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之时人们赞美阳光,黑暗之中人们渴盼阳光。灿烂的阳光有着巨大的艺术魅力,古往今来“晨曦”、“夕照”入诗入画的不可胜数。万物生长靠太阳,阳光给大自然和人类社会带来了勃勃生机。阳光还丰富了人类的精神世界,它让我们产生丰富的联想和想像,激励我们去追求美好的事物……不同的人对阳光有着不同的感受。
“阳光”一词义项:①日光;②积极开朗、充满青春活力的;③(事物、现象等)公开透明。我们可在“阳光”这个义项的范围内拓展思路。阳光既是自然资源,又是文明的象征,它象征关怀,象征温情,象征奉献,象征积极开朗、充满青春活力, (事物、现象等)公开透明更可使我们展开联想,联系相关生活实际。我们头脑中日常储存积累了哪些 “阳光”相关的材料,此时就要把他们从脑海这个仓库中筛选提取出来,比如:有哪些活生生的与阳光有关的新闻报道、趣闻逸事、诗词歌赋等等,我们在行文中适当引用这些材料就有可能增加我们文章的厚度。