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作文

我家的春节作文

时间:2026-06-10 10:24:30 节日作文

[荐]我家的春节作文

  在学习、工作乃至生活中,大家对作文都不陌生吧,写作文是培养人们的观察力、联想力、想象力、思考力和记忆力的重要手段。怎么写作文才能避免踩雷呢?下面是小编收集整理的我家的春节作文3篇,供大家参考借鉴,希望可以帮助到有需要的朋友。

[荐]我家的春节作文

我家的春节作文 篇1

  在我的记忆中,每年的春节都是差不多的,热闹、喜庆而祥和。

  在我们老家,腊月的初旬,春节就开始。“腊七腊八,冻死寒鸦”,这一段时候是一年里最冷的时候。在腊八这天,家家都要熬腊八粥,吃粥之后,身体总是暖洋洋的。

  春节的前几天,是大人们最忙的时候,张罗这张罗那,而这个时候,也是我们小孩子最憧憬的.时候。爸爸妈妈买许多好吃的,而我却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可望而不可即,于是,便急切地盼望着春节的到来。

  除夕那一天晚上,当然也是我家最开心的时候,全家三口人一起静静地看着春节联欢晚会,偶尔外面传来几声鞭炮声,也会觉得特别有趣。电视里搞笑的小品,优美的舞蹈常常逗得我们哈哈大笑,这笑声伴随着窗外的鞭炮声,显得气氛愈加欢乐。

  正月初一到,终于要正式过年,拜年就我们一家首要的任务。每到一家,我都要说上一句吉祥话,如:“新年快乐”、“恭喜发财”等等,而爸爸妈妈则送上一份拜年时必备的礼物,主人则会拿出一个红包递给我,这是我最高兴的事,于是心里盘算着这钱该怎么用,买些零食?或是文具?买点玩的也不错,谁知一回到家就被“无情”的妈妈给收去,我只好无奈地把这些个幻想的泡泡给吹灭。

  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就到处做客。不管到那里,处处是丰盛的饭菜,大人们喝酒时的祝福包围住我,而我呢则和哥哥姐姐每人拿来一瓶饮料,边看电视,边痛痛快快地喝个够,哪晓得第二天我的肚子便疼的厉害,难受极,真后悔啊!

  正月十五元宵节,我也马上要上学新学年的即将开始,意味着春节的结束,但在这一天,我们家还是要吃元宵的,过节的气氛丝毫没有减弱,照旧的笑声,照旧的喜庆,照旧的开心。

  就这样,快乐的春节过去,每当细细回想起,总会不禁笑出声来。

我家的春节作文 篇2

  在中国,春节前后这段时间正是家家户户最热闹的时候,我家也不例外。

  按照习俗,腊月二十三就有年味了。这一天俗称“小年”,传说是“灶王爷上天言好事”的日子。晚上家家户户都要放鞭炮、摆上柿饼、软枣等烘品欢送“灶王爷”,希望能在来年给全家带来好运;二十四家家户户都要大扫除。早上,老妈洗衣服、拖地,我也顾不上天冷,爬到窗户上帮助爸爸擦玻璃,窗户较多,整整擦了一个上午呢!二十五推磨做豆腐,传说玉帝会下界查访,吃豆腐渣以表清苦。现在很少有磨了,但是过年买豆腐的习俗仍然保留着;二十六去买肉,二十七宰只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初一初二满街走!

