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语堂先生的一句话:”我要能做我自己的自由,和敢做我自己的胆量”,短短两句却道出人生真谛,其人生境界深邃而高远,必是历经千锤百炼,内心千回百转,不断修为完善方能领悟的。
在一则故事里有这样一个问题:“女人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有个女巫给出了正确答案:“女人真正想要的是主宰自己的命运。”其实这不仅仅是女人想要的,这是人想要的。这个女巫每天中有一半是丑陋的女巫,一半是倾城的美女,宽宏大度的丈夫把选择在白天还是晚上做美女的权力交给了她自己,于是这女巫全天便做了美女。人只要主宰了自己的命运,做了自己,什么时候就都是美的了。但问题是有多少人知道什么样的自己是自己呢?
一个木纳谦和而生性又有几分冷漠的工程师,由于技术出色,被提拔为服务经理,这意味着公司领导的认可,更好的待遇,更高的地位,我想常人都难以拒绝,于是走马上任。然而由于服务工作的繁杂,客户的刁蛮,公司管理要求的苛刻,半年后挂在他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要回去做技术。”他侃侃而谈怀念的是他当年如何沉溺于技术研究时,给他带来的至今回味无穷的快乐,可以看出技术是他成就和快乐的源泉。然而回去已不可能,于是坚持,企图突破超越自我,在一次风尘仆仆,满脸疲惫的客户走访回来后,他终于怒发冲冠地跑到财务部门,“谁要是再敢拦着我,我就当面把电脑砸了!”他终于突破了本性,开始用暴力和愤怒代替谦和了。
可能这些都是成长必须要付出的代价,然而谦谦君子也好,怒发冲冠也罢,人总要了解自己,成长的过程才不至于过分痛苦。在利益地位名誉等社会价值的驱动下,有多少人可以在自我和社会角色之间游刃有余呢?对自我的迷失往往成为换取功名利禄的代价,这是可悲的,但这一定不是必然的。
一个知性婉约的职场丽人,你很难和一个专横艾怨的妻子形象联系在一起,一个职场跋扈易怒的男人,也很难和一个妻管严的形象联系起来,但是这样的人绝不是个例。人的多面性是有的,人多重的社会角色使得人不得不表现出个性中不同的方面。有些人在家蛮横,在外顺从,有些人则相反,无论怎样每个人能够承受的内心压力是一定的,在家也好在外也罢,压力太大就会发泄到另一个环境中。那么哪个才是他们自己呢?我的答案是他们都不是,这些人一天到晚所做的都是社会角色赋予给他的,他们每天都在努力调整着自我去适应这些角色的要求,按照好丈夫好妻子的标准要求自己,按照好员工好老板的角色上班,他们是非常勤奋努力的善良人,但却往往忽视了自己。所以他们无论怎么努力都摆脱不了内心的冲突,摆脱不了一半美女一半巫女的生活。
人找到自己不易,而如果一个人过分注重外在的评价,活在别人的目光中时,找到自己的可能性就更小了。正如陶醉在别人对自己美貌赞美中的人,积累不到岁月的馈赠,活在以财富赢得的世人羡慕中的人,永远寻不到内心的那份平静。即便找到自己的人,做自己也需要能力和勇气,需要勇气面对漫长的平凡,需要勇气接受别人对自己的误解,需要勇气面对他人诧异的目光,需要勇气听别人的非议,需要勇气接受别人不屑的评价,需要勇气素颜面对眼角的皱纹,更需要勇气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所以做自己是人一生的课题。做自己绝不是越来越自私冷漠,更不是出世离俗与世隔绝,做自己的人,内心平静,他们既是职场优秀的员工,也是温和能干的家庭成员,内心的平静赋予了他们充沛的精力,轻松的心情,平和的态度,智慧的眼睛,他们自然有能力去搞定生活的琐碎,工作中的挑战。
做了自己,女人就可以是24小时的美女,男人也可以是24小时的谦谦君子。做了自己才知道快乐不用追求,那是与生俱来的上帝的礼物。
有个作家说他写作是为了得到上帝的表扬,而我也问自己为什么执着于思想和智慧的追寻和探究,我的回答是:我之前所有的努力和积累都是为了做我自己,我在为我每一篇作品画上句号的那一刻,上帝已经表扬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