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责任14
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的逃避责任,我们也没有借口在人生的任何一个关口稍有松懈。----题记
是什麽,让春风拂面似水般的柔和?是什麽,让夏花盛开似火般的绚烂?是什麽,让秋阳漫射似土般的恬淡?是什麽,让冬雪飞舞似风般的轻扬?老者不觉莞尔:是童年。母亲抚摸着孩子的头:是爱。科学家摇了摇头:不,是自然。而我说:是责任,是我的责任。
曾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一名劫犯在抢劫洛杉矶银行时被警察包围,无路可退。情急之下,劫犯顺手从人群中拉过一人当人质。他用枪顶着人质的头部,威胁警察不要走近,并且喝令人质要听从他的命令。
警察四面包围,但不敢上前。劫犯挟持人质向外突围。突然,人质大声呻吟起来。劫犯喝令人质住口,但人质的呻吟声越来越大,最后竟然成了痛苦的呐喊。
劫犯慌乱之中才注意到人质原来是一个孕妇。她痛苦的声音和表情证明她在极度惊吓之下马上要生产。鲜血已经染红了孕妇的衣服,情况十分危急。
一边是漫长无期的牢狱之灾,一边是一条即将出生的生命。劫犯犹豫了,选择一个便意味着放弃另一个,而每一个选择都是无比艰难的。四周的人群,包括警察在内都注视着劫犯的一举一动,因为劫犯目前的选择是一场良心、道德与金钱、罪恶的较量。
终于,劫犯缓缓举起了枪———他将枪扔在了地上,随即举起了双手。警察一拥而上,围观者竟然响起了掌声。
孕妇已不能自持,众人要送她去医院。已戴上手铐的劫犯忽然说:请等一等,好吗?我是医生!警察迟疑了一下,劫犯继续说,孕妇已无法坚持到医院,随时会有生命危险,请相信我!警察终于打开了劫犯的手铐。
一声洪亮的啼哭声惊动了所有听到它的人。人们欢声高呼,相互拥抱。劫犯双手沾满鲜血——是一个崭新生命的鲜血,而不是罪恶的鲜血。他的脸上挂着职业的满足和微笑。人们向他致意,忘了他是一个劫犯。
当警察将手铐戴在他手上时,他说:谢谢你们让我尽了一个医生的职责。这个小生命是我从医以来第一个在我枪口下出生的婴儿,他的勇敢征服了我。我现在感觉自己不是劫犯,而是一个救死扶伤的医生。
罪恶会被一个幼小的生命征服,不是因为他强大和伟大,而是仅仅在于他是一个需要生存权利的生命而已。生命的征服,就是如此简单。这是一个绝对真实的故事,它发生在美国的洛杉矶市。
歌德曾说过:责任是一种对自己要求去做的事有一种爱。而劫犯的行为正恰当地诠释了这种爱。
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的逃避责任,我们也没有借口在人生的任何一个关口稍有松懈。学习的征途中的每一道难题都算得上是一道关口;生活中的每一点自强与自立都算得上一道关口;人际交往中的每一次不愉快都算得上一道关口......只要抱定这是我的责任的原则,就没有爬不过的火焰山。
一个人的悲剧理应成为许多人的前车之鉴,这样才会更加相信坚守我的责任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负责是一种美德,更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连举世闻名的爱因斯坦也常把责任关在嘴边,我们又岂能不负责任?
责任是连绵不绝的群山;责任是广阔无垠的大海;责任是一望无际的天空。我们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同时也承担了不同的责任。
人告知以有过,则喜是孟子的信念;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是老子的信念;人生有趣心常乐,不羡王侯食万钱是王瓒的信念。
而我的信念是:生命不可能从不负责的土壤中绽放出鲜丽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