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责任7
清晨、古寺、佛香。面对大唐百姓一张张虔诚的面庞,我滔滔不绝地传诵佛法。恍惚间,忆起西行孤旅——这是我的责任……
贞观三年,各师所说不一,各典不尽相同。我虽参禅数年,但是一直有疑问萦绕心尖——真正的佛法究竟是什么?于是,决定抵达佛源天竺,以解迷惑。我踔厉风发、轻车简从、栈山航海。我坚定地眺望远方,坚信:“这是我的责任,我大唐圣僧的责任。”
“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玉门关跪别长安,方知逾沙轶漠、九死一生。八百里莫贺延碛上,烈日炎炎、寒夜彻骨。飞沙走石、荒漠嶙峋。整整五日!五日断水绝粮!我趴在命止于疲的马儿旁,落泪无声。抿抿干裂的唇,咽下苦涩的泪水,心灰意冷。真的太苦太累,走不动了。
不!怎能倒下!前方是理想,背后是大唐。探求佛法真理,传播发扬佛教,是僧人的至高责任!我肩负的是大唐佛教的希望,是大唐众生的信仰!这是我的责任!一咬牙,撑膝起身迈向前方,耳畔隐约间似响起阵阵梵语。
天竺!我来了!在烂陀寺,我拜师戒贤大师,苦心孤诣、静心参禅。体悟佛海精深博大、无边无垠。而我潜心修学,也不过是管中窥豹、冰山一角。白驹过隙、匆匆十年。我曾胜辩小乘论师、无遮大会宣讲大乘教义。曾舌战群僧,晋升烂陀寺长老。一时名声大噪、德隆望尊,门人弟子填其室,风光无限。披荆斩棘再回大唐,似乎不再是首选。我动摇了……
不!我是大唐圣僧。规整真正佛门经典的释义,向百姓传播佛教,延续大唐佛教的未来,我责无旁贷。归途遥远、道阻且长。我背负沉甸甸的佛经,拖着疲惫的身躯,双眸却越发的焕发生机、熠熠生辉。因为这,是我的责任!
香炉烟雾袅袅,朝圣者络绎不绝。我静坐打禅,嘴角微扬。幸好,我担负了我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