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中秋节10
“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读完唐代著名诗人李白的《古朗月行》这首诗后,让我想起了去年中秋节的晚上我们全家人一起在家里的阳台上团圆的事。记得去年中秋节的晚上是一个天空没有星星,而且比平常还要格外漆黑的夜晚,我和爸爸妈妈还有奶奶在自己家里的阳台上准备度过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团圆。当时,我的心情就别提有多高兴了。当晚上九点多钟的时候,圆圆的月光像刚刚睡醒了一样模模糊糊地从黑墨水般的夜空中渐渐地升起来了。这时,妈妈对我和爸爸还有奶奶说:“中秋节团圆正式开始!”听到了妈妈说的话后,我和爸爸还有奶奶快速地走到了阳台的餐桌上兴奋地坐了下来。
哇!餐桌上摆满了各种各样而又美味的食物:有水果、有芋头、有栗子、有菱角、有月饼……嘴馋的我坐在椅子上已经忍不住了,迫不及待地用手抓起食物来往嘴里塞。妈妈看见了我这样,就笑着对我说:“别着急,慢慢吃。看看你这个狼狈的样子,如果被别人看见你这样,还以为你今晚没有吃饭呢。”坐在旁边的爸爸和奶奶也都笑了起来。当我吃着月饼的时候,爸爸突然问我:“你知道中秋节的时候为什么要吃月饼吗?”我摸了摸脑袋,说:“不知道。”“让我讲给你听吧。”奶奶笑了笑说。“相传元朝时,中原广大人民不甘受蒙古人的残酷统治,纷纷起义抗元。朱元璋欲联合反抗力量,但元官兵搜查严密,苦于无从传递消息……”
我一边吃着月饼,一边听着奶奶说中秋节吃月饼的来源。渐渐地,模糊的月光变得明亮起来了,远看就像一个雪白的雪球,使深黑的夜晚更加寒冷了……这就是去年中秋节我和全家一起在家里的阳台上团圆的事,这件事至今难忘,因为去年的中秋节度过得十分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