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责任5
我总觉得自己还小,所谓的责任可以长大了再来承担。可实际上,每个在社会中担任角色的人,都有自己要担负的责任。
我是家中唯一的孩子,平日里被父母骄纵惯了,对自己该做好的事总是不以为然。对于父母交待的小事,我不是随意搪塞了事,就是以“我还小”为自己开脱。一日,父母上班都很忙,父亲叫我把饭煮上。一件很微不足道的小事,却被我推托了半天,即便是最终勉强答应,我也未把它放在心上。整个上午便在我的嬉戏中走过了,直到门口响起开门的声音,我也未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可看着父母疲倦的眼神,听着肚子的抗议,我明白,对这个家,我有责任。
我是班级的学习委员,对班级的学习管理义不容辞。可是因为闲散惯了,我并未把这工作放在心上,日常的任务也只是马马虎虎。那天,班里上课秩序大乱,老师竟在课堂中拂袖而去了。我却因看课外书看得兴起,甚至没有意识到什么发生。直到班主任询问当时的情况,我才发现,我甚至不知道课上讲了什么。连我都如此,何况其他同学。面对同学质疑的目光,老师责备的眼神,我明白,对这个班,我有责任。
我是中国的一个公民,对国家负有必须履行的义务,这也是我的责任。可面对这社会的种种黑暗,面对丑态百出的不法行为,我竟以事不关己为由抛弃了自己的责任。一次我骑车走在街上,看到一个男子神色慌张地向前追去,而后面一人正大喊“抓贼”穷追不舍。面对此情此景,我竟默然置之。那日思想品德课时,老师一次次地教导我们要学会见义智为,我坐在座位上听得心惊胆战。面对良心的拷问,面对义务的威严,我明白,对这个社会,我有责任。
我们真的还小,但我们的责任永远不小。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告诉我,面对生活,我时刻有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