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新生入学时,军训都是一个热门话题。我不敢说每个读过中学的人都参加过军训,不过绝大多数的中学生都有过军训的经历,我想这总归是没有说错的。初入高中,我也毫不意外地收到了要参加军训的通知。
学生军训是国防教育的一部分,意在培养我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意志,促进全面发展。我看过太多豪情壮志的军训感言,也听过不少语重心长的军训动员,但如今回顾刚刚结束不久的两星期军训,却发现我实际经历的军训与原本的想象和期许相去甚远。
军训的起点,我们聆听着学校领导们的谆谆教诲,讲话中满是对我们的期待和鼓励。于是,我们怀着被鼓舞起来的坚定意志,开始了早有心理准备的艰苦训练。我们经历了烈日的炙烤,经历了教官的责骂,经历了令人精疲力竭的枯燥军姿训练,但是我明白,这些都是为了磨炼我们的意志,一段话。我想起了先贤孟子的思想,他历数成就大业者曾经受到的磨难,告诉我们“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我坚定地相信着,意志会在艰难的磨砺中得到升华,坚韧会在痛苦的锤炼下得到诠释。
军训的第二天,事情却发生了转折。那天早晨吃过饭之后,我肚子就不太舒服。因为我有肠胃病,经常腹部不适,所以一直随身带着常备的药物,就赶快掏出药来吃了两片。肚子里隐隐的疼,我感觉还能忍得住。没想到后来跑步的时候,肚子的疼痛一阵阵加重,我咬牙忍受着,总算坚持跑完步,我赶快又吃了药,可还是疼得直不起腰,使劲按着肚子。疼痛越来越厉害了,我感觉天旋地转,肚子疼得受不了,一下疼得跪在地上,旁边的人都在看我,教官也过来问我怎么了。我咬着嘴唇说不出话来,听见旁边的初中同学李晶说:“她可能是肚子疼得厉害。”
教官叫李晶扶我去医务室,我刚站起来就觉得肚子翻江倒海一样,我疼得又蹲在地上,艰难地从牙缝里挤出声音:“不用了,我休息一会就会好的。”但是教官坚持让我去找校医,又叫了另一个女生来,两个人一起架起了我。
我被架到医务室,校医先是在我肚子上按了按,我疼得直叫,之后问了情况,我告诉她们我初三那年得了慢性肠炎,饮食不当或者太劳累就会肚子疼。没想到那几个校医却交头接耳议论起来:“又一个缺少锻炼的。”“现在的学生真是越来越娇气了。”“是啊,有一点问题就大做文章逃避军训。”听到这些话,肚子疼伴随着心里的委屈一起向我袭来。难道生病就是娇气、就是缺少锻炼吗?接着一个校医对我说:“这个情况不能申请免训,最多就是缓训,明年还得跟着高一的重新来一遍。你还是坚持把今年的军训完成比较好。”
“可是她平时就经常跑步以后肚子疼,就没有什么办法吗?”李晶说。校医却不耐烦地说:“跑步肠痉挛,这就是典型的缺乏锻炼,多跑跑就好了。实在坚持不住就和教官说减少点运动量。”
得知我吃过药之后,校医没有再给我开药,让李晶留下来陪我,又让另一个女生回去继续训练。我肚子疼得受不了,还被说成想逃避训练,我弯腰捂着一阵阵绞痛的腹部,眼泪禁不住掉了下来。李晶扶着我给我揉肚子,小声地安慰着我。
过了一段时间,我感觉好多了,这时教官也来了,先看了看我,接着就问医生:“不是装的吧?”我吃了一惊,顿时明白,原来教官坚持让我来医务室不是因为什么担心学生出事,而是怕学生装病。再看李晶,她也是同样顿悟的神色。
“不是,但也没什么大事,你领走吧。”校医还是刚才那副不耐烦的语气。我们便跟着教官出门,快走到操场时他才仿佛想起什么的样子,问了一句:“医生怎么说的,什么问题?”
“说是跑步引起的肠痉挛,要减少一点运动量。”快人快语的李晶先开了口,我也点了点头。令我再度惊异的是,教官脸上露出了一丝冷冷的笑意,仿佛在说“知道你们就是想逃避训练”,那嘲讽的笑像冰凌,刺得人心里发疼。我感觉到李晶拉着我的手微微颤抖。
接下来的几日训练如故,艰辛不减。也许是吃止疼药的关系,我没有再发作过剧烈的腹痛,只是有时隐隐的疼。有几次中间休息我因不舒服而蹲下时,教官总会以戏谑中带着轻蔑的语气问我怎么了,我只能默默地承受那份蔑视。
我明白军训是对人意志的磨炼,却不应该是矫枉过正的“魔鬼训练”。不顾实际情况,一味以让学生吃苦为能事,甚至学生不能承受训练强度时不问青红皂白地说成逃避问题,这样的军训,恐怕已经偏离了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