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责任4
爱国,我该做些什么呢?我一直认为爱国就是为国家干大事。总觉得离我很遥远。但今天我的想法改变了。因为我读了高震东的演讲,在高校长眼里,爱国就是从小事做起认真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天下兴亡,我的责任。
高震东老师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等于大家无责。“匹夫有责”要改成“我的责任”,我是这样教我的学生的。所以说,现在我们大陆教育办得不好,是我高震东的责任,只因为这样,我才回祖国专门举办道德方面的演讲。“以天下兴亡为已任”,是孟子的思想,禹是人,舜是人,我也是人呀,他们能做到,我为什么不能呢?
“天下兴亡,我的责任,”唯有这个思想,我们的国家才有希望,如果人人都说:学校秩序不好,是我的责任;国家的教育办不好,是我的责任……人人都主动负责,天下哪有不兴盛的国家?所以说,教育,不是把责任推出去,而是揽过来,也许有些人说这是吃亏,吃亏就是占便宜......我们每个中国人都要牢牢记在心里!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如今,有许许多多游手好闲的人,小事不愿做,大事又做不了,到头来什么事都不会做,一事无成,甚至怨天尤人!在一些人眼中,随手丢一张纸屑,随地吐一口痰算不了什么,小事一桩!但如果每个人都有这样的行为,全中国十三亿人,每个人都丢一张纸屑,吐一口痰,那就有十三亿纸屑和痰,这是多么大的一件事。所以,我们从小就要养成一个良好的行为习惯,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做善事不要因为它小就不做。恶事不要因为它小而去做,集小善则为大善,集小恶则成大恶,
同学们,国家是大家的,所以天下兴亡,不是匹夫有责,而是我的责任。让我们都记住这句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