  二十六这天我们还去了姥姥家。姥姥说以前只有逢年过节才能吃到肉,现在生活好了平时也能吃上肉了。蒸慢头、蒸发团、炸麻花、杀鸡……姥姥家早就准备好了。

  除夕真热闹,家家赶做年夜饭,处处飘着酒肉的香味。吃完早饭第一件事就是贴春联,贴春联又叫贴对子。古时人们都在门前挂“桃符”辟邪,桃符颜色是红色的,象征吉祥。于是就有了“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的著名诗句。除夕夜到处灯火通明,鞭炮声不绝于耳,我们在家看春晚,包饺子,吃团圆饭。在外工作的人,除非万不得已,都要赶回家吃团圆饭。除夕夜人们还有“守岁”的习惯,这一夜,除了很小的.孩子,都要守岁。守岁从吃年夜饭开始,这顿年夜饭要慢慢地吃,有的人家一直要吃到深夜,但我们家在春晚开始前就吃完年夜饭了。

  大年初一,我和爸爸、老妈、哥哥早早起来,穿上漂亮的新衣服,出门去走亲访友,相互拜年,恭祝来年大吉大利。初二我们带着礼品去姥姥家拜年。这一天我最高兴了,姥姥会准备一大桌子菜招待我们,还会准备我平时最爱吃的点心,然后发给我一个大大的红包……

  过春节真好,可惜很快就过去了。新年到来的时候,我许了很多愿,我要努力去实现它!

我家的春节作文 篇3

  春节是一个充满喜悦的日子。这不,一年一度的春节又到了。先瞧一下我家过春节的情景吧!

  大年三十,爸爸妈妈正忙着包饺子,弟弟和我争着玩电脑,我情急之下打了一下他,没想到他却哭了。爸爸气呼呼的走来喊道:“大过年的哭啥呢哭?”弟弟委屈的指着我:“打我。”老爸转过身就骂我。妈妈赶紧过来劝爸爸:“大过年的别骂孩子了。”又回头对我说:“你大,让这点弟弟啊!一会儿下饺子给你们吃。”我满脸不高兴地去看电视,让他玩电脑。

  看了一会儿电视,觉得肚子饿了,就大喊:“我饿了!”妈妈赶紧说:“好好好!马上给你下饺子吃。”饺子熟了,妈妈告诉我们:“饺子里有硬币,谁吃到了就是谁的.。”我急忙夹了一个饺子就往嘴里塞,咬下去,“哇!硬币。”我高兴地喊起来。弟弟也不示弱,夹起饺子就吃。吃完饭,我吃到了3元钱,而弟弟只吃到了1元钱。弟弟不高兴,妈妈就又给了弟弟1元钱。我不满地大喊:“这太不公平了吧!”妈妈笑着说:“大让小嘛!让着弟弟吧!”

  到了晚上八点钟,终于能看春节联欢晚会了。我最爱看的是小品和相声,我和弟弟坐在沙发上边吃边看。忽然我们想外面肯定很美,就想出去看看,妈妈笑着说:“呦!又和好了。”我笑了。

  到了十二点,外面“噼里啪啦”的响起了鞭炮声。我赶紧拿起炮就往外跑,弟弟也跟出来。每年家里都是我放炮,弟弟小我不让他去,可他偏要去。我只好说:“行,那你只能站在楼道里。”“不行,我要点!”弟弟摇着头跺着脚地大喊。没办法,我只好带着他。我捉着他的小手,小心翼翼的点燃了炮,又赶紧抱起他转身就跑。身后响起了“噼里啪啦”的响声,弟弟高兴地拍手叫着。放完炮,我和弟弟又放烟花,我问弟弟:“好看吗?”弟弟高兴的说:“嗯,好看,我天天都要放烟花。”

  这就是我家过春节的情景,怎么样?有意思吧!

  点评:文章读起来虽然给人一种平凡,琐碎之感,但我们却能从那朴实的语言中感受到浓浓的春节气氛以及不同人物的鲜明特征,因而就有了一定的可读性。

【我家的春节作文】相关文章:

我家的春节作文08-09

我家的的春节作文02-17

(精选)我家的的春节作文05-23

我家春节的作文【精选】05-26

我家的的春节作文[精选]05-12

(精选)我家的春节作文05-16

【经典】我家的春节作文05-13

我家春节的作文【经典】05-10

我家的春节的作文02-17

我家春节的作文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