梭罗瓦尔登湖读后感
这是一池清澈的湖水,水中的一草一木一鱼一石甚至是蓝天云彩的微影浮动,都可尽收眼底;这是一方宁静的宝地,鸟鸣嘤嘤松风阵阵尽在耳畔。阳光的明媚和煦,世外的宁静淡然召唤着渴望远离尘嚣的亨利·大卫·梭罗,于是他借来一把斧头,来到了这里,瓦尔登湖畔。
(文章开篇就以对仗工整的语句和充满诗意的文字,从视觉和听觉的角度描写瓦尔登湖的景物,表现了瓦尔登湖湖水的清澈、环境宁静、景色优美的特点,勾勒出瓦尔登湖优美宁静的环境,契合着“智者乐水”的美好人物形象。)
瓦尔登湖的风景是卑微的,虽然很美,却并不壮观宏伟,甚至在地图上都找不到它的标记。不常来游玩的人,不住在岸边的人未必能被它吸引住,可是它深邃澄澈远离尘嚣。梭罗就在它的岸边用斧头伐木造自己的房子,独居林中,方圆一英里之内没有任何邻居。就这样每天出去打水、生活、阅读、倾听、种豆、生火、做饭,孤独了920天。温暖的黄昏,他常常坐在船里吹笛,看着鲈鱼在周围游来游去,仿佛笛声已将它们迷住。月光映照在罗纹条状的湖底,湖底零星散落着林木碎片,深更半夜,月色皎洁,梭罗坐在船里,一连钓了好几个小时的鱼,成群的银色小鱼在月光下尾巴一扫一扫,给水面撩起阵阵涟漪。泛舟湖上听着猫头鹰和狐狸的小夜曲及一些不知名的鸟儿的吟唱,这些对于梭罗来说弥足珍贵。他说所有的生物都生活在自然中,黎明来临自然透过宽宽的窗户,凝视着室内,神志安详,心满意足。在这个湖光潋滟的湖畔,他细心观察体验,看到了人类最原始的生存状态,亲自体会了一餐一饮的艰辛。他了解自然,领会自然,他倾听他沉思,从中窥探人生,洞悉人生真谛。(第二段则截取了梭罗隐居生活的一个片段,进一步详细展现了瓦尔登湖迷人的风光:清澈的湖水映着皎洁的月光,银色的小鱼撩起阵阵涟漪,鸟儿的吟唱和着猫头鹰、狐狸的小夜曲??意在表明,正因有了如此灵秀山水的熏陶,梭罗才得以渐渐参透生命的真谛,使其人生哲学升入更高的思想境界)
梭罗独居瓦尔登湖畔并不能视为隐士生涯,更不能将其看成是逃避现实,相反,他是在探索人生,他的宁静不是一潭死水不是独善其身。在《瓦尔登湖》结束语中他说:如果一个人按照梦中指引的方向勇往直前,过他想过的日子,那他就会获得平时意想不到的成功。生活越简单,宇宙法则就越不复杂,孤独不成其为孤独,贫困不成其为贫困,软弱不成其为软弱。可见他对人生异样而深刻的感悟。梭罗很自然地让我想起那个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陶渊明,他的生活理想是落叶缤纷、良田美池、阡陌交通而又鸡犬相闻的桃花源,其间没有战争没有黑暗一片的和谐安乐,看似陶潜在逃离社会,文字中流淌的实则是一种无畏的反抗大胆的斥责,一种深沉的人生追问。
(第三段中用陶渊明来作类比,强调陶渊明和梭罗一样,不是逃离社会,而是对现实的抗争,是对人生的追问和探索,更有力的证明了“如果一个人按照梦中指引的方向勇往直前,过他想过的日子,那他就会获得平时意想不到的成功”这一观点,丰富了文章的内容)不论中西方在文化上的差异有多大,在人生的探寻上似乎是血脉相通。柏拉图借苏格拉底之口描绘了一个具有清晰统治原则和丰富管理手段的理想之国,托马斯·莫尔假托神秘旅行家拉斐尔·希斯拉德之口讲述了一个没有贫穷,人民安居乐业丰衣足食,花草果木令人心旷神怡,一切财产共有的乌托邦,当然还有詹姆斯·希尔顿在《失去的地平线》中描写的一个在中国西南部深山中的乐园,一片充满和平、安宁与幸福的人间乐土——香格里拉??太多太多的遐想。桃花源最终无迹可寻,理想之国也不过是幻想,乌托邦本身的含义就是乌有之邦,香格里拉意为心中的日月,如何看得见?而唯有梭罗勇敢地拿起斧头孤独地来到瓦尔
登湖畔,亲自去探索一番人生,体会一番生活,他是我们未来的引擎人,是寂寞的高歌者。(第四段列举柏拉图、托马斯莫尔、詹姆斯希尔顿等事例,与梭罗形成鲜明对比,表达了对梭罗勇于追寻理想、亲自探索人生的精神。)
但寂寞不是保守不是隐退,不是与世隔绝,寂寞是脱离复杂而廉价人际关系的沉思,是心与心默契的对话。他以选择宁静的方式选择瓦尔登湖,选择那远离尘喧的恬静,选择春日湖畔那份好心情。在湖边在林中,在瓦尔登澄明的月光下,在荡荡的小舟上从容不迫地生活,聆听生活的教诲和真谛!
(第五段文章最后则以生活在喧嚣时代的现代人内心的焦灼与噪杂,来有力地反衬梭罗心灵的宁静与平和。
末尾再次点到瓦尔登的湖光月色,在前后呼应中,寄托了对梭罗自由浪漫的理想生活状态的赞美与向往之情。)
(主旨:“遥想”瓦尔登湖,表达了对梭罗勇于远离尘嚣、感受孤独、拥抱自然,并从中思索和窥探人生、洞悉人生真谛的赞美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