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节14
细数中国的传统节日,最易引起我情思的莫过于中秋这个传统佳节了。
明月几时有,把酒为问青天。三秋九月,中秋八月之中从古至今,关于中秋的诗句很多,古人与现代人一样,都十分喜爱中秋这个传统佳节。
来到楼顶,瞧呀,那轮皎洁的明月已高高地挂在夜空上啦。它是不是也想与人们一起感受中秋的欢乐气氛?
在漆黑的夜幕中,月亮显得格外明亮,周围的星星被罩的有些暗淡无光,我突然明白了曹操的诗中为什么写道:月明星稀,雅鹊南飞。这也难怪,月明了,星星不就稀了吗?
大街上空荡荡的,人们大概都赶回家过节了。放眼望去,家家户户都灯火通明,空气中弥漫着喜庆的气氛。
月亮中模模糊糊有一些黑影,那是嫦娥?吴刚?亦是玉兔?在这个中秋佳节,《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等传说,总能引起我无限的遐想。
回到老家,已有许多亲朋好友了,小孩们笑着,闹着,传来一片嬉笑声,大人们围在一起喝喝酒,叙叙旧,聊聊天。外公外婆迎了上来,端来一碟月饼,我咬了一口,团聚的香甜在唇齿间荡漾开来。外婆见到大家聚在一起,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皱纹都挤到了一块。
在这样一个中秋佳节与亲人团聚,赏月,中秋的意义莫过于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