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北极考察队队长贝德要求每个队员坚持写日记,日记以阳光下的景物为主。后因日期延误,考察队无法按时返回,他们将在黑暗寒冷极地长夜中停留一段时间。他们感到很孤寂。这时,贝德要求大家朗读日记。于是,一个个阳光下的故事使人仿佛看到了闪着银光的雪原,笨拙的北极熊.....就这样,烦躁和焦虑一扫而光,心完全被幸福的回忆和美好的憧憬占据了。漫长的黑夜终于过去了,考察队迎来了久违的阳光。其实,只要心中能留下阳光的指纹,周围纵使是无边的黑暗和寒冷,你的世界也会明媚而温暖。
2、《阳光城的奇迹》:1972年,新加坡旅游局给总理李光耀打了一份报告,大意是说,我们新加坡不像日本有富士山,不像夏威夷有十几米高的海浪,我们除了一年四季直射的阳光,什么名胜古迹都没有,要发展旅游业,实在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李光耀看过这份报告,非常气愤。据说,他在报告上批了这么一行字:你想让上帝给我们多少东西?阳光,阳光就够了!”后来,新加坡利用一年四季直射的阳光种花植草,植草很短的时间里,发展成为世界上著名的“花园城市”,连续多年旅游收入列亚洲第三位。
3、《省略阳光》 :据报道:山野莱贸易中,蕨菜出口主要是对日本。以前销路非常好,有多少收多少。可是最近几年,国外客商却不要了,因为莱不好。采蕨莱的最佳时间只有十天左右,这期间的蕨菜鲜嫩好吃,早了不成,晚了就老了。采好后,要摊放在地里晾晒一天,第二天翻个个,再晾晒一天,把水分蒸发干,然后再成把捆好,装箱。等食用时放在水里浸泡一下就可以了。可是当地农民为了多采多卖,把蕨莱采到家,来不及放在地上晾晒,而是放在热炕上暖,这样只用两个小时就烘干了。这样加工处理的蕨菜,从外表上看哪都一样,可是食用时,不管放在水里怎么泡,都像老树根一样,又老又硬,根本咬不动。客商发现后,对此提出警告,一次,两次,还是如此。结果,人家干脆封杀,再不从我国进口了!那些一心想加工速成蕨菜的农民,省略了两天的阳光,但是最终被烘干的却是自己!
4、《太阳的味道》:一位台湾女作家,在她的散文中写了这样的句子:“初夏的日子,阳光改变了空气的气味。”一位大陆评论家评论道:“这样写很好,用的是美文笔法,善用通感,讲究炼字,刻意经营。”一个做母亲的看了不禁哑然失笑,因为她的女儿4岁时就曾“通感”过。冬天里她经常晒被子,晚上睡觉时女儿说:“妈妈,我最喜欢睡晒过的被子,里面有太阳的味道。”她觉得平心而论女儿的话说得比散文家更生动些。记得一位大画家说过:“每一个孩子都是艺术家。”
【例文荐评】阳光
我是一棵蒲公英,我已成为了一个母亲,我的孩子才刚刚诞生,却即将离我而去。我不忍心将它们放飞天涯,然而这是事实,也是命运。我也仅仅只能期待它们在离开我的日子里能够茁壮地成长。
于是,我祈求太阳,将它的光芒照满大地,照醒我那还迷糊着睡眼的孩子,告诉它们去寻找自己的未来与希望。
我一夜未眠,就是在等待太阳的出现,然而黑夜真是漫长啊,我焦急地等待着。渐渐地,对面的山腰上露出太阳小小的额头,一会儿功夫,太阳便将自己那慈善的目光投向了我们,投向了每个角落。然而此时的我,心情却复杂起来。我希望它们能在阳光的抚摸下独立、坚强地成长,可我却放不下它们。
命运并没有改变,它们,我的孩子带着泪水离我而去,我也只能告诉它们,有阳光的地方,便有妈妈。妈妈就是太阳。不知何时,我的绿叶上,变出了几颗晶莹的水珠,那是我的泪,伴随着阳光,希望带去一个母亲的祝福。
我是蒲公英,是个刚出生的婴儿。我刚从母亲的怀里探出个小脑瓜,便领会到了世界的美丽,真漂亮啊!我欣喜若狂,胡蹦了一阵子,妈妈让我别摇了,我才静了下来,但心里的激动并没有停止。
不知为什么,妈妈似乎很忧伤,我问妈妈有什么事,妈妈说,孩子,你们明天便要离开我了啊!为什么……
你们要独立去生活,成长,成为一棵棵美丽的蒲公英。不过你们别担心,有太阳在你们身边,有阳光的地方,便有妈妈。妈妈就是太阳。
一夜,我一点也没睡,妈妈也没睡。她一直在祈求着太阳,好好地照顾我们。而我也跟着祈求,希望太阳能保佑我和妈妈,永远都不分离。
可惜的是,我的愿望未能实现,我还是离开了妈妈。可我始终记得妈妈的话:有阳光的地方,便有妈妈。妈妈就是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