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节12
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是传统的中秋佳节。这是一年四季的中期,所以被称为中秋。在中国的农历里,一年分为四季,每季又分为孟、仲、季三部分,所以中秋也被人们称为仲秋。中秋节的传说是非常丰富的,有: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之类的神话故事广为流传。
晚上,我和爸爸妈妈来到爷爷家。过了一会儿,伯伯、表哥、表姐……都来了,我们一起共度中秋佳节。为了迎接他们,奶奶坐了一大桌丰富的饭菜。饭桌上,大家一边说说笑笑,一边品尝着丰富的饭菜。饭桌上,大人们总少不了喝酒,所以他们便用酒来互相祝福。我们小孩子不能喝酒,便用饮料代酒,互相祝福。浓浓的亲情在饭桌上传递着,一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
吃月饼也是中秋一大习俗。相传,元朝末年,朱元璋发动农民起义时,用月饼作为秘密传递通知的方法,约定八月十五中秋节起义,起义成功,取得了胜利。后来人们以中秋吃月饼来纪念义军的胜利。现在,月饼已经演变成合家团圆的象征了。
吃过晚饭后,我们大家每人手里拿着一块月饼在院子里赏月。别人都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而今年,却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今年中秋节的月亮犹如一轮金黄的玉盘,高高的挂在静谧的夜空中,点缀了整个夜空,星星调皮地眨着眼睛,好像在祝我们中秋佳节快乐呢,看着这些星星,我会心地笑了。皎皎的月光像水似地泻向大地,照亮了整个院子,风很轻,月光很美,夜空很静,这一切构成了一副美丽的画卷!
望着那皎皎的月亮,我心想,一定有许多人现在异处他乡,回不了家和家人团聚,就借皎皎圆月思念家人及亲朋好友。
我爱这美好的中秋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