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的春节的作文
除夕是我最喜欢的日子。看着家家贴春联、穿新衣,听见鞭炮声此起彼伏砰砰响起,除非万不得已,不管十里百里外的亲人,这天晚上都一定要回来与家人团聚一起吃年夜饭的。吃过年夜饭,我们小孩都跑到屋外燃放烟花,各式各样的焰火绽放天空,犹如一朵朵巨大的鲜花,漂亮极了。八点开始,一家人坐在电视机前观看精彩的春节联合晚会节目,大街上似乎安静了许多。可是,午夜零点开始,鞭炮声又欢闹起来,这是人们在喜迎新的一年的到来!
大年初一才是真正的春节。早上起来,我们一家就去给附近年长的亲戚拜年祝福,这时大人总会给我们小孩压岁钱,拿到压岁钱别提有多高兴了。可以买学习文具,还可以和小伙伴去玩耍,或者逛街在小摊上买点小玩意。最有意思的要数套金鱼了,桥头、街边都有摊点。看着小朋友把一个个圈圈扔出去套中小鱼缸时,那快乐劲就别提了。 瞧,春节多热闹啊!
打从懂事起的整个孩提时代,每一年最盼望的事莫过于是过春节了。结束了整整五个月虽不紧张但却天天周而复始读书生活的我们。开始了虽不漫长但却令身心愉悦的寒假生活。因为只有过年,我们或许才会得到一套新衣,尝到平时不敢奢望但现在看起来极其平常平常的美食,可以毫无顾忌地尽情地享受冬日早晨温暖的被窝,可以玩耍一些平时无暇顾及且大人严厉禁止的玩意,可以欣赏到农村孩子极少拥有的天天电影。因此,童年时代的我们对春节充满了遐想。
掀开尘封的记忆,我与我的伙伴们的春节时光,快乐而充实,欢欣而天真。
春节期间,各家的食物是一年中最丰盛的。按当地的风俗,自腊月二十,每家每户都忙着舂米、磨面,洗刷搁置一年的蒸笼。大人们挑担提水,忙着蒸糕蒸馒头,我们则全然不顾衣衫的单薄在大人们忙碌的身影中穿梭。那时日子紧巴,能吃到馒头的时间也只有一年中的腊月二十到正月十五。接着个家又开始自制炒货,如炒蚕豆、炒花生和妙番薯干,奢侈的人家也会有炒瓜子的,但不多。家家户户掏出生产队刚刚支付的结算款奔向市场,平时一向冷淡的菜场,到了腊月末变得人头攒动,人们花去平时舍不得开销的钞票,提回了平时只有来客时才舍得破费的大鱼大肉(当然,不多的收入得留点,另有他用)升火、起油锅,准备好除夕夜起至大年初五的所有吃食。我家则由平时忙碌的父亲掌勺,母亲则要靠着自己揣摸会的缝纫技术替人家做衣,赚取不多的收入以贴补家用。小孩每天主餐吃着丰盛的食品,饭后拍着鼓胀的肚皮急忙揣上几抓炒货,马不停蹄地赶赴伙伴的约会。
上世纪七、八十年级国家百废具兴,经济状况正待复苏,生活水平非今天可比。尽管父母勤劳节俭,家境在当地也属中上水准。但姐妹兄弟众多,孩子们的穿衣一般实行 “大传小”制度,我排行老小,所以每年能穿一套新衣服只能在春节才有机会去想,平时里所穿的都是哥哥姐姐剩下的。父母也懂得孩子们的心理,所以往往是新衣服和新棉鞋隔年“配发”。极少有机会得到“上下一新”的照顾。即使语、数双百的大红奖状捧回家中,父母欣喜之余也不例外。我们也无怨言,因为我们深知父母是那种过日子精打细算、细水长流的本分之人,六个孩子的生活压力压得他们长年喘不过气来。母亲替人做缝纫活,为了使别人家的孩子在除夕前能拿到新衣服,常常赶着做活直到除夕年夜饭。一吃过饭,又匆匆坐到了缝纫机前……。第二天早上,当我们被阵阵鞭炮声惊醒时,一眼发现枕边常常不是一套崭新的自制衣服,就是经过改缝整齐的半新衣服,里面红包自然是少不了的,尽管压岁钱数字很少,这在当地已属不易了。起身穿衣,却发现母亲又在灶台边忙碌……。
大年初一,吃过团圆饭,我们便捏着红包,嘴里招呼着玩伴,去寻找我们的快乐:去不远的小镇影院看电影,影票要0.1元一张,我们每人口袋里也只有0.5元~1元不等的家底,就设法混票,在人群中钻挤,想方设法逃过检查人员,去一饱眼福。当然也有不慎被抓住的时候,免不了遭到严厉的呵斥及告诉家长、学校的威胁。放风筝也是一大快事,我尤为喜欢,早早备下织网用的聚乙烯细线,自制风筝,当西北风呼呼的时候,便迎风将其升入空中,线端系在固定物上,眺望在空中左摇右摆的精灵,引得小伙伴争相围观,心中骄傲无比,直至傍晚才悻悻收下。进赌场“淘宝”也是我们喜欢的。在乡下,忙碌了一年的大人们也只有在这时候才能用这种方式来泄泄他们的辛劳,缓解他们的神经。在我们本地,较为流行的聚赌方式是“推牌九”和“推老和尚”,都是由庄家坐庄,自由押宝。那时人们手头余钱不多,一毛起押,押宝的人数不限,所以常常一室聚赌,人数众多,场面宏大,人们将一张赌桌围成里外三层,最里面的人坐在凳子上,中间的人是站着的,最外围是站在凳子上的。押宝时,纸巾如雨点般落下,小孩子也不时将毛票丢入其中。一旦庄家赔付,我们和大人们一样,也会获得相应的回报。我们在人缝中钻来钻去,寻找运气最好押宝门道。更幸运伙伴,还常常能在大人们的腿缝中、脚底旁拾到大面值的票子,那是他们相互拥挤时不慎掉落的,也是孩子们意外的收获。至于放鞭炮、烧草火、堆雪人、玩雪仗等也常常使我们乐此不疲。
童年的春节虽然贫穷,但却富足,虽然相隔遥远,但却记忆犹新,它成了记忆中最美好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