发时,父亲却逼着我去背《鉴略》,要“我”“读熟。背不出,就不准去看会”,“我似乎从头上浇了一盆冷水”,这书虽然“可以知道从古到今的大概”,“然而我一字不懂”,就只是硬生生地背下了,并不理解意思。虽然背下来了,但去看赛会的兴致却荡然无存。这表现了当时封建教育的不合理,不教授儿童所感兴趣的,而是教授儿童所不能理解的,将儿童的天性抹杀掉了,表现了对封建教育的不满。
《无常》也是在描写关于迎神赛会的,它描写了“活无常”这一形象,他“不但活泼而诙谐,单是那浑身雪白这一点,在红红绿绿中就有‘鹤立鸡群’之概”,“只要望见他,大家就都有些紧张,而且高兴起来了”。为什么呢?因为他总是去勾摄恶人的魂“鬼而人,理而情,可怖而可爱”,“爽直,爱发议论,有人情,——要寻真实的朋友,倒还是他妥当”,表现了大家对无常的喜爱。奇怪了,这一阴间的鬼,何尝能得到众人的喜爱?倒是因为人间没有公正,“公正的裁判在阴间”造成的。这篇文章嘲讽了打着“正义”、“公理”旗号的“正人君子”,令人感到了当时社会的黑暗。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是我们学过的课文,至今我都对鲁迅小时候在百草园的生活感到羡慕,而他后来在三味书屋的生活却并没有太多的乐趣。尤其是当鲁迅问寿镜吾老先生“怪哉”是怎么一回事时,寿镜吾老先生的不耐烦以及后文提到的同学们读书时没有停顿,不理解文章的意思都表现了封建教育的不合理,表达了应让儿童健康活泼成长的愿望。
《父亲的病》写了作者儿时为父亲找医生看病的事,写了当时几位“名医”的开方、态度等作风,表现了他们行医不认真,巫医不分,不救人命,只要人钱等令人愤慨的行为,读起来令人又气愤又难过,同时也表现了鲁迅对父亲的爱。
以上七篇作品,讲述了鲁迅童年时代的生活,展现了当时的社会与人们的生活。而后三篇作品《琐记》、《藤野先生》与《范爱农》则表现了鲁迅青年时前往南京、日本求学以及回国后的一些经历。
《琐记》描写了作者因不堪偷盗的流言蜚语,离开家乡前往南京求学。描述了在雷电学堂和矿路学堂的生活,令我感受最深的是作者在雷电学堂求学时,校长出了个《华盛顿论》的文题,国文老师竟不知华盛顿是什么。实在令人惊讶,而且当时作者在读《天演论》时,就有一位本家的老辈认为作者有点不对,表现了当时人们思想的老化以及对新思想的不接受与排斥。作者不顾老辈的反对,仍然阅读《天演论》,表现了作者对新思想与真理的渴求。《藤野先生》记述了作者在日本留学时与藤野老师的故事,藤野先生对作者并没有偏见,且对作者关爱有加,非常的真诚,这与他在仙台受到当地学生的侮辱与歧视形成鲜明对比,表现了藤野先生高尚的品格,表达了对藤野先生的深切怀念。但在这篇文章中,有一个片段令我气愤无比,那就是在看影片时,日本人枪毙中国人时,日本学生欢呼起来,让我真想揍他们一顿。我想,这也应该是作者最终弃医从文,认为医治人们精神上的麻木远比医治肉体上的苦痛重要得多的重要因素之一吧!
《范爱农》描写了作者回国后与范爱农接触的几个生活片段,刚开始作者认为他是极其可恶的,因为“自己的先生被杀了,连打一个电报还害怕”但到后来这意见却越来越淡薄,最后终于没有了,最终倒好像生出了些同情与敬意。其实我认为范爱农是一个很有正义感与血性的人,他在革命前不满黑暗社会、追求革命,但在辛亥革命后又倍受打击迫害,实在令人同情。表现了作者对范爱农这名爱国者的同情与悼念。
读完了《朝花夕拾》,我对当时的社会又有了进一步认识,更为鲁迅先生所折服,我的心也随着作者一起潮起潮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