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节15
在每年农历的八月十五是我国的中秋节,在中秋佳节的时候,我们全家人都要在一起赏月、吃月饼……
在中秋节最主要的习俗是全家人要团聚在一起,白天全家人在一起吃团圆饭,聊聊各自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晚上家人们围坐在院子中间,望着天上的圆月,吃着香甜的月饼,向着关于月亮的诗句、传说。
我突然想起了一首李白写的关于圆月的古诗“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诗人用白玉盘、瑶台镜来描写月亮的圆圆的形状,皎洁的颜色。描写的真是形象呀!
妈妈又给我讲了一个关于嫦娥奔月的故事:“在很久很久以前,天上有十个太阳,大地被炙烤的寸草不生,这是,有个叫后羿的人射掉了九个太阳,拯救的人类,为此王母娘娘赏赐给后羿一个长生不了的仙药,吃了这个仙药就可以升天做神仙。后羿有个爱人叫嫦娥,后羿不舍得离开她,就把这颗仙药让嫦娥珍藏起来了。这个仙药的事情被后羿的一个徒弟知道了,于是他趁后羿出去打猎的时候向嫦娥讨要,但嫦娥不肯给他,又怕他抢走,就把这个仙药吃了下去,所以嫦娥就慢慢的升天了,她飞到了离地球最近的一个星球月亮上去了。”
所以中秋节大家都遥看圆圆的月亮,看看能不能看见嫦娥和她可爱的玉兔在月亮上向大家问好。吃月饼是盼望着家人能够团团圆圆,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与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