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开卧室的窗,我又看到那朵最耀眼、最美丽的洁白如雪的花——茉莉,这常见的花中宠儿,是我小学时候的语文老师最喜欢的一种花。
时间过得真快,屈指一算,我小学毕业又快一年了。而老师的音容笑貌、对我的鼓励和印在我作文本上的每一个字,仿佛都还在眼前,我始终不肯相信,一眨眼她就真的离我远去。
茉莉啊茉莉,如果能重来一次,给我一次勇敢的机会,我到底是否能鼓起勇气把你捧到肖老师面前,博得她的莞尔一笑呢?我想,答案是肯定的。只可惜那时候的茉莉,还没来得及盛开,我的心智也还未成熟,才导致这盆长势较好的茉莉成了送不出去的给老师的花儿。
可我一点儿也不后悔费尽心思将它照顾得这么好。我相信,时间还长,我还有机会。
初次见到肖老师,我的表现不太完美,甚至是哭得涕泗横流的。
因为刚刚入小学,离不开母亲的庇护,心里还想着好看的动画,于是,新开学的时候,我被妈妈押着来到学校。没有其他的语文老师喜欢我这个衣服脏兮兮还爱哭的黄毛丫头。只有年过三十的肖老师不嫌弃我。她见我一个人孤单地蹲在一旁,二话没说一路小跑过来,开口第一句话不是批评和数落,而是温柔地安慰:“孩子,怎么哭得这么伤心?对眼睛伤害多大,来,跟着肖老师走,我们去玩。”
我低着头没动。可是,她还是没生气,也没抛弃我,而是把我的小手紧紧放在她的手心,温柔地搓捻了一下,抬头对我微笑,嘴边的两个小酒窝荡漾开来。
“不要哭了,女孩子哭起来不好看哟。来,我们走。”她牵着我的手,像母亲带着自己心爱的孩子,走远。可是,肖老师没有把我松进封闭沉闷的教室,她知道我的害羞和胆怯,第一次见面,透过我的一双眼睛,她就仿佛已经清楚我所有的心思。
她把我带到了学校后面的假山和尖顶小凉亭,坐在那儿,她还给我讲了好多好多笑话,逗得我开怀大笑,终于忘记了身处陌生环境的害怕。
“宝贝,看,那朵小花多好看!”肖老师忽然惊喜地喊起来,一惊一乍像个十八岁的女孩。
顺着她的手看过去,我才发现那是一朵开在角落里的小茉莉花,洁白的花瓣一尘不染,纯洁剔透,娇小鲜亮的样子令人喜爱。我想走过去把它摘下来送给肖老师,被她阻止了。老师柔声告诉我:“每朵花都是给人欣赏的,他们也有自己的生命尊要,也在努力给人们展示最美的一面,我们不能这样去把它们占为己有!”我点点头,打消这个念头。这个小小的无足轻重的校园插曲,却在我的内心留下极深刻的印象。
每次,我只要想到校园里有那样一张温馨柔和的脸,紧张的心情就会放松下来。更惊喜的是,我顺利就读肖老师的班。在那里,我发挥了自己的特长,平安度过了几年的快乐学习生活。我的作文水平在她的悉心指导下逐步提高,每次,我写出的习作无论多差、用词多不恰当,语句多不通顺,她都不会撕掉我的本子让我重写,而是耐心地给我指出错误,而只要遇到我一点点进步,看到我一个比喻生动的句子,她就会显得特别开心,在那句话下面画上波浪线和五角星,算是给我的最佳褒奖。
不由得又想到了一件事,是我考试的时候被同桌冤枉说作弊的时候,是她第一个站出来支持我,相信我。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老师小心翼翼又郑重其事地维护着我的自尊,大声说:“我相信小英不会作弊,大家从她平时的所作所为就可以看出来,她是一个怎样的孩子!老师愿意相信她,也永远都会相信她,全班的每一个孩子,都是老师的生命!”
后来的日子,我每次感到失意沮丧的时候,耳边都会响起她说过的这句掷地有声的话,像是什么誓言一样敲打在我的心弦上。而我,也在偶然的一个机会下明白了,老师最爱的茉莉花的花语——你是我的生命。
肖老师不正是这样的一个人,把她的每一个学生都当做比她的生命还宝贵,小心翼翼又严厉地保护着、教育着,毫无怨言。想到这儿,我不由得泪流满面。
那些天,我一直有一个伟大的计划:希望我养的茉莉能早早开花,我能够把它亲手送到老师手上。
可是,我终究还是失去了这个机会。一直到她生病离开学校,我都没能亲手送上这盆带着我的浓厚祝福的茉莉花,想到这儿,我感到十分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