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父母的作文
父母是我们的亲,父母是我们的根,父母是我们乘凉的荫。我们每个人都深深的爱着自己的父母,我们常常会认为:只要给了父母好的衣食住行,使父母在晚年不愁吃穿,这就是孝敬了父母,这也就是对父母最好的回报,然而,也许由于我们真的太忙,也许由于我们的粗心,我们因而便忽略了父母真正的需求,揣摩错了他们的心。
这是发生在我身边的一件活生生的事实,想起来常常会让我不寒而栗,事实是这样的:20xx年大年初一的早上,当王家一家人等着快七十岁的母亲喊他们吃饺子时,可左等右等就是不见有人喊,打了一夜麻将的儿女们觉得纳闷,这几十年的习惯怎么突然让人这么不习惯,当大伙觉得这实在是很不符合常规时,便差其中一个去看看怎么回事,然而看到的是年年三十给他们包饺子,年年初一早上喊他们吃饺子的母亲已经悬梁自尽。这年的饺子没人给包,这年的饺子也没得吃,全家悲痛。听到这个消息,好多人不明白这位老母亲是怎么了,好多人也想不通,大家都知道这王家儿女很孝顺,虽然都不常在家,但给王家老两口吃的、穿的、用的从来捎的没间断过,街坊邻居常常夸王家儿女孝顺,然而,王家母亲却这样走了,走在了不该走的时候。
按理说儿女孝顺,家庭幸福,王家母亲可以无忧无虑的安渡晚年,她何以如此决然的离开了自己的亲人,是儿女们那里做错了吗?这个话题曾经掀起了一阵风波,有指责做儿女的不知道心疼父母的,有诉说王母做的不对的,也有认为王母之所以这么做是有其他原因的……但不论怎么说,这的确是一个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特别是我们这些做儿女的更应该琢磨琢磨。
你打电话的时候,父母常常会说:“我们很好。”这是父母的口头禅,也许他们已经爬不起来了还依然在电话里清晰的说自己很好,不是因为别的,只是希望自己不给儿女添麻烦,只是希望自己能不影响儿女的工作,只是希望儿女们过的开心……他们把浓浓的父爱母爱就这样孜孜不倦的传递给儿女,他们常常宁愿让自己痛也不让儿女痛,这是做父母的本能。
过年过节,一家团圆的时候,父母常会说:“好不容易聚在一块,你们去玩吧!”这是父母的真心话,也是父母所希望的,他们是希望自己的儿女快乐开心,他们觉得儿女能聚在一块自己就很幸福了。是啊,看着儿女们玩的开心吃的香,父母心里是甜的,但你可曾注意到父母的脸上挂着汗水,你是否注意到了他们操劳之后在气喘吁吁,你又是否注意到了父母的手脚已经没有以前那么灵便,你又是否知晓在每次团聚之后,父母会在病床上躺好多天,还要瞒着儿女在电话里说自己很好,并叮咛你们工作忙,不用操心。
你有烦恼的时候给父母说说,他们会耐心的开导,细心的说服,直到看着自己的孩子舒心了才放心。
……
父母就是这样,总是把快乐和幸福留给孩子们还闲不够,把寂寞和痛苦默默的承担,他们就这样一辈子了,我们也这样的习惯了,习惯了父母的疼爱,习惯了父母的操劳,习惯了父母的承担,习惯了父母的习惯,也正是在这习惯里,我们忽略了父母的脆弱,忽略了父母的真正需求。年迈的父母若风中残烛,他们是孤单的,也是脆弱的,此刻的他们最需要的是有人陪伴,是精神上的安抚。
父母在一天天变老,他们也在一天天的更需要关心和照顾,我们也许不能再去习惯父母的习惯了,我们必须让父母习惯我们的照顾。不是常回家看看而是需要我们常回家干干,在回家的时候不一定要带太多的物质食品,也并不需要带太多的漂亮衣服,只要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带着一份孝敬的意,带着一双勤劳的手,带上陪他们说话的时间。回家就是为了看望父母,回家就是为了陪伴父母,回家就是为了让父母好好享受有儿有女的幸福,回家就是为了替他们分担一点家务,就是让他们享享清福,就是让我们下厨房做出父母喜欢的饭菜,然后看着他们满足的吃下去,再帮忙他们清扫一下房子,关心关心他们的身体,帮他们捶捶背,捏捏腿,陪他们拉拉家常,无条件的做他们的倾诉对象,因为他们已经这样无条件的为我们做了一辈子。得点滴之恩当涌泉相报,更何况是我们的父母呢,他们的恩情其可度量。
工作再忙也要记着陪父母,路程再远也要安排时间回趟家,回家不是为了吃父母做的饭菜,回家是为了做饭菜给父母吃,以尽做儿女的职责。不是需要,而是必须。
为了我们的父母能健康长寿,为了我们的父母能开心快乐,常回家干干吧,让父母习惯我们的爱,象他们曾经养育我们那样去瞻养他们,别再让王母那样的悲剧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